农网工程安全管理强化措施

时间:2022-04-01 10:28:40

农网工程安全管理强化措施

1农网工程设计

为解决目前问题,在规划、计划、招标等很多前期工作,就应积极采取措施、利用配网综合管理系统,计划一些必要符合现场实际的工程项目储备及需要的设备或是材料,将完整的规划方案作为储备工程项目,待有资金下达后将方案进行核对和完善,再进行上报,最后完成项目的立项工作。在项目开始建造时,就应及时做好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用科学的管理方法来完善项目的系统化、流程化、网络化、和监控化,这样才能为项目的实施减少不必要的工作量,缩短工期,提高工程的工作效率。目前,社会营运多元化市场,而建设农网管理也不例外,如实现此项目的立项、设计、合同管理、预算、监理、结算、审核等全过程的管理,实现多元化管理水平,与设计预算以及物资多级统计一体化等功能,合理安排规划,这样就能尽可能的减少工程周期、更加完善此项目的投资于管理。针对项目工程所出现众多不确定性因素,针对诸多问题做好预案,并加强对自身的管理,提高所涉及到的相关部门及有关单位和群众对农网建设与改造的认识,在工程施工过程中,严格把关,严格控制投资的规模,落实到国务院所颁发的《加强基础设施工程质量管理的通知》精神,保障农网工程的工程安全和质量。

2精心组织,加强管理

因为农网工程是一项全民工程,已提高到“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在农网建设过程中,要注重环境的改造、结合内外部的情况,建立完整的管理体系、组建精干的组织机构。在管理上,提高在施工过程中的管控力度,注重用科学方法严格管理,保障此项工程的安全完成。这样既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又加快工程施工进度、还能安全实施,以确保农网工程农网规定建设目标,发展农网工程要进行“三新”农网战略,加快农网工程的步伐,通过对农网工程的建设来优化供电环境,确保用户的安全稳定供电。

2.1充分依靠政府,宣传发动群众。营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

农网工程数量大,要建设范围主要以农村为主,牵涉到农民的各项利益,要想使农网工程工程顺利开展,就要做好各个方面的思想工作,包括对本单位员工的动员工作,让成员从政治方面认识到农网工程工程的重要性,能够使干部、员工团结合作,共同建造农网工程的良好的内部环境。因为此项工程涉及到农村千家万户,所以必须得到地方政府部门、村委会的支持,特别是乡镇政府的大力支持,由政府协调相关部门的工作,并明确此项工程的重要性,让相关部门积极的配合,支持和宣传农网工程,此项工作是党和政府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需要村民的积极配合,积极阻挡来自风水迷信和青苗赔偿的漫天要价等阻力,减少农网工程不必要的费用,为顺利开展农网建设农网工程做好准备工作。

2.2健全机构、明确责任,确保工程施工的安全和质量

农网建设农网工程是一项艰巨的工程,要使在建设过程中顺利开展,就必须坚持“安全第一”的方针,把安全工作放到第一位。根据建设单位的特点完善相关机构,安排现场相关人员在施工过程中进行施工安全和质量监督,并积极配合监理人员进行现场监督,安全完成工程任务。施工单位在施工前,认真进行现场查勘,应分析全面工程中危险点,且防护措施必须到位。施工过程中,安全措施必须认真检查、落实,并接受现场人员的监督。建设单位施工质量监督人员和现场监理人员应做好到现场监督,并且严格执行《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质量管理办法》,确保工程施工的安全和质量。

2.3坚持“全过程管理”原则,做好农网工程的组织和实施

严格遵照工序进行施工,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认识、统一组织、统一技术”等原则进行施工组织与管理,监督人员应从规划、设计、施工及竣工验收等进行全过程监督,保障工作的顺利进行。监督人员不仅要督促工程项目必须严格按照规划和设计规范、行业标准和建设设计的标准进行规划和设计,遵循对“小容量、密布点、短半径”等原则,根据设计规划的内容结合实际进行整合,并对典型的设计内容进行补充和完善。在工程施工期间,还要对施工项目现场进行监督和检测,参与现场管理,同时要开展集体会议,对施工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进行解决与协调,并且对下次工作的进行统一协调安排。

2.4加强工程资金和物资管理

由于此项工程量大,各个方面都必须严格按要求执行,工程资金和物资是由工程资本金制、招投标、合同制等同管理。工程方面即使立项也要让中介单位进行审核,做到降低成本并合理利用。一项工程的资金很重要,要保证资金的正常入账,确保资金不流失,严格按照单位审核程序进行,各财务部门要按规定进行资金的划转,工程完工后,必须进行资金审核与结算。农网工程的材料要进行检验和招投标,严格进行招投标制度。材料在入库之前,进行严格检查,对所不合格的物资进行另外库存,或者及时更换。施工现场的材料管理人员应严格看管,避免材料“走路”。

3抓质量全过程管理严把工程验收质量关

3.1狠抓全过程质量管理

为了保障农网工程的质量,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农网工程的质量管理工作,因项目工程量大,要进行对物资的质量把关(事前控制)很重要,从而对施工过程中各个关节严格监督,(事中控制),直到此项工程的完工以及产品质量的检验与控制(事后控制)进行全程监控。抓质量全过程管理,不仅要对工程前的规划、提供的原材料、工程的进度进行控制、工程文案记录和造价方面加强管理,还要了解和掌握现场的施工进程,保证材料的供应充足,从而保证工程的质量和效率;根据材料的准备、设备的类型、采用新技术和新设备均要提前审计,必须以施工图为基础来保证工程的质量、保证各项标准的要求,因此现场监理人员、各方面的工程管理单位、建设方的代表应亲自下工地,从施工的方式、施工规范一系列方面抓好工程质量。在工程建设竣工后,必须根据《国家计委关于印发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验收规定的通知》。为了确保工程竣工后的检测不会出现大的问题,就必须在此之前的工程施工过程中,确保监督人员严格执行监督工作,管理好工程各阶段的质量工作。把好工程材料的质量关,在采购材料时,要进行现场抽样检查,并对资金的使用以及技术方面的资料进行妥善的管理。保证工程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人的问题,如果施工人员的各方面素质高,就能够使工程的质量提高,因此,必须选择有资质、管理和施工人员过硬的队伍进行施工。在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建设单位的质量监督人员和监理单位的人员对于隐蔽工程的质量监督和验收也会起到很大的作用,必须把好工程质量关。最后,在工程竣工后,应由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一起对工程项目进行百分之百的验收,对工艺质量和安全隐患要求施工单位及时整改,严把工程验收质量关。

3.2强化各类人员安全培训,做好现场安全管理

为了确保工程的施工安全管理,应强化各类人员安全培训和考核。必须对项目的管理人员、施工人员以及安全员等的到岗到位情况进行严格的考核。很抓对现场安全措施的落实工作,充分发挥各级的安全管理人员的作用,强化整个工程的安全管理。尤其注意安全施工,结合“两抓一建”方针,落实好安全管理,严格遵守电网施工的“三防十要”杜绝事故的发生,做好工程前的审计,严格遵守管理施工要求,落实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制度,确保现场安全施工和管理。

4总结

调查我国农村的用电现状,发现有些边远的地方出现了低电压问题,给农村用户带来诸多的不便。现在农村经济在逐渐的发展,用电量有增不减,而且农村用电具有季节性的特点,特别是在农民工返乡,夏天和冬天等用电高峰的时候,农村的电网出现的问题更多,对农村电网设备和线路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最近,随着我国农村经济不断的发展,电力行业也出台了许多有利农网建设的文件和措施,大力支持农村的经济建设,但由于农村电网点多面广,原有的线路设备有的年久失修,电力供应在有的方面还阻碍着农村当前的发展。所以,我国应加强农村的电网的整顿和升级,加快农网工程建设进度,提高农村电网安全、可靠运行,为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

作者:艾刚工作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内江市东兴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