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管理的发展(共8篇)

时间:2022-03-12 03:13:11

水利工程管理的发展(共8篇)

第一篇

1东乡县水利提灌工程现状

东乡县有河滩、达板、唐汪、大塬、三塬、果园、那勒寺7个万亩灌区,6条引水自流工程分别由河滩、唐汪、达扳、果园、三塬、那勒寺6个水管所管理;有中型电力提灌2处(11级),小型电力提灌185座,这些电力提灌始建于上世纪60—70年代,泵房都是比较简陋的土木结构,经过40多年的运行,部分机电设施老化、泵房塌陷,泵站大多数处于病危及带病运行状态。据查,全县现有提灌工程196座,其中正常运行的只有45座,带病运行的有111座,报废停运的达40座。

2东乡县水利提灌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

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进一步发展,生产力水平的进一步提高,现有的提灌工程运行及工程管理模式已不能满足新时期社会生产及群众生产生活的需求,结合笔者多年来从事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经验,深入细致的分析了东乡县唐汪镇提灌工程成功的管理经验,并通过新闻媒体、社会考察等方面了解其他地方水利提灌工程的成功管理及维护模式,面对东乡县田高水低、十年九旱、提水困难、水资源利用不高、水利设备严重老化等实际,从三个方面分析东乡县水利提灌工程管理模式存在的不足。

2.1从现有的水利系统人员配置情况分析

东乡县有水电局、南管局2个正科级水管单位和河滩、三塬、唐汪、达板、那勒寺、果园6个股级单位。水电局现有干部职工133人,其中基层管理人员78人,技术人员9名,其中工程师4名,助理工程师4名,技术员1名。南管局现有干部职工28人,其中干部20人,合同制工人8人,南管局无专业技术人员。通过以上人员状况分析,全县水利专业技术人员、提灌工程管理技术人员严重匮乏,加之现有的196座提灌工程因年久失修、建设标准低等因素,严重制约和影响了灌区综合效益的进一步发挥,制约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2.2从水资源现状分析

东乡县地处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交汇地带,境内层峦叠嶂、沟壑纵横、支离破碎,最高海拔2664m,群众散居在大小1750条山梁和3088条沟岔中;这里年平均降水量仅有283mm,蒸发量却高达1437mm。全县水资源总量290.3亿m3,其中过境水289.6亿m3,占全县总量的99.8%,自产水0.7亿m3,仅占全县总量的0.2%,过境水中可利用量为1.69亿m3。经济社会用水量为4576万m3,其中工业用水量为7.2万m3,农业用水量为4059.8万m3,生活用水量为509万m3,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7.32m3,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为0.45,县内有小㈠型水库一座,总库容107.7万m3,兴利库容99.95万m3。虽然县内过境水量相当丰富,由于经济落后,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因素影响,使东乡县的水资源提水难度相对加大,仅有的185座小型提灌工程都是临河、临沟、临渠而建的小型提灌工程,提水效益不高,不能真正发挥提灌工程原有的设计效果,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不明显。

2.3从现有的水利提灌工程管理的角度分析

近年来,县上严格按照“三分建,七分管”的工作思路,加强人员配备,完善管理制度,细化工作任务,水利工程管护工作逐步走上了规范化的轨道。截至目前,县上组建了县水务水电局、县南阳渠管理局2个正科级水管单位,河滩水管所、三塬水管所、唐汪水管所、达板水管所、那勒寺水管所、果园水管所6个股级水管单位。各水管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建立健全了人员管理制度、水管人员岗位职责、水利设施日常维修制度、水费征收制度、灌区排水配水、财务管理制度等管理制度。县级水管单位也按照各自职责经常深入基层各水管单位指导水利工程管护工作,并每年下拨专项经费帮助解决水利工程维修资金和办公经费短缺问题。与此同时,各水管单位还与所在地乡村两级组织紧密配合,及时协调解决水利工程管护、群众义务投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县上多年以来基本上一直沿用小型提灌管理由村级或村以下用水者协会具体承办,大中型提灌由村集体管理的水利工程管理模式。但由于当地村民自行推选的泵站管理人员文化水平普遍较低,缺乏科学化操作技术水平,因而导致国家部分水利设备因操作不当损坏现象时有发生,因而加大了水利设备维修负担,同时也影响了当地农业生产生活的正常灌溉秩序。

3东乡县水利提灌工程管理的发展建议

东乡县现有的提灌工程管理模式已经制约当地农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通过唐汪等地多年来一直沿用的成功管理经验和笔者多年探索总结,要提高水利提灌工程的提水效果,发挥泵站正常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需从以下几个方面积极推进东乡县提灌工程的建设及管理,开启水利工程管理的新篇章、新模式。

3.1加强规划编制工作,增强水利发展后劲

“十二五”是东乡县水利发展再上新台阶的重要时期,科学谋划水利发展规划、计划至关重要。一要结合中央水利建设的投资导向,准确把握水利改革发展方向和投资趋向的基础上,组织专门力量,进一步补充完善“十二五”水利专项规划和公益性水利工程维修养护项目,尽快向上争取更多更大田间配套项目,加大对河滩、达板、唐汪、三塬、果园、那勒寺、大塬7个万亩灌区节水改造与续建配套改造力度,不断提高农田保灌能力。二要针对东乡县196座提灌中,111座提灌带病运行、40座提灌报废停运的实际,修改完善《东乡县中小型提灌改造规划》,争取申报中小型提灌改造项目,切实防止水浇地变成山旱地的现象的发生。

3.2拓宽投资渠道,切实加大农田水利建设的投入总量

适应新形势要求,走社会化办水利与群众共同参与的路子,建立政府引导调控,受益集体、村级及用水者协会共同参与的投入机制。按照东乡县财政困难的实际,在今后一段时期内,县财政不可能把农田水利提灌工程的维护经费全部包揽下来,但是也不能完全靠农民的力量进行维护,必须使政府调控与受益群众参与有机结合,这样才能保证水利提灌工程的正常运转。一是按照公益性的事情政府承办的原则,加大各级政府财政投入力度。二是按照生产性的事情农民办的原则,由农民根据生产需要自主决定水利设施投入的力度。三是按照效益性的事情社会办的原则,积极探索用市场的办法加大农田水利建设投入。对于全县水利提灌工程的维修改造,县上将机电提灌维修划定三个等级。日常保养由村委会或用水者协会负责,费用在提灌收取的水费中自行解决;5000元以下的维修则召开受益户户主会,通过村民“一事一议”,按受益土地面积筹资解决;对于5000元以上的大型维修、改造和新建,资金来源为群众集资和政府公益性投资补助相结合,拓宽投资渠道,切实加大农田水利建设维护的投入总量。

3.3坚持建管并重,提高管理与服务水平

建立健全新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体制,实现农田水利提灌工程的自我发展、自我积累、自我管理、良性循环。

3.3.1根据不同类型的工程明确管理主体

要改变过去“想管的管不了、该管的管不好”的局面,政府该管的一定要管到管住,不该管的一定要放开放活,划分事权,明确权责。按照东乡县唐汪镇提灌工程管理中的成功管理经验———对于小型提灌交由村委会实施自行管理,大中型提灌工程由集体经营组织统一管理。在县域经济区内全面推行这一成功经验,并对大中型提灌工程全面下放到集体经营。集体经营与村级承包经营在产权、受益权、管理人确定上基本相同,主要区别在于管理权和经营权归村组集体所有,由村组通过民主选举的方式,确定有经验、责任心强的村民作为管理人,由管理人代表村组集体管理,村组支付管理人工时费和日常管护费。在水费收取环节,由管理人统一计时,村组根据管理费、人工工时费、电费、维修费核算单价,按供水时间向农户收取水费。村组统一管理账务,支付管理人工资、电费和维修费用等。

3.3.2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确定适宜的管理方式

一家一户的工程,由农户自管;联村联户的工程,建立各类形式的合作组织,通过用水户参与管理和组建农民用水户协会等方式,将专管与群管相结合,明确产权和义务;重要的和较大的工程,由政府管理,积极引入市场机制和竞争机制。

3.3.3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健全基层水利服务体系

基层水利服务体系技术人员“短线、断层、萎缩”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大问题。要继续加强乡镇水利站和农村水利技术服务组织建设,搞好各级农村水利队伍的业务技能培训,使农村水利社会化服务体系发挥应有的作用;同时,要勇于创新,建立全新的水利技术服务中心,立足水利,面向市场,多种经营,形成一个全面覆盖的网络。

本文作者:韩高山工作单位: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水务电力局

第二篇

1资料整理的原则

1.1资料整理的及时性

资料整理必须做到及时,这是保证资料真实性的前提条件。要求资料必须按照工程管理各项内容的实施情况进行及时整理。运行管理资料从收集、积累和整理,要始终贯穿于工程运行观测和维修养护工作的全过程,应与工程运行观测和维修养护工作进程保持同步。针对各种工作记录应安排专人负责填写,由主任亲自签字确认,并要求各闸所通过网络邮箱每周五定时向处闸涵科上报,杜绝拖沓滞后、“闭门造车”现象和为应付检查而突击整理的做法。

1.2资料整理的真实性

资料的真实性是保证工程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和现代化建设的灵魂。资料的整理应该实事求是,客观准确,不要单纯为了管理资料的达标而歪曲事实。测压管观测记录和水位观测记录对数据的科学性、真实性要求很高,应安排专人进行定时观测。由于海口枢纽和北排河挡潮闸的水位观测受潮汐影响,因此在水位观测记录中,要求注明是涨潮还是退潮;对一些重要记录表,应从“细”的角度严格要求,确保记录真实性和完整性。例如闸门启闭运行记录表,就要求记录内容很细(见表1),从而确保各记录数据的真实性,为工程管理提供可靠的数据。

1.3确保资料数据的准确性

资料的准确性是做好工程管理资料的核心。保证工程管理资料的准确性的前提,是各记录填写的规范化和及时性,因此,资料整理人员、审核人员及主任签字都要把好文字关,真正做到各负其责。工程日常养护维修工作比较琐碎,不同工程养护维修的内容不同,工程各部位存在的问题也不同,因此,为便于技术人员能准确、详细的填写“水工建筑物养护维修记录”,应依据《水闸管理规范》,结合《水闸工程管理考核标准》对工程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行详细的描述,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水闸工程管理考核标准》培训。确保收集的数据准确无误,可为每年科学合理的安排岁修任务提供可靠的数据。

1.4保证资料的完整性

完整性是做好维修养护资料管理的基础。不完整的资料将会导致片面性,不能系统地、全面地反映各枢纽的运行管理情况。应设专人整理有关工程管理资料,根据工程管理工作的三个方面(组织管理、安全管理、运行管理)收集有关资料,并按全年工作安排,以时间为序,保证资料有始有终、全面完整。

2资料管理制度建设

2.1制定考核办法和考核标准

依据《水闸工程分区管理办法》规定,水闸考核工作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进行。主管科室负责日常考核工作,每月考核一次;主管部门工程管理考核小组负责每年年初、年中、年底各一次联合考核工作。考核标准分为3类14项,实行千分制,考核时考核小组每位成员根据检查项目及每项的分数进行打分评定。

2.2建立评比奖励机制

针对考核建立奖励机制。奖励分日常奖励和考核奖励,对于获奖的闸所和个人分别给予现金奖励。奖项设置:日常考核结果为800分(含)以上的闸所、年终联合考核获奖闸所、工程管理先进个人。评比奖励的目的,一方面是对基层闸所和工程管理人员工作的肯定,另一方面也是对全体人员的一种激励、鞭策,促使广大基层工程管理人员,牢记使命,尽职工作,踏踏实实的做好工程的日常管理。

3工程管理工作与资料整理的有利结合

为了规范和完善各闸所的资料,各闸所都应配备专职资料管理员(即闸所技术人员),并建立资料室,由各闸所主任亲自负责。从2006年至今每年都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水闸工程管理考核标准》培训,并组织资料管理员和各闸所主任进行专业培训,做到资料整理规范化、科学化。资料整理人员要想规范化整理工程管理资料,必须对工程管理工作内容要有个明确清楚的认识。把每一项管理细则对应一个专用表格,这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并且针对实际工作中所发生的工作内容而没有专用表格可对应的情况下,工程管理人员可以将其填入自制的表格中,这样就可以将每一项管理工作都记录在案,做到有章可循、疏而不漏,真正将管理工作落到实处。每天工作完成后,由资料整理人员对各项工作检查确认,认证填写表格并签字。这样即可保证资料整理的真实性,又使工程管理工作与资料整理工作有机的融为一体。

4资料整理的注意事项

(1)工程管理资料必须完整、准确、系统、装订整齐、手续完备。(2)资料要签字齐全,字迹清晰,纸质优良,保持整洁。(3)所有资料必须用碳素墨水或黑色墨水笔书写,禁止复写和使用复印件。(4)文字材料以A4纸为准,左边留出2.5厘米宽的装订线,应用棉线装订,以立卷形式归档。

5结语

通过加强水利工程管理资料整理的工作,使基层的工程管理人员在日常的工作中丝毫不敢懈怠,彻底戒除了以前工作中存在的麻痹大意、敷衍应付的侥幸心理,改变了基层闸所落后的管理局面,提高了工程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促进了日常管理工作有条不紊、科学规范的开展,为基层水利工程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现代化建设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本文作者:张勇顺吴海岚田海军工作单位:河北省南运河河务管理处

第三篇

1水利工程管理的内容

水利工程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水利工程的使用,水利工程的养护工作,水利工程的检测工作,水利工程的防汛抢险工作,水利工程扩建和改建工作。

1.1水利工程的使用

水利工程与河川往流有着密切的关系,具有多变性和复杂性,但往流在一定范围内有一定的变化规律,要根据其变化规律,对工程进行合理运用,确保工程的安全和发挥最大效益。工程的合理运用主要是制定合理的工程防汛调度计划和工程管理运行方案等。

1.2水利工程的养护工作

由于各种主观原因和客观条件的限制,水工建筑物在规划、设计和施工过程中难免会存有薄弱环节,使其在运用过程中,出现这样或那样的缺陷和问题。特别是水利工程长期处在水下工作,自然条件的变化和管理运用不当,将会使工程发生意外的变化。所以,要对工程进行长期的监护,发现问题及时维修,消除隐患,保持工程的完好状态和安全运行,以发挥其应有的作用[1]。

1.3水利工程的检测工作

水利工程的检测工作也是水利工程的重要工作内容。要做到定期对于水利工程进行检查,在检查中发现问题,要及时的进行分析,找出问题的根源,尽快进行整改,以此来提高工程的运用条件。从而不断提高科学技术管理水平。

1.4水利工程的防汛抢险工作

防汛抢险是水利工程的一项重点工作。特别是对于那些大中型的病险工程,要注意日常的维护,以避免危情的发生。同时,防汛抢险工作要立足于大洪水,提前做好防护工作,确保水利工程的安全。

1.5水利工程扩建和改建工作

对于原有水工建筑物不能满足新技术、新设备、新的管理水平的要求时,在运用过程中发现建筑物有重大缺陷需要消除时,应对原有建筑物进行改建和扩建,从而提高工程的基础能力,满足工程的运行管理的发展和需求[2]。

2加强中国水利工程管理的创新策略方法

笔者通过多年的工作经验,并结合相关的资料,总结出如下强化中国水利工程管理的创新策略方法:转变工程管理人员的观念,提升水利工程管理科技含量,强化工程管理的认识,扩大资金投入力度和加强水利工程管理人员培养。

2.1转变工程管理人员的观念

转变工程管理人员的观念对于强化水利工程管理水平至关重要,为此,我们要从以下几点着手:(1)转变水利是单纯的公益事业、福利事业的观念,树立水利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的观念;(2)转变无偿供水的观念,树立不是商品,征收水费是实现以水养水,自我维持的观念;(3)转变水利事业只姓“农”的观念,树立水利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面服务、积极开展多种经营的观念;(4)转变等靠要、吃皇粮的观念,树立试闯冒,依靠自己的观念;(5)转变安于现状、守摊子的观念,树立开拓进取,大胆创新的观念;(6)转变安于贫困、讲义不言利的观念,树立义利并重、脱贫致富的观念[3]。

2.2提升水利工程管理科技含量

我们必须科学对待水利工程管理,不断提升水利工程管理的科技含量。为此,我们要做到:第一,建成后的水利工程要及时交到相关部门进行管理,使得水利工程进入良性的运行轨道。第二,搞好水利工程的配套设施工作,以此来发挥最大功效。第三,根据具体的情况,对相应的水利工程采取更加具体的科学管理策略,增加管理的科技含量。

2.3强化工程管理的认识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要想提高水利工程管理水平,必须强化工程管理的认识。这是每位工程管理人员的责任。为此,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建立健全管理机构,第二,加强财务的监管工作。只有这样,才能提升管理水平。

2.4扩大资金投入力度

在水利工程建设中,需大量的工程投资,应由中央明确各级地方政府在水利工程建设中的财政投入责任,以此来增加各级地方政府财政投入。对现有工程进行维修改造,同时增加新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适应当今水利发展要求。努力增加地方财政投人的同时,地方政府应加强对小型水利工程建设的行政领导,积极组织群众参与水利工程建设中来,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4]。

2.5加强水利工程管理人员培养

人才培养对于水利工程的管理工作也非常重要。水利工程管理部门的人员素质高,那么其管理水平肯定会相应的提高。为了提升水利工程管理部门的人员素质,必须要做到:第一,定期进行培训,对于水利工程管理的相关人员要定期对其进行相关管理知识的培训,让其在不断学习中提高自身的素质。第二,定期和相关部门的人员进行交流,在交流中相互进步。第三,定期聘请工程管理方面的专家对于自己的员工进行培训,以此来提高员工的素质。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税率工程管理人员的水平,才能有利于提高水利工程管理水平[5]。水资源是中国水利发展的经济命脉,与人们的生活密不可分。因此,水利工程管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为此,我们必须加强中国的水利工程管理工作,从根本上探讨中国水利工程中的问题,并提出更多切实可行的创新策略方法,不断在实践中总结经验,促进中国农村水利工程管理工作的迅速发展。

本文作者:王水长工作单位:赣州乾坤工程建设有限公司

第四篇

一、水利工程管理的概述

1.水利工程管理含义

“水利工程管理是指对已建成的水利工程进行检查观测、养护修理和水利调度运行,保障工程正常运行,以充分发挥工程效益的工作;工程管理的基本任务是:保持工程建筑物和设备的完整、安全,经常处于良好的技术状况;正确运用工程设备,以控制、调节、分配、使用水源,充分发挥其防洪、灌溉、供水、排水、发电、航运、水产、环境保护等效益;正确操作闸门启闭和各类机械、电机设备,提高效率,防止事故;改善经营管理,不断更新改造工程设备和提高管理水平。”其中,基于水利工程评价机制的项目工程的运用、维修和保护工作,是水利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的水利工程,只有在有效的管理下,才能验证设计的正确科学与否并进一步达到预期效果。

2.水利工程管理内容

水利工程管理由工程管理、用水管理、组织管理与经营管理这四个部分有机组成,其中工程管理是基础,用水管理是中心,组织管理是保证,经营管理是关键,也是促进、巩固与发展以上三方面管理的重要手段。(1)工程管理作为整个管理工作的基础,工程管理工作的技术要求较强,其主要内容一般包括工程的合理应用、工程的养护维修、工程的观测、工程的防汛抢险等专业性作业。(2)用水管理用水管理是整个管理工作的一个中心环节,用水管理工作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工程效益和工农业的发展。一般情况下,用水管理的内容主要包括计划用水、量水管理、水量调度等内容。(3)组织管理组织管理的目的是有效的处理各个用水单位间的用水利益关系,通过合理使用水利设施,坚持“统一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并结合取专业管理机构和群众性管理组织,组织管理在工程管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4)经营管理经营管理要求首先保证工程的安全,通过与工程、用水、组织管理的结合,进行多种经营,充分利用水土资源,以达到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效益的目的,从而增加财富收入,又反过来促进工程、用水与组织管理。

3.水利工程管理意义

三分建,七分管就是说水利工的基础是建设,关键是管理,目的是使用。所以工程管理的质量不仅直接影响到水利工程的效益,还将关系着水利工程的正常安全运行,影响着经济社会的正常秩序。由此看来,加强当代水利工程管理并确保水利工程效益的最大发挥刻不容缓。

二、项目评价机制的理论

1.项目评价机制的含义

“评价机制是指政府行政许可审批前,对待批项目的前置许可的可行性评价,一般由法定的中介机机构进行科学、客观的评价,政府部门评价机构出具的评价决定批准或者不予批准。如工业项目必须通过环境影响评价、安全评价等;采矿项目必须通过矿山地质环境影响评价,矿山安全评价等。”

2.项目评价机制的理论现状

目前关于项目评价机制的理论还发展的并不完善,主要存在着以下几点问题:评价方法不一致、评价范围有限、关注领域受限、缺乏协调机制等等,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评价机制理论也在不断的发展中。

三、水利工程管理的评价机制理论

1.水利工程管理评价机制含义

“水利工程管理评价是指水利工程建成并经过一段时间的投产运营后,对水利工程进行的总结性评价。后评价目的在于评价工程的实际运行状况,以确定工程是否达到规划设计设定的目标和预测的投资效果,评价工程建设决策是否正确,建设实施是否成功,为工程以后的运行管理提供参考意见,供类似工程建设决策借鉴参考。”评价视角包括工程决策、实施过程和运行管理等各阶段的状态、原因和影响,评价方法是结合全面调查与对比分析的综合评价方法,评价目的是总结工程管理经验、改进管理技术、以提高工程运营水平与项目效益。

2.水利工程管理评价机制内容

水利工程管理评价机制主要包括过程评价、经济效益评价、影响评价和持续性评价这四个方面。其中,过程评价主要由立项评价、设计评价、施工评价、生产评价以及投资评价构成。经济效益评价主要涵括工程财务效益和国民经济效益两方面。影响评价则是指环境影响、社会影响、生态影响以及人文影响。持续性评价主要是指工程持续发挥效益的措施建议。

3.水利工程管理评价机制特点

水利工程管理评价机制因水利工程自身的特点也具有不同于一般的评价机制的特点:(1)评价内容广泛—水利工程后评价包括过程评价、经济效益评价、影响评价以及持续性评价且每一项评价涉及面广,横向与纵向结合,整体与局部交织。(2)资料搜集困难—一方面由于评价机制涉及面广,另一方面水利工程的实践性造成了评价机制的资料搜集的困难,这就为建立科学的水利工程管理评价机制带来了不小的挑战。(3)定性定量结合—水利工程作为一项科学工程,对数据的精准性要求严格,需要进行定量分析;而工程管理作为一项设计人力、财力与物力多重社会因经济因素的工作,必须进行准确的定性分析,这就决定了水利工程管理评价机制将是一项定性定量结合使用的工作。

四、水利工程的评价机制构建

1.评价机制内容的控制

根据水利工程管理评价机制的特点,对评价机制内容的控制主要体现在过程评价、经济效益评价、影响评价以及持续性评价这四个方面。(1)过程评价通过对水利工程项目周期的划分,水利工程管理的过程评价主要包括其前期决策、工程准备、建设实施、竣工投产等方面。其目的是为了在于找出项目决策、管理组织、前期准各、开工准备、实施过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经验。(2)经济效益评价水利工程的社会性决定了其不以盈利为主要目的,而是以促进水资源优化配置和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第一目的,这就决定了经济评价效益过程中要以国民经济效益为主,财务效益为辅。(3)影响评价水利工程管理的影响评价包括对经济、社会和环境、人文等方面产生的效益,包括有形与无形的结果。(4)持续性评价水利工程管理的持续性评价一般应包括财务分析、环境影响分析、技术条件分析、管理和机构分析、政策分析等方面,主要对项目的可持续发展进行分析。

2.确定评价标准

要建立客观科学的评价机制首先要确立科学的评价标准,即水利工程管理评价机制要遵循的原则,主要包括以下几点:①符合我国水利管理现代化的宗旨;②指标体系既要坚持全面系统性原则,又要坚持协调一致性;③指标体系的构建要具有代表性和可操作性,指标的选取要具有针对性和可比性;④评价机制的预期效果要综合考虑管理水平和管理效果两个方面;⑤指标体系要具有层次性,综合反映社会、环境、经济不同高层次的要求。

3.选择评价方法

理论界存在着多种评价方法,包括专家评价法、经济分析法、数理统计法等等,但是每种评价方法都有其可取之处和局限性,只有通过综合运用才能使评价结果更加客观可靠。目前综合评价使用的方法主要包括两类:一种是通过几种方法的同时使用,综合不同的结果进行综合评价;另一种是通过集中不同方法的探究形成新的方法进行综合评价。

4.建立评价指标体系

“水利工程管理的评价指标体系是针对水利工程的特点,用以反映水利工程可持续发展的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指标集合,由工程技术、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管理机制等几个方面的量度指标构成。”在指标体系构建的时候,一方面要注意指标的动态发展性与长期通用性相结合,另一方面也要注意指标的代表性和全面性,既要选取有针对性的指标,又要不漏不缺,同时指标要体现不同层次不同方面的要求。

5.综合评价

(1)指标确定。评价机制采取定性指标与定量指标相结合的方式,对于定性指标,要进行相应的分类与排序,而定量指标则可以通过实地测量确定相应数据。(2)权重确定。对于不同特点与功能的项目,应在指标取舍选择之后按其重要性进行分层排序并确定权重,权重确立可以采用客观法与主观法。(3)目标值确定。作为定量指标评价的基础,目标值的确定要具有客观代表性,并且要结合当地社会发展程度、经济状况、人文环境、地域特征等特点,为定量指标提供一个相对的比较值。(4)指标考核。在评价指标体系中,指标考核包括一级指标考核与二级指标考核。二级指标是最原始的指标数据,通过对定性指标的排序与定量指标的计算而确定的;一级指标则是间接指标数据,是根据二级指标数据的考核结果,并结合各指标权重进行加权平均所得。(5)总体评价。总体评价是在选定的评价方法下对考核的指标进行一定的计算处理后,在进行加权、汇总与排序,从而综合评价水利工程管理的综合水平。

五、总结

作为水利工程管理的最终环节和最重要的环节,水利工程评价机制不仅关系到水利工程项目的决策与实施、运行与管理,更关系到社会经济的稳定可持续发展。过程评价、经济评价、影响评价和可持续性评价这四个方面构成了完整的评价机制,其中持续性评价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只有充分保证水利工程评价的公正、可靠、科学与权威,通过全面调查和客观分析进行综合评价,才能保证水利工程管理与水利工程项目的顺利进行。

本文作者:张竞工作单位:吉林市河道管理处

第五篇

1水利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依然存在

由于兴修水利是关系国家百年大计的重要项目,常常会选择具有较多工程实践经验的施工企业。而这些施工企业中不乏国营单位转变后的企业。这些单位长期受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在进行工程管理时往往采用旧的管理模式和观念,不能很好的调动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使得施工的质量、成本、安全问题都难以得到有效控制,这对于水利工程和施工企业双方来讲,都是极为不利的。

1.2施工安全问题没有得到重视

安全问题是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尤其是在一些地形较为复杂,或工艺较为繁杂的工程建设中,更要加强对人员的安全管理。然而有些施工单位为了能够赶进度,抓效益,往往将管理的重心放在生产时间和生产成本上,而忽视了生产安全这一问题。与安全管理的相关责任体系和管理制度都不健全,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都非常薄弱,使得在水利工程建设中,常常会因为各种因素的影响,造成安全事故的发生,给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带来威胁,也不利于工程的顺利进行。

1.3施工质量难以得到控制

水利工程的兴建能够造福一方,但是若工程质量较差,那么就很可能成为祸害一方。并且一项水利工程在修建时需要花费的成本很高,就算小型水利工程也需要耗资几十万以上,而中型或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则更是耗资巨大。因此有些施工企业为了能够增大自己的利润,不惜以次充好,使用劣质的施工材料,或者按照不规范的作业方式进行施工生产,偷工减料,以期提高自己的利润。但这样一来,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就很难得到保证,这也是为什么目前水利工程建设豆腐渣工程屡见不鲜的原因。另外,在竣工阶段,相关质量监督管理部门也没有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对于存在质量问题的水利工程没有严加追查,责令更改,这也是导致水利工程质量难以得到保证的原因之一。

1.4成本控制管理不到位

成本控制可以说是管理的核心内容,不管是建设方还是施工方,成本控制都是管理的核心,是重中之重。在成本控制方面,比如项目评估环节的多样化;项目评估思路与方法的不科学;项目成本核算基础工作薄弱;缺乏制度约束等等。

2强化工程管理的措施

2.1强化意识树立观念

思想意识是人行动的支配,意识决定行动。因此提高水利工程的管理效率,更新观念、强化意识非常重要。我国的经济体制长期以来都是计划经济,人们的思想意识受计划经济的影响极深,大锅饭的思想依然严重,这是管理工作的重要障碍之一。比如缺乏综合性人才,或者是现有技术人员的业务素质不高,不能满足施工需要。一部分管理者虽对技术管理游刃有余,但是对成本控制却缺乏科学有效的方式和方法。所以人力因素是管理的主要内容,教育参与施工的人员,形成并树立牢固的质量意识,保持一个高度的自觉性,进而保证项目建设的顺利建设。

2.2健全制度强化责任

制度是规范管理的有效措施,有效的制度可以提高管理效果。一个项目的建设管理应该是以制度为先驱,创新以人为本的管理制度,制定责任制度,落实到人。在施工现场应该有一种质量问题人人管,人人管质量问题的气氛。监理是代表甲方开展质量监督工作的机构,所以发挥驻地监理的作用,提高工程的管理质量。水利工程有一部分是隐蔽工程,对一部分的施工质量监督尤其重要。监理要全程旁站,做好每一道工序的验收,一个环节不合格坚决返工,验收合格后再进行下一道工序。监理制是由国外引进的一种管理手段,实践证明这是一种行之有效的管理手段,可以提高建设单位的管理效率。同时监理是一个中间机构,方便行驶监督权力。

2.3控制材料质量第一

施工材料是质量保证的基础,控制好材料的质量就是控制施工质量的关键。严格按照设计规定的材料质量,选购期间要货比三家,既要注意价格的差异,更主要的是质量的差异。严格材料的入场制度,不合格的材料,坚决不能入场,没有三证的材料也坚决不能采购。只有把好材料质量关,才能保证项目的施工质量。材料是物质基础,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即便人员素质再精良、管理再科学有效,但是如果没有优质的材料做保障,那么质量也是难以保证的。

2.4控制成本压缩开支

管理的另一个核心就是成本,这是实现利润和保证投资效益的关键。保证质量的同时,压缩成本,减少资金的浪费,这是工程管理的重中之重。以国家预算定额为依据,编制本企业施工成本定额并用于指导施工。

水利工程建设是百年大计,做好工程建设的管理也是为子孙后代造福,也是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做贡献。管理水利工程首先要做好人的管理,人员素质、质量意识的培养和强化,其次是材料和制度,在物质上保证质量,在制度上强化质量管理,有质量才有效益,也才有市场。

本文作者:李鑫工作单位:嫩江县水务局

第六篇

1水利工程的重要性

为了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促进经济发展,必须高度重视农村水利工程管理工作。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兴建了大量的水利工程,并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然而,当前社会对农村建设水利工程的要求变得更高,因此,进一步做好小型水利工程管理工作十分重要。

2农村水利工程管理的问题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农村经济改革政策的出台,农民生活有了极大的改善,一些个人或者联户兴建的小型水库也逐渐增多。然而,由于这些个体或联户在兴建的过程中经常出现资金问题,导致缺乏专业技术人才,水库的质量较低,再加上农村水利工程管理不得力,导致了水利工程质量出现严重问题,影响了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1农村水利工程施工人员素质较差。由于近年来水利工程项目逐渐增多,建设的规模不断扩大,一些水利工程为了能加快速度完工,便盲目地加快进度进行建设,导致了建造的质量下降。一些企业单位的机构并不科学,人力资源配置不合理,导致了工程建造的效率不高。一些施工单位缺乏必要的技术人才,施工水平较低,在建造的过程中,一些工程人员并不熟悉水利建设的工作流程,在建造的过程中出现严重的漏洞,严重影响了施工质量。此外,一些水利工程主要由县级单位进行负责,但由于这些单位缺乏竞争性,在思想上比较松懈,导致技术水平未能达标。一些水利技术人员的工作较多,经常出现一人多职的情况,根本无暇顾及施工情况,长久下去,导致技术人员的专业水平有所下降,不利于水利工程的建设。2水利工程的施工管理不规范。目前农村水利工程管理过程中,经常出现管理不规范等现象,其中主要表现为管理粗放等情况,一些灌溉区域用水情况较为混乱,加速了水利工程的老化现象。再加上一些水利工程出现老化情况后,未能进行及时修补,严重威胁着当地居民的生命安全。由于不同地域中,水利工程的生产和施工进度都并不一致,不同的工程,彼此之间的放水、开沟、截流等工作都只顾自己生产,忽视了对环境的保护,严重影响了河流的流向,并失去供水的功能。一些居民为了保护生计,不惜开采地下水,导致了水资源的浪费和生态环境的破坏。一些小型的水利工程并没有通过国家检验和批准,工程建设存在着严重的问题。在建造的过程中没有按照法律规定和技术标准进行建设,一些技术人员缺乏建筑学常识和审美艺术。3水利工程管理效率较低。目前农村水利工程企业管理职能较差,企业运营的方式较为单一,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容易出现各种问题。员工的积极性未能调动,导致了水利工程未能正常运行。一些工程施工人员往往会同时开展多种施工项目,工作量过多,无暇顾及施工质量。一些企业属于私人单位,为了提高效益,并没有为员工办理必要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员工的福利较差,导致了工作积极性不高,管理不得力,影响了农村水利的正常运行和职能发挥。

3加强农村水利工程管理创新策略研究

以上便是农村水利工程管理中出现的主要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如何加强农村水利工程管理,是目前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本文就加强农村水利工程管理创新策略研究进行分析,并提出几点合理的意见。1注重管理意识上的创新。管理意识上的创新,不仅要加强管理人员的创新意识,还要提升老百姓的意识,改变他们的观念,从而不断促进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发展。为了能够做到这一点,企业的管理人员必须要对农民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重视农民的意识问题,向农民提出水资源保护的相关知识,让其了解到水资源保护的重要性,并养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此外,除了对当地的百姓进行思想指导之外,还可以发展旅游业,增加当地的社会收益,提高水利工程的经济效益,在游客游玩的过程中,也可以对其进行讲解和教育。这样,能让各界人民注重对水利工程的维护,加强其环境保护意识,这些对水利工程的管理工作有着非常积极的影响。2提高水利工程管理人员的素质。要提高水利工程管理质量,首先要不断提高水利工程管理人员的素质。只有提高了管理人员的素质,才能提高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要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必须要做到以下几点:a.对管理人员进行培训。企业要定期对管理人员进行培训,通过让管理人员加强学习,提高他们的专业素质。b.管理人员要多吸收课外知识。利用业务时间对水利有关知识进行学习,从而提高自身各方面的能力。c.对优秀的管理人员进行进修培训。进修能够进一步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企业管理部门可以选择优秀的管理人员进行进一步的培训,为日后的管理奠定基础。3加强对水利工程进行科学管理。水利工程的管理是一门科学,管理过程中非常注重合理性。当农村水利工程竣工之后,要及时对水利工程进行管理,通过颁发产权或相关证明,加强对工程的维护,从而让水利工程进入良性的运行轨道。做好水利工程的配套工作,让水利工程发挥其最大的效用。另外,一些水利工程具有防洪、储水等作用,能减少灾害对人类的影响,这些水利工程是不具有盈利性的。正因为如此,政府相关部门必须要加大力度对水利工程进行管理,对不同功能的水利工程,采取不同的管理措施,不断完善管理工作,提高工程的效益。4加强水利工程的信息化建设。加强水利工程的信息化建设非常重要,随着社会的发展,水利工程的信息化已经成为水利工程管理的主要发展动力。管理人员必须要加强工程信息化建设,通过不断提高信息技术,从而提高水利工程的运转效率。通过不断提高水利工程的信息化技术、通信技术、光电技术,实现水利工程自动化发展。

4结束语

为了能够更好地进行农村水利工程管理,相关部门必须要改变固有的管理思路,不断创新管理方式,加强对人才的培养和管理,加强信息化建设,改变以往的管理方式。对水利工程进行科学、合理管理,从而促进水利工程的发展,提高其社会效益。

本文作者:毛双军洪爱丽工作单位:杭州市淳安县里商乡农业公共服务中心

第七篇

1小型水利工程管理制度改革的重点

1.1广泛宣传,积极引导

为了提高群众对小型水利工程管理制度改革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要通过多种形式,向广大基层干部及农民群众讲解了水利工程管理制度改革的意义、形式、内容及办法,并利用已有的农民用水者协会以及小型水利工程承包所产生的效益作为典型事例,通过举办培训班、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大力开展宣传,全面动员,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水利工程管理制度改革。通过深入扎实的宣传发动,提高了广大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的思想认识,达到了提高认识促改革的目的,使他们能够积极参与并支持改革工作,从而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水利工程改制的热潮。

1.2深入调查,认真选点

小型水利工程管理制度改革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农村经济和农民切身利益的复杂工作,深入调查摸底是基础。为此,要在广泛宣传发动的同时,深入基层认真开展调查研究。通过调查,摸清了各乡镇工程类型、渠系数量、灌溉特点、管理方法、建设规模、受益面积、所处区域、运行状况等情况,为改革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和具体措施奠定了基础。并在此基础上,从各乡镇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提出改制原则和方法。1.2.1灌区灌溉渠道工程(即干渠直开口及其以下支斗渠系),规模小、灌溉面积在3000亩以下、隶属于一村一队的管辖的支斗渠系,宜采用个人承包的方式;灌溉面积较大、跨生产队较多的渠系应以农民用水者协会管理或集体承包为主;对于跨市县、跨乡村且灌溉面积较大渠系,以集体承包或协会管理为主,也可以采用协会加个人承包的形式。1.2.2灌溉面积、工程规模较大的扬水泵站可以采用承包方式,面积在1000亩以下的小型泵站及小高抽以拍卖为主;山区水窖、小塘坝由群众自建、自管、自用。1.2.3农村人畜饮水工程,对于受益面积较小的工程,可实行拍卖、租赁的方式,受益面积较大的工程宜采用承包经营或股份制经营的形式,按企业化运作。根据以上原则,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我们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确定了不同的改革形式。新华桥镇在镇用水者协会统一管理的基础上,以村为单元成立分协会,然后对灌溉渠道实行协会内部承包。1.2.4成立小型水利工程管理制度改革监事会,具体负责改制工作,并根据本灌溉特点,对灌溉渠系实行水费定标承包管理,可以采用协会加承包的管理方式,或实行管理责任承包,明确承包人的管理责任与费用,并设立节水奖金,或引入竞争机制,通过开村民大会推选出承包人,然后对承包渠道的收费指标进行公开竞标,确定承包人。

1.3积极投入,加强配套

为使小型水利工程管理制度改制工作积极稳妥地进行,务求取得实效,必须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工程配套。通过制定相关优惠政策,拿出一定的资金与实物,在项目建设上给予扶持,对部分承包渠道给予适当工程配套,对承包的扬水泵站给予适当补助配套,对新建的协会给予一定的工作费补助。这样才能有利于农民用水着协会充分发动群众出资投劳,鼓励承包人积极筹措资金,对改制的小型水利工程进行完善配套,通过工程配套建设,推动全市农业生产,促进小型水利工程改革工作顺利开展。

1.4强化服务,协调配合

在小型水利工程管理制度改革工作中,要善于结合各乡镇特点,借鉴已取得成功的试点经验,从改革工程选择、改革形式确定、协会制度建设、费用指标核定、产权界定、资产评估、合同确立、用水计划编制、量水和控灌技术培训等方面认真搞好服务和指导工作,这样才能促进改革工作的深入开展。同时,针对一些承包渠系引水难、承包人提出的渠口量水不准等问题,积极与渠道管理部门联系,共同协商解决突出问题,确保了各项工作的正常进行。

2当前小型水利工程管理制度改革存在的主要问题

2.1改革工作有待进一步加深。个别乡镇改制工程改革不彻底、不规范,协会职能难以发挥,实效性难以实现。群众认识、承包人员素质、面积不实等方面对改革工作也影响较大。2.2受引黄灌区旱情影响,有的灌溉渠道因不能适时适量地引水灌溉,造成部分群众拒交水费,给小型水利工程管理制度改革工作带来一定困难。同时,由于灌区来水保证率不高,导致部分工程承包人积极性受挫,不愿意再承包水利工程。2.3灌区渠系量水设施不健全,手段相对落后。一些干渠直开口无法量水或量水计测不准确,与管理部门协调也存在一些问题,直接影响了承包人或协会计测水量、水费核算和水费收缴。2.4有待于进一步对承包人及管水人员进行测量水培训。一些承包人不会测量水,不会编制用水计划,导致申请用水制度不能落实。2.5灌区节制闸、渠口等工程配套设施不全、标准低,而群众自筹资金建设能力有限,造成运行管理费用高,水量控制、调配困难。2.6一些工程如扬水泵站、人畜饮水工程,因存在产权界定不明确等问题,资产评估困难,致使改革无法深入开展。2.7小型水利工程管理制度改革是一种群众容易接受的新形管理模式,但需要区上在项目的政策和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

3加快小型水利工程管理制度改革的几点建议

3.1继续搞好宣传发动,采用激励机制,制定优惠政策,积极引导,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改革方式,加快小型水利工程改革工作步伐。3.2搞好服务指导工作,重点加强量测水技术、用水计划编制、水量调配等方面的培训工作,努力提高管理人员或承包人的管水技能。3.3加大水利工程建设力度,利用各种项目建设,发动群众投劳投资,努力提高水利工程配套水平,促进改革工作顺利开展。3.4加强节水新技术的应用研究和示范推广工作,促进改革工作深入开展,取得更大的实效。

本文作者:李伏明工作单位:宁夏灵武市水务局

第八篇

1.存在问题

1.1施工质量先天不足

口头水库建于1958年,受当时政治环境与技术水平的影响,工程质量较差,致使大坝在多年的运行过程中出现过不少问题,一直带病运行,正常溢洪道、非常溢洪道和输水泄洪洞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闸门及机电设备也已严重老化失修,严重影响大坝的安全运行。

1.2工程管理模式滞后

水库工程管理是解决水资源短缺,实现节约、保护用水,达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重要保证和手段。除险加固前口头水库和大多数类似的水库一样存在工程管理滞后的问题,工程管理方法及管理设施落后,管理经费严重不足,管理人员思想及工作态度消极滞后,一些水库设施遭受人为破坏严重,难以发挥水库工程应有的效益。

2.解决对策

2.1水库的除险加固

2008年,口头水库划归石家庄市水务局管理后,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多方筹集资金,于2009年1月至2010年11月,完成了水库的除险加固工作。水库原有的工程隐患得到了整治:第一,对坝体、正常溢洪道、非常溢洪道、输水洞进行了加固。第二,翻修防汛道路。第三,更换机电设备,完善管理设施。第四,更新了部分工程管理设施,完善了雨情、水情监测及通讯设备。基本恢复了水库原有的防洪、灌溉功能。

2.2水管体制改革

水利工程体制改革,对于加强水利工程管理,优化配置水利工程产业,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效益具有重大意义。改革前,口头水库为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工程运行经费、管理人员工资长期得不到解决,自2008年,口头水库在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根据《河北省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意见》,逐步完成了体制改革。2008年1月口头水库划归石家庄市水利局管理,2008~2009年,两年内两项经费问题基本得到解决。2012年7月3日,口头水库水管理体制改革通过了市级验收。水管体制改革的完成,解决了口头水库的人员及管理的运行经费,实行了内部管理模式的改革,明确了管理岗位的职责,各项管理制度逐步建立健全并落实到位,办公环境、职工素质得到了显著提高,水库建设及工程管理逐步向着系统化、规范化发展。随着中央1号文件的贯彻落实,中央财政扶持力度逐步向完成体制改革省份倾斜,以此来鼓励并激励各地水管体制改革的尽快完成。各地水管单位积极与各部门沟通、调协,认真制定实施方案。通过深化改革,规范资金的投入、使用和管理,逐步建立起符合市场经济要求和石家庄市实际职能清晰、权责明确的水利工程管理体制,逐步形成管理科学、经营规范的水管单位运行机制,促进整个水利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2.3加大各项水利法律法规的宣传

力度和执行力度近年,水库内的网箱养殖及库内采砂现象严重,污染了水库水质,给水库的工程管理、防汛工程带来巨大危害。各级政府和水管单位,在制止风箱养殖、非法采砂等违法行为的同时,加大水利的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大力倡导依法治水、节约用水,且对现有危害水库安全运行的行为,积极向政府及有关部门反应,加大执行力度,确保工程的安全运行。

2.4加强自身能力建设

当今社会,科学技术飞速发展,水库管理工作也要与时俱进,这就要求不仅要多方争取资金,购置先进的管理设备,改善办公条件,还要加强管理人员自身科技水平、业务素质的建设,争取早日实现水库管理工作的标准化、自动化,早日建成职能明确、队伍精干、服务到位的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实现水库工程管理工作的飞跃发展。

2.5因地制宜,开展多种经营

体制改革的完成,解决了水库的经费问题,但水库的发展不能依赖政府财政补贴维持,要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开展多种经营。例如:第一,利用地理优势大力发展养殖业。第二,积极开发利用库区周边土地,大力发展种植业。第三,积极引进外部资金,利用有利条件修建农家乐,发展旅游业。

3.结语

今后,解决先天建设不足和后天管理落后两个问题,对水库管理工作的开展至关重要,各地水库工程管理单位要加快水库除险加固、推进水管体改革,加大宣传力度、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不断解决水库工程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本文作者:石家庄市口头水库管理处工作单位:赵劝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