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公路管理对建设质量的影响

时间:2022-10-21 03:48:47

简述公路管理对建设质量的影响

1决策失误影响质量

不符合现有实际条件要求,势必会造成过早的投入二次整修,不但不能充分发挥公路的价值,而且加大了投入成本。还有线路勘察问题,有时候设计线路的时候不能实地勘察,只是凭空想象,所以工程竣工之后才发现线路不合理,结果造成车辆绕行,出入很不方面。还有的路口设计不合理造成车辆拥堵。这些决策的失误造成的质量问题很难补救。

2经验不足

2.1管理经验不足

公路建设目前还没有系统的管理体制,一些大型的工程地方政府干预,管理较好,对于规模小的工程业务管理较差。些监管制度不到位,监管体系没有形成。项目合同制、法人制、招标制等没有完全施行。有的施行不全,有的未施行。致使工程施工中一旦遇到问题便责任不明确,造成互相推诿、扯皮现象。甚至不了了之,严重影响了工程质量。很多项目仍然停留于自己监理的层面,没有外部监理致使自己的工程自己说了算,自己验收势必会纵容自己的缺点,项目施工时甚至偷工减料。有的即使成立监管小组,也只是临时从一些单位抽调人员临时指挥,既没有专业监管水平,有没有高度的责任心,使监管流于形式。质量意识淡薄。对于施工单位资质评估不严,致使很多没有资质的的单位也能承包工程,建筑市场存在恶意竞争现象,比如压价竞标、低价投标的现象普遍存在。并且投标方与施工方分离,有的部门只负责中标,而具体施工由工程部门负责,这就有很强的的计划经济。低价中标往往给人一些假象,业主少花钱,但是低价的背后是偷工减料、虚假测量、恶意索赔等,使工程质量严重受损。

2.2施工经验不足

部分公路建设招投标存在问题,关系标,照顾标等时有发生。一些无序竞争或者不公平竞争使工程质量严重受损。比如,一些施工单位并不是正规建筑企业,无资质评估,而因为关系或者手段在竞标中取胜。他们往往没有系统的勘察技术,没有系统的检查验收,没有系统的进料商、没有严格的管理机制,甚至施工时偷工减料,设备简陋,造成公路质量严重受损。有的承包商赚钱是唯一的目的,特别是对比较高级的公路施工毫无经验可谈,他们的目标是先中标,中标之后再想其他办法。赚钱是他们的目的,所以一旦承接了工程问题便暴露出来,首先缺乏专业的管理人员,没有好的监管体系,甚至施工人员都是临时拼凑,没有系统的施工经验,施工就很难保证顺利进行。其次设备不达标,机械老化或者设备简陋,甚至临时租用、拼用。

3材料设备不达标,路面监管不到位

建筑材料是保证工程质量的关键。由于施工方监管力度不够或承包商唯利是图造成原材料的质量远远不能达到要求。有的工程规模大,需要的材料多,但是又没有系统的采购供应单位,所以使承包商可能选择了地方性材料,地方性材料毕竟会以次充好。甚至会凭关系进入施工中,保证不了质量。由于施工的进度很快,需要的原料很多,所以在原料供应时往往忽略了对材料的检验,把关不严造成次品材料进入施工现场,造成日后质量问题。再次承包商为了赚取更多利润,选用原料时故意以次充好,施工时故意偷工减料,而由于监管力度不够所以是他们有机可乘,例如对于大批量的沥青、沙子、水泥等本来质量要求就不是很严格,所以没有严格的选购标准,知识贪图便宜选用一些当地小加工厂的材料,他们的生产没有规格、等级等。降低了成本但很难保证质量。对工程质量的监督检查应该贯穿在各个环节,要把好每一关。对于路面要严格监理。要注意检查底基层与基层的硬度稳固性,特别是沥青路面,底基层和基层的稳定性对其质量和寿命更为重要。所以对于底基层的水泥、沙子等用料都要严格要求,把好选料关,并且要规定好各种混合料的比例,比例必须准确,不可以次充好。在铺好路面后要压实,这样才可以保证路面的强度,在现场监管人员要认真测量压实度,严格要求,与规定的数值符合。其次摊铺、整平同样要达到规定厚度硬度等标准。否则都会影响路面质量和使用寿命。如果对不合格的工程绝不姑息,要返工重修,保证投入使用时的质量。但是目前监管部门很难做到这一点。验收时也得过且过,结果使公路建设进入了恶性循环。

本文作者:梁利辉工作单位:河北通达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