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工程管理及价值观分析

时间:2022-10-21 03:41:25

绿色工程管理及价值观分析

一、关于“绿色工程管理”的具体含义

就绿色工程管理而言,必须加强对工期、成本以及工程质量方面的控制力度。在绿色工程管理过程当中,除了以往一直强调的工程质量之外,对于工期与成本也提出了更为深层次的要求,也就是说,要最大程度节约资源,不断提高资源自身的利用率,以此来降低对于自然生态所造成的污染。

二、关于绿色工程管理当中的工程价值观剖析

关于这一点,主要从其新要求与主要管理原则两方进行阐述。首先,对于绿色工程管理当中的工程价值观所折射出的新要求。一般来讲,其新要求的具体表现层面可以归结为在确保工程质量的情况之下,有效保护好当前自然生态,归结到施工过程当中,就是要不断提高资源自身利用率、节约资源,与此同时,还要采取必要的措施来尽可能降低对于环境所造成的污染。在新要求当中,实则是将生态环境、社会、经济三方面的效益做到了有机结合,也就是说,在确保企业社会、经济利益的前提之下,还能够做到环境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其次,关于绿色工程管理的具体原则。一般来讲,对于绿色工程管理大致包含经济性与实用性高度统一、客观性、系统性以及以人为本等几个方面的原则。对于这几个方面的原则,由于大家都有所了解,在这不过多赘述。在这里主要强调的是经济性与实用性相统一的原则,这项原则是指在管理的过程当中,充分把握好经济性、实用性与先进性三者的辩证关系,将经济性列为管理最终目标,实用性为其主要保证,以先进性为管理基础的手段,全面加强对工程管理力度。

三、剖析绿色工程管理及其工程价值观的具体评价体系

首先,关于绿色工程管理及其工程价值观的具体评价体系的构建原则。一般来讲,在构建具体的评价体系过程当中,大致需遵循三方面的原则。第一,科学性原则。它要求广大施工企业在进行工程管理的过程当中,必须立足于科学的分析层面之上,挖掘各种衡量指标,全面推进宏观与微观、定量与定性等方面的结合力度。第二,综合性原则。也就是说,企业在进行工程管理之时,必须将评价指标体系作为有机统一的整体,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来探讨工程管理对于环境生态带来的具体影响,以此来反映项目实际情形。最后是可操作性。它的要求是工程评价的指标体系必须最大程度趋于简单化,确保不同操作的快捷化与方便化。其次,构建绿色工程管理与其评价指标体系。如前所述,在构建工程评价指标体系之时,企业必须致力于工程期限、成本与质量以及安全层面方面的具体管理。项目安全主要可以归结为安全规划、意识与措施等方面;项目期限大致可以归结为工程的绿色规划与工程进度等;工程成本一般体现在成本防范、资源合理配置、工程造价等层面之上;工程质量则是以环境污染控制情况、建筑施工标准、建筑材料质量等为衡量标准的。

四、优化绿色工程管理的具体措施

针对当前我国绿色工程存在的不足,笔者认为,优化绿色工程管理大致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加大公众参与力度。绿色工程的构建直接决定的社会福祉与大众利益,因此,工程项目必须体现出民主决策、民主参与的特征。就绿色工程管理而言,可以推广社会公众全体参与的特殊管理体系,基于广泛的培训与宣传,全面提升社会的环境保护意识,使“绿色”理念深入民心。唯其如此,公众才能更好地参与工程、了解工程,从根本之处将可能发生的某些利益冲突扼杀在萌芽状态当中。第二,创设于绿色管理管理有利的相关实施政策。同传统建筑相比,由于附属设备与生态设施的增加,从而使得绿色建筑前期资金投资增幅相对来讲较大,与此同时,资金回报率也相对较缓,也许用于初期的一系列生态投资,只有在若干年之后,其资源节约效应才会显现出来,并且是以环境、社会效益的形式来体现的,这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讲,实际上没有形成定性的商业吸引力。也正因为如此,相关部门必须创设于绿色管理有利的相关实施政策来提高投资者的热情,比如对其实行一定的生态补偿与税收减免等优惠制度,来平衡国家、使用者与开发商之间的投资利益,全面提高绿色工程管理的主动性与积极性。第三,全面提高工程管理者的整体素质。与传统建筑相比,绿色工程管理对相关管理者也提出了更多要求。绿色工程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除了具备专业的管理知识之外,还必须要熟悉社会学、经济学与生态学等相关知识。而就当前我国工程管理领域来讲,还缺乏一定的专业人才,因此,可以利用各种措施,通过相关的业务培训、岗位培训等手段,建设绿色学习型组织,以此来提高工程管理者自身的整体素质,与绿色工程管理要求相适应。最后,通过本文对于绿色工程及其工程价值观的分析与研究,希望各位业界同仁对于绿色工程管理能够有进一步的认识,由于本文各方所限,对于相关知识的分析有待完善,因此,在今后的工作实践当中,也希望大家可以在此基础之上,不断进行探索与分析,以此来建立健全的工程价值观,完善当前绿色工程管理体系。

本文作者:杨安工作单位: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