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管理方式初探

时间:2022-10-21 03:10:36

电力工程管理方式初探

1.当前电力工程管理常用模式的特点

1.1业主自建模式。业主自建模式,就是业主自行设计、施工并进行全面管理的模式。这种模式对项目建设人员的知识、经验和技能要求不高,目前主要用于不重要的零星辅助工程;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比较重要的大中型工程必须经过招投标并实行监理制度。

1.2监理模式。监理模式是我国电力工程中最常用的管理模式,业主与承包商签订承包合同,再与监理单位签订合同,形成业主、承包商和监理单位三方管理模式。推行监理制度的初衷是基于规范化管理的要求,监理受业主委托对电力工程的投资、采购、进度、质量和安全进行监督和控制,但是由于监理市场的不规范和业主对监理制度理解的不专业,现实中监理往往沦为质量检验员和监督员的角色,对投资和进度的控制作用影响很小。常有人将工程管理监理制拿来与DBB(Design-Bid-Build)模式进行比较,认为监理相当于DBB模式中的“工程师”的部分角色,但实际上DBB模式在合同中对业主、工程师和承包商三方关系有明确约定,三者责权利分明;而监理的实际地位和作用远不能与设计工程师相比。

1.3DB模式。DB(Design-Build)模式,是业主通过招标选定唯一的承包商来负责项目的设计和施工,并且与其签订总价合同[1],也称为总承包商模式。这种模式的优点是由于总承包商对设计、施工阶段的进度、成本和质量负全责,省去了业主许多管理方面的工作量,管理费用较低;总价合同也有利于投资控制,降低工程造价;还有利于进度控制和缩短工期。不足之处是总承包商在总价包干情况下追求利润目标,可能对设计和施工质量产生一些不利的影响。

1.4滚动开发模式。这种模式最早用于流域水电开发建设,也称为“流域滚动开发模式”。获得流域梯级水电开发权的开发商,在流域开发管理的不同阶段安排不同的专业人员,有些人负责前期的施工建设,另一些人负责后期的经营管理,建设和经营人员各发挥其专业特长。由于流域要建设和经营多个梯级水电站,其建设和经营呈滚动方式运转。该模式的最大优点是可以充分利用人力、物力和资金,工程管理专业性强、工作效率高[2]。

1.5PMC模式。PMC(ProjectManagementContract)模式,即项目管理承包模式,是业主聘请项目管理承包商(ProjectManagementContractor,也称PMC)对整个项目进行管理的模式。PMC主要代表或协助业主管理项目,但并不负责具体的设计和施工。PMC模式的优点是PMC承包商大都具有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因此有助于提高整个工程项目的管理水平,有利于节约投资、控制进度和提高工程质量。PMC模式目前的问题是作为一种新兴模式,业主如何规范、约束和激励其与模式,与PMC模式的区别是承包商不仅负责一些项目管理,还提供设计和施工,甚至也包括融资服务。由于EPC承包商向业主提供从建设到竣工的整套服务,承担的责任和风险更大,相应回报也会更多。EPC模式与DB模式的区别是EPC承包商不仅包含DB承包商的全部内容,还承担更多的管理职责。在EPC模式下业主不需要再设置自己的工程师,只需派遣业主代表对项目进行宏观管理[4]。EPC模式的优点是业主管理负担较低,只需管理好EPC承包商,其他的都可交由EPC承包商负责,可以较好地控制进度、总造价。

2.电力工程管理模式的应用和创新

2.1电力工程管理模式选用原则。电力工程管理模式是为实现质量、工期和造价目标而建立的,检验一种管理模式的好坏都不能脱离这些目标。采用一种管理模式应当根据工程的具体情况,如项目规模、性质、特点、目标、资源,还包括国家地方有关该类项目的方针、政策以及业主对项目管理的执行和介入程度等。在评价管理模式的时候,还需要考虑该模式的管理效率、风险大小以及是否方便审计监督等。抛开工程特点和具体条件而去谈论某种模式的优劣是没有意义的,如自建模式,有人认为会被其他模式取代而遭淘汰,但是对规模很小、投入不多、工期较短而业主又有能力和资源处理的临时、零星的辅助工程,采用自建模式也会在工期和造价等方面有明显优势。

2.2电力工程管理模式应用和创新方法。在应用电力工程管理模式时,应当结合项目环境,采用比较分析的方法选择管理模式[5]。将各种管理模式置于模拟过程中,分析比较各种模式的优缺点,并按照进度、质量、成本和效益原则综合评估,以选择最适合的模式。下面讨论一下常用模式的应用和创新方法。监理模式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仍将是我国主要的项目管理模式,如何改进和完善一直是热门话题。如前所述,监理模式效果不好的主要根源在于业主、监理的关系定位等。首先,应规范业主的行为,特别是政府工程的业主必须实行建、管分离;对非政府性质的业主,也应监督其市场行为。通过完善项目法人负责制,实现更具公平、竞争、开放特点的电力工程市场。其次,规范监理市场,实行市场准入和淘汰机制,以提高监理的素质和水平。再次,借鉴工民建行业,在项目设计阶段就引入监理,提高设计监督的效果。项目管理水平是制约工程建设效果的关键,应积极引入PMC和EPC这样的模式。PMC模式是从业主的角度出发进行项目管理,管理效果更好;EPC模式更多的是从工程角度进行管理,控制工期、成本效果更佳。近几年,国内电力工程都有PMC和EPC模式成功实例。对于类似流域梯级形式的电力工程,可采用滚动开发模式,效果一般较好。

3.结语

在当前电力工程日趋复杂和专业要求更高的形势下,采用适合的工程管理模式是实现工程目标和效益的保障。应吸收、借鉴先进的管理思想,勇于创新和实践,通过科学合理的方式探寻和应用更高效的管理模式。

本文作者:戴飞工作单位:广东电网公司茂名电白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