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档案管理策略

时间:2022-09-14 10:49:33

房地产档案管理策略

房地产档案记录了相关地产登记信息,做好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关乎着房地产登记确权。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发展,房地产档案管理也在逐步发展和变化。新时期,如何更有效地做好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是相关部门必须考虑的重要问题。应结合房地产档案管理的特点以及问题现状,进行科学的探讨和总结,寻找更有效的对策,应对和解决房地产档案管理中的实际问题。以真实信息为本、以人为本,实现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的良好开展和与实施。

一、房地产档案管理的概念及特点

房地产档案管理的意义在于对房地产产权状态进行合规管理,通过管理房地产登记档案实现房地产产权管理的行政职能。房地产档案管理的工作主要有:生成档案、立卷、整合、归档分类、识别、坚定、检索、储存及相关房产登记材料备案等。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是对相关房地产进行科学、公正、真实、有效的记录,对于实现房地产产权的确立、转让、变更及消亡等,是非常重要的客观依据和凭证保障。房地产档案管理具有相应的特点,包括动态性、数量大、使用频率高、区域垄断性等特点。房地产档案的动态性主要涉及两方面,主要有房地产本身的变动情况,包括在房屋状况发生变化、房屋被拆除等。另外,房产交易也会发生房地产产权的转移、变更编号或者路街变化等。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测量方式的变化等诸多外界因素也会造成房地产档案的变化。需要注意的是,房地产档案与房屋产权是一一对应的关系,具相关统计,从房地产的评估经过一系列过程最后到正常交易,大城市中每年需要利用房地产档案的次数约为6万次左右,中小型城市也要数以2万次左右,可见房地产档案被利用的数量之大、频次之高。国家相关法律明确规定房地产管理的原则,房地管理部门不可滥用地区内房地产档案,避免对房地产稳定发展的造成不良影响,因此房地产档案管理具有在法律效应影响下的垄断性特征。

二、房地产档案管理中常见的难点问题

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的有效支撑,促进了我国建筑行业的有序发展。目前,我国的房地产档案已经基本实现了信息化管理,网络房地产档案管理系统也在不断建立和完善。但是结合现状,在房地产档案管理的实际工作中,仍然存在诸多问题亟待解决。1.房地产档案利用率低。建立房地产档案的最初目的是为了实现房地产信息资源的有效利用。但是在现实的房地产档案管理中,档案信息并没有实现有效利用。究其原因在于房地产档案对外开放程度较低,导致信息资料调取难度大。即使国家相关部门需要调查或者调离相关房产信息,仍需要经过相对繁琐的工作流程,耗时较长。以此更反映出普通群众调用房地产档案的难度之大。2.房地产档案信息的服务内容有限。目前,我国的房地产档案信息服务无法全面满足用户的需求,服务过于单一化。由于房地产档案信息服务内容相对有限,用户能获得的信息较少,还需要通过其他途径获取房地产相关信息,不能给予用户最大的便利。另外,负责房地产档案的管理人员对相关信息的收集、记录、更新等不够及时,房地产档案的更新速度不及实际发生的变化,造成房地产档案信息记录单一、不全面的情况。3.房地产档案管理中信息检索功能不健全。在信息化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各行各业都会充分借助信息技术发展的东风,实现自身更好的发展。在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方面,也相应地引进了信息化技术,实现房地产档案更加先进和系统化管理。但是信息化技术的运用是一把双刃剑,在为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提供便利的同时,又增加了档案管理的安全隐患。在相对虚拟的网络环境中,没有相对完善的法律制度为房地产档案查阅检索提供保障以及进行制约,房地产档案管理信息检索等方面存在不健全的情况。这会使一些不法分子盗用相关信息,谋取私利,对房地产事业的稳定发展会产生不良影响。

三、房地产档案管理策略分析

1.不断完善管理制度。若要实现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建立完善的工作管理体系则成为必须。应结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根据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使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能够更大限度地满足用户的需求,同时实现自身的良好发展。建议建立双向的管理约束制度,既要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行为等方面的约束,还要对相关管理人员进行制度的约束。在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制定约束机制之后,要严格落实和执行,建立完善的奖惩机制,实现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正常、有序的进行。2.加强相关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质量对于整体房地产档案管理有直接的影响。因此,加强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培养,提升责任感、使命感则显得尤为重要。应有针对性地对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全面提升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培养工作人员不断学习和自我提升的意识,逐步掌握现代化档案管理手段及方法。使工作效率提升的同时,又能很好地保证工作质量,做好房地产档案管理以及服务工作。3.实现房地产档案管理的现代化。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计算机技术逐渐应用于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中,基本实现了房地产档案管理的现代化。在房地产档案管理中,充分利用网络技术,能够有效解决目前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流动大、变化快等因素造成的整理、更新困难。计算机结合网络技术的应用,能够有效应对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面临的困境,实现房地产档案信息的有效管理、查询和收集等工作,达到信息查询的更加方便和快捷。运用先进的技术能够将房地产档案管理相对复杂、繁重的工作化繁为简。通过科学技术手段,有效解决原来人工对房地产档案信息庞大数据的采集和整理汇总工作,提升了工作效率,又保证了工作的准确性。另外,建立完善的房地产电子档案,逐渐取代传统的纸质记录,使房地产档案呈现数字化、信息化。这样做除了环保,还节约了空间资源,并能够有效实现房地产档案信息的资源共享,顺应现在社会的发展需求。需要注意的是,在实际的应用中,要不断对相关硬件和软件设施进行完善,使操作流程更加细化,增强房地产档案信息管理的应用性和时效性。4.有效提升房地产档案的利用率。就目前而言,在社会经济急速发展的背景下,房地产档案管理已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但由于房地产档案管理受到不同级别的审核限制,造成其利用率相对较低的情况。因此,应提升房地产档案的利用率,适度开放房地产档案权限,最大化满足用户查询档案的需求,减少用户的资料查询阻碍。另外,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在实现房地产档案信息资源共享的同时,要加强网络系统的维护,有效避免房地产档案信息的丢失和遗漏。逐渐提升相关技术人员的工作技能,为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保驾护航,实现房地产档案管理信息的及时更新、完善和保护,以更全面地服务于大众,实现房地产档案管理的良性、稳定发展。

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应结合当前工作面临的问题进行科学、深入的分析。相关管理部门以及工作人员要重视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提升管理意识,确认自身工作职责,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等完善房地产档案管理系统,使房地产管理工作更顺利的展开,为社会经济的良好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何晓玲.优化房地产档案管理的策略分析[J].福建建设科技,2017(3):94-95.

[2]张晓东.房地产档案管理的新模式构建策略分析[J].中国房地产业,2017(28).

作者:丽敏 单位:中山市土地房产产权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