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项目开发风险及管理措施

时间:2022-08-02 10:29:48

房地产项目开发风险及管理措施

[摘要]随着近些年我国的房地产行业的迅速发展,房地产项目开发的风险管理就要加强,提高风险管理的质量,实现利益的最大化。本文先就房地产项目开发风险特征以及风险类型加以阐述,然后就房地产项目开发风险管理措施详细探究。

[关键词]房地产;项目风险;风险管理

房地产项目的开发过程中,会存在各种风险,对开发利润造成很大影响。通过加强房地产项目开发风险的管理研究,就能为解决实际的开发风险起到一定启示作用,从而为提高房地产项目开发质量打下理论基础。

1房地产项目开发风险特征以及风险类型

1.1房地产项目开发风险特征体现。房地产项目的开发过程中,风险的特征比较鲜明,其中风险的多样性特征方面,主要是项目开发涉及到诸多层面内容,如政府以及技术和经济等,所以风险的变化也比较迅速,有着比较复杂关系[1]。再者,房地产项目开发的风险特征当中,损失性特征也是比较突出的,企业管理层的错误决定以及预防措施不完善,从而就会发生风险,造成严重经济损失。风险特征还体现在综合性,涉及到内外各种因素,是多种矛盾的综合反映。1.2房地产项目开发风险类型。房地产项目开发风险的类型总体来说有内部风险和外部风险之分,从内部风险内容来看,主要有决策上的风险,由于决策机制没有完善化,信息没有完备,从而就造成决策失误的问题,最终造成风险。还有经营管理风险内容,房地产的项目经营中,没有结合实际的需求进行制定相应管理机制,以及缺乏专业的经营管理人才,从而就比较容易出现风险[2]。组织风险也是内部风险重要内容,这是组织机构没有科学设置,以及缺乏完善的组织管理体系造成的风险。最后在合作风险方面也是内部风险的重要组成,由于房地产项目比较复杂,涉及到的管理内容也比较多样,在合作方面出现了失误以及违约等现象,也会带来风险。房地产项目开发风险类型中,外部风险涉及面也比较多,其中的政策风险是比较突出的外部风险内容,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受到政策的因素影响比较明显,政策作为宏观调控的一个重要工具,对房地产项目的影响比较直接,一旦政策发生变化房地产企业没有关注政策变化就比较容易造成政策风险。而在经济风险方面也是比较突出的内容,有市场供求风险以及财务风险和地价风险等[3]。外部风险内容当中的自然风险以及技术风险也是比较重要的内容,自然因素对房地产项目的开发有着很大影响,如火灾风险以及洪水风险等,这些都会影响房地产项目的开发。

2房地产项目开发风险管理措施

房地产项目开发风险的管理工作比较关键,做好风险管理工作才能真正有助于提高房地产企业的经济效益,笔者就此提出几点措施:第一,风险转移措施实施。房地产项目开发风险管理措施中,风险转移措施是比较重要的,风险的项目开发活动不终止,把风险可能会带来的损失进行转嫁给他人承担以及降低自身经济损失,这是比较关键的风险管理举措。在房地产项目的开发风险转移措施的实施中,可通过工程担保以及保险的方式进行将风险转移,如保险的方式通过将风险转移给保险公司,在发生风险的时候保险公司能承担损失,这样就减少了风险带来的损失。第二,风险回避措施实施。房地产项目开发当中进行风险管理的实施,在风险回避方法的应用上也是比较关键的。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前期环节,预测到项目周边会有风险发生,或者是风险不同人为的改变,开发商就要对有着风险的项目放弃,这样就能将风险源断绝[4]。风险回避的措施实施是比较消极的方法,对于房地产项目的开发放弃就会丢失收益的机会,所以在对这一风险管理措施的实施过程中,就要在前期充分考虑。第三,损失风险管理控制。房地产项目的开发风险管理过程中,在对经济风险的管理环节要加强重视,房地产项目是投资型项目,通常规模比较大,资金需求量也比较大,所以对于开发商来说资金的筹资比较困难。在损失风险控制过程中,开放商要进行综合性的分析,从整体上提高管理能力水平,将成本控制工作按照要求做好,加强资金以及人员和进度等诸多层面的控制工作[5]。建立完善的风险管理防范的制度,对房地产项目开发风险的判断以及评估工作按照要求进行执行,对于突发风险加强处理,只有从这些层面得到了加强,才能保障风险的有效控制。

3结语

综上所述,加强房地产项目的开发风险管理控制,就要充分注重方法的科学应用,在对实际中的风险进行全面详细分析之后,制定完善的措施加以应对。通过从实际中的风险防范中积累经验,注重风险防范技术水平的提高,才能保证房地产项目开发的整体质量。

参考文献

[1]周勇.房地产项目开发风险与防范[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0(03).

[2]唐燕.房地产开发投资项目风险管理探究[J].现代商贸工业,2010(01).

[3]张岳华.房地产项目风险管理的研究现状与对策[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0(02).

[4]邓益仲.房地产投资项目风险管理方法的研究[J].现代商业,2010(08).

[5]刘彬.浅析房地产开发项目风险管理[J].科技创新导报,2010(08).

作者:王伟 单位:四川致信装饰净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