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管理类实训课程设计2篇

时间:2022-04-16 09:58:44

房地产管理类实训课程设计2篇

第一篇

1前言

教师应该改变传统的考核方式,注重对学生进行综合性和科学的评价。通过对上述六个方面进行具体的实施,促进实训工作的圆满完成,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2制定实训的目标

进行房地产管理类课程的实训,其最终目的就是培养品学兼优的学生,为社会提供综合性的人才,通过实训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促进学生进一步的发展。教师在进行实训中,应该全面掌握市场的行情,了解企业需要怎样的人才,进而在具体的实训中能够有重点有计划地实施,进一步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及时地将理论知识转化成为实践能力。

3进行调查,了解行业发展情况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也相应地促进了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如今房地产业已经成为了我国的支柱产业[1]。因此,在高校进行房地产管理类课程的实训中,首先应该对房地产行业进行调查,了解行业的发展情况。教师组织学生结合自己家的居住情况互相交流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进而增进了解,为实训的顺利开展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

4选择合适的实训内容

合适的实训内容对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在房地产管理类课程的教学中,教师的实训内容应该与社会的需求进行紧密的结合。在教学的实践内容中,应该不断加入先进的管理理念的教学,并且应该时刻注意对管理内容的更新,进而确保理论与实际进行紧密的结合。另外,为了能够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学校应该建立有关房地产管理的实训基地,并且应该对学生进行无条件开放,进而方便学生进行研究,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学校还应该和企业进行紧密的合作,邀请企业人员进入学校进行授课,并且将企业中最为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的技能带入到课堂中,不断地丰富学生的知识。学校还可以组织学生去企业进行参观,了解先进的管理方式,还应该在学生寒暑假的时候组织学生进入企业进行实习,以不断提高学生的管理技能,适应企业的发展需要。

5鼓励学生直接接触,提升实践经验

为了能够更加全面地了解房地产管理实践工作,教师应该鼓励学生与房地产行业的管理人员进行直接的接触,并且教师应该尽自己最大能力提供这样的一个机会。例如:在学习“房地产交易经营”这一教学内容的时候,教师可以组织学生与房地产中介进行沟通,进而作为让学生进行实训的任务,其目的就是在于让学生能够全面地了解房屋买卖和房屋租赁的程序,以及了解房地产这一行业主要的法律和法规。经过与房地产中介人员的交流与学习,学生应该能够正确地解读《房地产买卖合同》以及《房地产租赁合同》。而具体的流程是这样的:教师首先应该邀请几名在当地比较出名的房地产中介的人员到学校与学生进行交流,并且为学生答疑和解惑。其次,教师还可以为学生提供当地房地产中介的名单和联系方式,让学生自己去找中介,建立私人的交往。但是,教师应该给学生提出一些具体的要求:像应该跟随中介人员至少去看3次房,了解房屋买卖和房屋租赁的全过程;教师还应该让学生提交和中介人员的了解之后的感受,对交流的内容进行总结。教师通过要求学生与专业人员进行直接的接触,让学生不仅能够感受到实际的工作氛围,还能够了解社情和民情,使学生学习到在课堂中无法学到的内容,并且积累了实践经验。例如:如何与客户进行沟通,如何为客户着想,以及如何洞察客户的需求,进而满足客户,如何建立客户资料库等多个方法。学生对于这些经验的积累,学生日后从事商务经纪以及到其他服务行业能够具备除了全面的理论知识外,还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因此,在进行房地产管理类课程实训环节的设计上不仅仅是要考虑教学目标,教师还应该尽量考虑专业培养的目标和学生毕业后就业的多种可能性。

6记录实训过程

教师还应该要求学生对于每个实训的环节都要做好视频记录。例如:外出参观,课堂辩论,小组讨论以及和专业人员的交流等等。教师通过学生的实践记录,能够全面地了解学生实训的情况,也可以检查学生进行实训的真实性,还可以将视频在课堂中进行播放,进而让学生对于实训的过程进行回顾,进一步巩固实训中所学习到的知识[2]。另外,通过学生记录实训过程还能够为教师日后对于学生的评价和考核提供一个有说服力的依据,能够促进对学生评价的客观性和公平性。

7改变对学生考核方式

在进行房地产管理类课程实训的过程中,教师应该不断地改变对于学生的考核方式。教师对学生的评价主要通过考试的成绩了解学生实训中的收获。但是,通过考试的方式对学生进行评价是比较片面的,尤其是针对于房地产管理类这门课程来说,其学校教学的目的就是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的管理型人才,这就要求学生在大学的学习期间就具有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因此,对学生进行考试的评价方式是非常的片面的。教师对学生的评价应该分为几个模块,主要应该包括学生的考试成绩、平时成绩、实训成绩以及课程设计的成绩等等。将这几方面进行综合的评分以便于教师对学生进行全面的评价,进而能够根据学生的考核成绩了解学生的实际学习的水平,可以针对于学生的实际情况教师有重点地进行教学内容的设置,以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另外,在学生进行毕业评价的时候,应该理论联系实际,对学生的理论知识进行评价,并且应该对学生在学校期间的实践情况进行评价,进而可以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为日后的教学工作总结宝贵的经验。

8结语

本文主要对房地产管理类课程实训环节的设计与实施进行了具体的分析和探讨。通过本文的研究,我们了解到,在实际的课程实训中,教师应该全面把握实训的目标,并且通过多种手段和多种途径发挥实训的效果,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积累丰富的经验。在日后的教学中,教师还应该多组织学生进行实训,并且在实训中逐渐减少干预,有计划地不断提高学生独立完成实践任务的能力。学生在实训中,还应该积极地配合教师,并且在实训中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完成好实训任务,通过实训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为毕业后进入企业工作打下一个良好的理论和实践的基础,促进自身进一步发展。

作者:王丽艳冯晓莉焦凤丽工作单位: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第二篇

一、实训目标具体化

不少高职管理类课程任课教师认为管理能力与其他技能相比较为抽象、模糊,且需要在多年工作实践中打造。笔者认可这种观点,但不认为此类课程的实训因此就可以放弃或随意处置。相反,教师更应该将管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为学生将来从事管理工作打下一下良好的基础。为此,管理类课程实训更要有整体性,尤其是要有明确的目标。只要将抽象的管理能力具体化,实训就具有可操作性,实训结果也才有衡量的标准。《房地产经营与管理》是黎明职业大学经管学院商务经纪与专业的核心课程。其实训目标是:第一,激发学生对本课程的学习兴趣;第二,让学生了解房地产开发流程、理念、类型;第三,使学生掌握房地产交易经营流程;第四,使学生初步具备分析房地产营销策划的能力;第五,让学生尝试进行小型房地产项目的规划设计,提高专业技能。其中,第一个目标应贯穿在所有实训环节中,而其他目标则可在每个实训环节中有所侧重。

二、分阶段实施实训方案

1.开展网络调查,了解行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我国的房地产行业发展迅猛,已成为国家支柱产业,再加上这一行业与民生问题紧密相关,自然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热点。所以,在该课程第一阶段的实训中,可以首先让学生结合自家居住情况互相交流生源所在地的房地产行业发展状况,增进彼此了解,又能为课程实训的展开找到一个联系实际的切入点。其次,可以选择一些国内及本地著名的房地产企业进行调查,如深圳万科、河南建业、大连万达、广州恒大、重庆龙湖、浙江绿城以及福建省厦门、泉州的品牌企业。调查内容主要是这些著名企业开发与管理的特点,目的是让学生通过了解这些站在行业风口浪尖的著名企业熟悉国内及本地房地产行业发展的现状与趋势,并侧面接触当前该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1]。课程实训方式则以网络调查为主,在此基础上撰写调查报告并进行课堂交流、研讨,最后教师点评。这一环节实训更多是利用课外时间进行,课内仅需2至3个课时交流总结即可。在课程实训中,笔者觉得高职教学如果仍然以课堂讲授为主,那与本科乃至研究生教学就没有区别,也很容易使这一层次的学生失去高职学习兴趣,进而产生自卑感。所以,加大高职专业课程实训力度,既能提高学生应用技能又能重塑高职学生学习的自信,还能增强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

2.组织实地参观,增强感性认识

兴趣的培养不能仅仅依靠抽象资料的收集与分析,还要增加对具象的感性认识才行。所以,高职教师要尽可能在实训中让学生走出去了解与课程紧密相关的社会实践。因此,在本课程的第二阶段实训中,笔者结合具体章节组织学生有选择地参观本地有代表性的别墅区、普通楼盘、城市综合体等项目。让学生比较不同别墅区风格差异,了解不同楼盘开发的定位、理念、类型,体会房地产综合开发经营的巨大效益。而参观流程基本为观看沙盘模型、参观样板房、观察小区内景观设计、了解小区周围环境及配套。每次参观结束后都要求学生撰写个人观后感,再提交小组研讨后形成楼盘评价总结报告(全组),最后在某种类型楼盘参观结束后,还要完成楼盘比较分析报告(全组),并提交课堂交流。这种身临其境的参观能让学生大开眼界,再通过撰写感想,又加深了学生对现有楼盘开发的印象;最后的小组研讨及课堂交流还可加强学生对本地房地产现状全面系统的认识。此外,这一实训环节还有效地激发了学生对本课程的学习兴趣,并显著提高了看房能力,而这一能力对商务经纪与专业学生将来从事房产经纪业务是非常重要的。以上这些目标在课堂教师的讲授中是很难实现的。当然,即便如此,也并不能使所有学生对这一课程和房地产行业产生浓厚兴趣。对这一小部分学生,教师只需他们达到基本要求即可,不必太过勉强,因为每个学生有个人兴趣点及擅长的方面,职业大学教师应该鼓励学生进行多方位的能力尝试,引导他们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职业道路,这才是因材施教。

3.进行专项研讨,培养专业思维

产生兴趣仅仅是专业学习的开端,接下来教师就要引导学生开展课程专项研讨。比如在《房地产经营环境与市场调查预测》一章的教学中,笔者考虑所在的学校处于正在开发中的新城区,有不少新的大型商业项目入驻,但由于人流量尚不大,商圈尚不成熟[2]。因此,分析、预测其中代表性商铺的市场前景正是极好的相关实训项目。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寻找实训内容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教师可以让学生根据课堂讲授的商业地产市场分析要素与方法去做项目实地考察。当然学生阅历尚浅,视野较狭窄,洞察力不够,考察可能出现盲人摸象的局面。为此,可以让学生自由组合形成团队,进行考察并撰写商铺市场前景分析报告。这样既能弥补个体不足,又能提高合作意识,还能享受到团队学习的快乐。一举数得。而每份小组分析报告的预测结果肯定有所不同,教师还可以就此开展课堂辩论,让学生畅所欲言,集思广益,教师只需点评即可。这样的实训方式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使他们感觉到专业课程学习方式并不枯燥。更重要的是使他们初具专业思维,这对他们今后的专业成长是至关重要的。而要引导专业思维的深入,就离不开高仿真实训。如果教师在校外参与房地产开发和管理,不妨也给学生提供这样的机会,如果条件不具备,教师也可以设计一些贴近学生实际的高仿真实训项目。例如在《房地产项目规划设计》一章教学中,可以让学生参与完成一条大学城商业街的整体规划设计。一来学生十分熟悉此项目,体会较多;二则因为该项目切合学生实情,容易产生设计冲动与灵感;三则该项目属小型商业地产,设计难度不大又有一定挑战性。实践证明,学生提交的该作业证明了他们有兴趣也有能力完成该项目。课程实训具体可分为三阶段:第一阶段,各团队要通过网络调查和切身体会分析国内现有大学城商业街规划的优劣,以便在下阶段规划设计中扬长避短,实训成果就是完成团队调研报告并做课堂交流。第二阶段,各团队则根据课堂交流中总结出的问题和教师提出的具体要求进行模拟设计,学生设计的方案难免有天真、幼稚的一面,比如,业态分布不科学、不合理,功能区设计较单一,风格不够统一,细节设计不周到,缺乏全盘意识等。第三阶段,课堂交流、研讨中,上述问题会一一呈现,如果学生没有发现,此时教师就要及时指出并纠正。学生完善方案后再提交。这一环节的实训目的并不在于追求规划设计尽善尽美,而是通过设计能使学生掌握规划设计的基本原则与基本内容并尝试运用。笔者认为高职教学一定要摆脱光说不练的旁观模式。只有多给学生提供多元模拟实战演练机会,他们才能体会其中的酸甜苦辣,也才能逐渐发展并丰富专业思维。

4.鼓励直接接触,提升实践经验

以上的课程实训仅仅是仿真模拟,而要更清晰了解房地产经营与管理实践,莫过于与行业从业人员的直接接触,教师要尽可能提供这样的机会。比如在《房地产交易经营》一章教学中,教师可以将建立与房地产中介的交往作为实训任务。目的在于让学生熟悉房地产买卖和租赁经营程序,了解行业主要法律法规,能明确解读《房地产买卖合同》和《房地产租赁合同》。首先教师可邀请一至两位知名中介到校开讲座并为学生答疑解惑。其次教师还可提供部分中介名单或让学生自找中介,建立私人交往。当然教师要提出具体要求:如至少跟随中介看两次房,全程了解房地产买卖与租赁各一次等;学生要提交与中介的交流日记(至少5篇)及总结。在这种实训中,学生能体会到中介工作的艰辛,还能了解社情民意,学到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实践经验。如怎样与客户周旋,怎样为客户着想,怎样洞察并满足客户需求,怎样建立客户资料库,等等。这些宝贵经验都是将来学生从事商务经纪或其他服务性行业工作所必须具备的。所以,课程实训安排不仅要考虑教学目标,还要尽可能考虑到专业培养目标及未来学生就业的多种可能性。

三、制定管理类课程实训环节的设计思路

归纳起来,要制定、优化和设计管理类课程实训环节,须从以下几方面着手:首先,考虑贴近学生与学校实际,节省人力成本与时间成本,又要充分利用教师的人际资源优势。其次,教师要提供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实训项目,为此项目要多元、要新颖、要难度适中。再次,实训要与行业实践紧密对接,教师要尽可能提供机会让学生参加行业实践或与行业从业人员直接接触,这样才能培养学生专业思维与专业技能。当然作为管理类课程的实训永远达不到技能类课程的实训标准,因为管理水平的提高确实需要多年工作经验乃至人生阅历的累积,所以,管理类课程实训目标应该是为学生将来在行业工作能更快地上手打下基础。第四,管理类工作相比技术工作更强调协作精神[3],所以,在实训中应该更多采取小组合作、团队运作方式,既有利于学生发挥主动性开展自主学习,又能促使他们在相互交流研讨中群策群力,精益求精。第五,实训过程要记录,考核方式要灵活多样。教师可以要求学生在每个实训环节都做视频记录。比如外出参观、小组研讨、课堂辩论、与专业人士交流等。据此,教师可以检查学生个别实训的真实性,还可以在课堂上播放视频,让学生回顾实训的酸甜苦辣,反思实训得失,加强实训的认识。同时考核方式要多元。在本课程实训中,有写日记、做调查、进行楼盘评价与分析、开展市场预测、尝试小规模规划设计、完成交流总结等。这其中凝结了学生个人、小组成员乃至全班同学智慧的结晶。当课程学习结束后,每个学生及团队都可以提交一叠文字与视频材料作为学习成果,教师据此评定成绩就更为公正。

作者:林高峰工作单位:黎明职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