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型房地产企业融资分析

时间:2022-04-03 10:08:39

中小型房地产企业融资分析

鄂尔多斯中小型房地产企业融资现状及问题

(一)鄂尔多斯中小型房地产企业融资现状2011年我国的宏观经济政策重在调控房价,限购政策的持续实施以及高利贷危机导致鄂尔多斯房地产市场低迷。2011年11月不断从网上爆出鄂尔多斯房地产崩盘的消息,有人称康巴什房地产已经全面崩盘,从高利贷危机以后,康巴什房地产就大面积降价,从2010年的均价10000元/平方米降到了3000多元/平方米。鄂尔多斯房地产的寒冬似乎来临。鄂尔多斯许多中小型房地产企业资金难以回笼,面临严重资金短缺的问题,资金链持续紧绷,市场资金压力持续增大。(二)鄂尔多斯中小型房地产企业融资问题鄂尔多斯中小型房地产企业资金紧张的问题日益严峻。政府和银行都采取相应的措施,但成效甚微。当地中小型房地产企业依然存在诸多融资问题。面临这些融资问题,1.鄂尔多斯中小型房地产企业目前依然以间接融资为主鄂尔多斯的经济发展起步晚于中国的其他城市,甚至落后于周边的其他城市。2006年随着煤炭,天然气等能源价格的上涨,鄂尔多斯凭借其资源优势迅猛崛起,资本的积累促进了城市建设规模,大量房地产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崛起。但是由于其生长时间短,内部资金积累薄弱,无法满足企业的长期发展。我国资本市场尚未健全,上市准入门槛高,创业板市场于2009年才开始试行,而且开放对象限制严格,鄂尔多斯中小型房地产企业无法达到其要求。这就使得这些企业只得向银行等金融机构伸手。2.银行贷款规模偏小,无法全部满足企业贷款需求近年来鄂尔多斯经济高速增长,其资金需求量远超于鄂尔多斯银行机构的资金供给量。据鄂尔多斯东胜区金融办获悉,截止到2011年七月底,鄂尔多斯银行的本外地存款余额为1930.46亿元,其中东胜区存款余额为1125.12亿元;同期,鄂尔多斯银行贷款额为1806.84亿元,其中东胜区贷款额为1148.78亿元。从这些数据中容易看出,东胜区的贷款额大于存款额,资金最为活跃。这样,银行的资金状况也非常紧张,很难再拿出多余的资金来给中小型房地产企业放贷。壮大。3.民间资本供需失衡鄂尔多斯拥有极其雄厚的民间资本,且民间借贷盛行,根据最新的研究显示,鄂尔多斯汇集在民间金融系统的资金量,保守估算已有2200亿元,当地民间金融系统规模已远远超过当地银行存款规模。然而,这些民间资本并没有得到合理有效的利用。甚至,某些个人将部分民间资本聚集起来并未发展什么实业,甚至是用来挥霍浪费、享受、等。这样民间资本不仅没得到有效利用,还可能被严重流失。

解决中小型房地产企业融资难的对策措施

许多发达地区采取各种金融支持政策和手段来帮助中小型房地产企业解决资金来源问题,并收的良好的效果。应该借鉴这些国家和地区先进经验,全面结合鄂尔多斯实际来有效解决鄂尔多斯中小型房地产企业的融资问题。(一)优化中小型房地产企业自身素质,建立信誉形象鄂尔多斯的很多中小型房地产企业还具有明显的家族特色。用人方面任人唯亲,决策独断专行,严重阻碍着中小型房地产企业的科学发展,降低企业自身信用水平,导致其融资难。要提高管理人的信息披露意识,提高信息透明度,加强与银行长期合作关系,降低企业信贷成本。此外还要树立良好的信用观念意识,注重保护诚实守信的良好形象。(二)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创建新的融资方式企业融资有很多种,中小型房地产企业之所以出现融资难是因为其只考虑向银行、民间借贷机构获得资金,没有认真的去寻求其他融资渠道。(三)强化政府扶持,引导社会产业分工政府要出台合理公平的产业政策,强化社会产业分工。鄂尔多斯政府还应出台政策积极促进新的融资渠道的发展,下大力气完善当地资本市场结构,建立多层次的市场体系,建立安全的资本市场,增加中小型房地产的融资渠道,缓解其融资压力。政府政策的出台往往向社会传递出特定信息,对社会资金有很大的导向作用,因此政府在出台优惠政策的同时也要考虑其公平性,构建相对公平的融资环境。

本文作者:康峰工作单位: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