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矿产地质勘查技术应用

时间:2022-09-30 04:34:37

固体矿产地质勘查技术应用

摘要:随着工业化的不断发展,资源的勘查和利用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较高水平的地质勘查技术能够确保矿产资源的高效化、安全化利用。然而,实践过程中,资金、管理、创新等方面的问题使得我国固体矿产资源的地质勘查受到严重影响。基于此,本文从矿产地质勘查技术的问题出发,对其技术的应用提出优化改进措施,以期提高地质勘查技术的应用水平,推动矿产行业发展。

关键词:矿产资源;地质勘查;问题;对策

近年来,科学技术的进步为地质勘查提供了技术支撑,各种勘查设备的更新以及新技术的应用使得我国的地质勘查水平和质量得到了明显提升。然而,与国外发达国家的地质勘查相比,我国的地质勘查技术还存在着诸多不足,需要进行技术改进。因此,系统研究固体矿产地质勘查技术的可行性,不断提高其应用质量是所有地质勘查工作者工作的重要内容,本文由此展开分析。

1固体矿产地质勘查的技术应用

相比于其他行业,难度大、风险高是固体矿产地质勘查工作最突出的行业特征。作为国家工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原料,固体矿产资源的高效化勘查、开采,对于工业的发展具有影响巨大。近年来,工业生产需求的增加以及人们关注度的提高,使得地质勘查技术逐渐向着安全、创新、发展、高效的方向发展;并且随着这科学技术的发展,勘查技术的应用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常规地质勘查技术、电勘查找矿技术、直接探测技术和化探找矿技术是我国较为常用的四种固体矿产地质勘查技术。

2我国固体矿产地质勘查技术应用的主要问题

采矿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其勘查技术能有能够有效地提高开采的效率和水平。然而,就固体矿产地质的勘查而言,其在技术应用上存在着诸多不足,具体表现在资金短缺、管理不善和创新不足等方面。

2.1资金短缺使得技术发展缓慢

资金是矿产资源勘查的重要物质基础。就行业发展特征来看,技术性是固体矿产资源的勘查的主要特征,而这一特征的实现需要以充足的资金作为保障。只有保证勘查过程的资金充足,才能实现勘查过程中设备的不断更新,从而满足勘查行业的发展需求。然而从实践过程来看,我国的矿产资源勘查存在着明显的资金短缺问题。而行业中对于勘查过程的投资额度并未发生变化,使得整个勘查过程资金短缺,从而严重影响了勘查过程中技术和设备更新,阻碍了我国固体矿产资源的勘查开发工作的深化发展。

2.2管理不善造成勘查动力缺乏

科学有效的管理及常态化的行业交流是确保勘查技术质量提升的重要方式。相比于其他行业,地质勘查的技术性要求明显较高,勘查单位只有不断的进行技术沟通和交流,才能实现勘查过程的取长补短,保证勘查技术的较高水平发展。在实践过程中,我国的地质勘查存在着交流较少的弊端,造成这种弊端的直接原因就是管理方式不合理。目前,责任制是各行各业发展普遍坚持的重要原则,地质勘查行业也不例外;需要明确的是,地质勘查是一个系统化的整体实践过程,如果技术人员只关注自己职责之内的技术问题,就会使得其对其他相关专业的了解变少,造成相互之间的交流明显减少。

2.3创新不够影响行业发展活力

技术创新是行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只有不断的进行专业知识探讨,推动勘测过程的技术创新,才能确保企业的良性发展,给行业的进步注入活力。就目前的发展应用来看,创新不足是我国的固体矿产地质勘查的又一弊端。具体而言,随着勘测工作难度的加大,我国地质勘查行业的工作人员对于技术设备的依赖性明显增加,较多的勘查人员期望能通过设备的更新解决工程难题,没有进行勘查技术创新方面的思考。实践过程中,一旦遇到较为困难的勘查问题,其往往将原因归结为设备不够先进,诚然,资金的短缺使得我国矿产资源的地质勘查设备存在一定滞后性。

3提高固体矿产地质勘查技术的主要手段

作为我国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固体矿产资源的应用能强有力的推动经济建设的发展。而要实现矿产资源的合理开采,就需要高效的勘查过程作为保证,勘查工作人员只有不断的提高勘查技术的应用水平,确保勘查结果的质量,才能促进固体矿产资源的高效化开发和利用,从而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具体而言,要提高勘查技术的应用水平,就需要从以下方面进行技术保证:

3.1以立法保障工作者权益

高危险性是矿产勘查的显著特征。在勘查过程中,各种外在因素的突然变化都可能对勘查工作者的生命安全造成一定威胁。如若这种安全隐患得不到解决,勘查人员的安全权益就难以得到保障,从而影响其工作的积极性,阻碍固体矿产地质勘查技术水平的提高。因此,在勘查中就需要以立法来保障工作人员的基本权益。具体而言,固体矿产地质勘查技术保障方面内的立法工作应从以下做起:第一,行业的发展是技术提高的重要基础。因此,在法律层面,国家应加强对地质勘查行业的政策保护,通过政策扶持等手段确保其行业投入力度的不断增大,并且为技术的改革和创新提供保证。第二,在勘查企业立法上,相关部门应建立规范的管理制度,并严格监管惩处力度,要求勘查企业对勘查区域进行必要的防护处理,保证勘查人员基本的人身安全;对于违规勘查的企业进行惩处,并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第三,立法支持勘查行业的的技术创新,实践过程中,对于个人的技术创新应进行产权保护,并给予必要的物质、精神奖励。第四,从政策上对于外资勘查予以鼓励,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加强勘查行业的技术交流,实现技术应用的不断创新发展。

3.2以数据保证勘查的质量

固体矿产地质勘查是一个高度严密的技术过程。在勘查过程中,矿层、区域结构等任何一个因素的变化都会对勘查的质量造成一定影响。从应用过程来看,一旦地质勘查的数据存在误差,则此误差不仅会威胁作业人员内的人身安全,更会对开采过程的预算等造成一系列影响。因此,实践过程中,工程勘查人员必须保证勘查结果的准确性。实现勘查结果数据化是确保勘查质量,提升勘查技术应用的重要方式。勘查结果数据化是指勘查过程中,勘查人员需要对矿层的区域、高程、范围、矿质等情况进行系统分析,并准确记录分析计算的数据。

3.3以创新保证勘查的操作

创新是确保固体矿产地质勘查的根本动力。对于勘查企业而言,其只有不断的进行科学技术的创新,才能使得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具体而言,实现矿产地质勘查技术的创新需要进行以下个方面操作:第一,对现行的勘查技术和方法进行分析,并分门别类的予以规范,使得日常勘查过程中的操作规范化;第二,不断组织勘查人员进行技术学习和交流,通过头脑风暴的方式拓宽勘查人员的工作思路,使得其对于岩石勘查、分析、判断的方式更加多样化,第三,进行工程实践模拟,通过实例应用的方式加强勘查人员对于问题的思考,并组织其在现有的设备条件下进行技术解决和讨论,确保勘查操作的实践能力不断提升。第四,进行多种勘查设备的学习和操作训练,通过结构了解等方式促进勘查人员对于机械设备的改进创新。总之,只有不断地进行技术问题探索,并科学的予以解决,才能保证勘查技术保持在较高的应用水平,实现勘查行业的创新发展。

4结语

固体矿产地质勘查技术的应用是确保矿产资源高效化开采、利用的前提。长期以来,我国的固体矿产地质勘查技术受到资金、管理、创新等方面的制约。新时期,要实现固体地质勘查技术的提高,就必须做好工作者权益保障方面的工作,并实现勘查结果的数字化技勘查操作的创新化,唯有如此,才能提高矿产地质勘查的技术应用水平,推动整个行业的健康、良性发展。

参考文献

[1]李玉峰.浅析固体矿产地质勘察应用技术[J].科学技术创新,2017(24):56-57.

[2]薄贺天,程远,铁占琦,等.浅析固体矿产地质勘察技术的应用[J].低碳世界,2016(22):51-52.

[3]马保林.关于固体矿产地质勘查技术的应用研究[J].山西建筑,2016,42(28):72-73.

作者:廖荣春 单位:广西二七一地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