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勘查分析

时间:2022-09-18 09:02:50

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勘查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的水文地质勘查规模越来越大,人们也越来越重视工程地质施工质量问题,在进行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勘察评估过程中所涵盖的问题都会对建设工程项目产生很大的影响。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勘察工作是当前工程建设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尤其最近几年随着资源问题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导致水文地质的研究也随之增加。文章从多个角度就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勘查相关问题进行探析。

关键词:地质;水文地质;勘查;相关问题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与社会的不断进步,各种勘察技术与理论研究得到了广泛应用,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勘察工作得到了快速发展。我们要重视在工程中对水文地质数据的采集工作的进行,以便于为工程的设计与施工提供有效依据和保障。但是就目前我国的实际情况来分析,其中还存在一些严峻问题,制约着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勘察工作的顺利开展,因此文章就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勘查相关问题进行探究。

1工程地质勘察中的水文地质评价

水文地质的评估工作是工程项目建设中十分重要的环节,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决定着整个工程项目建设的安全性与可靠性。在传统工作中,我们没有重视地下水对岩土层的不利影响,也没有考虑施工现场地下水活动会带来的各种影响。项目区域内的自然环境、地理地质情况以及周围环境条件等,这些因素都会对工程项目建设产生很大影响,如果依旧采用传统的工作方式,就会导致施工中产生很多问题,严重威胁着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我们需要对工程地质勘察工作中的水文地质评价进行分析。第一,在水文地质勘察评价过程中,传统的评价标准没有将地下水文对岩土层的影响纳入其中,也就是说没有综合分析与考察施工现场地下水的特性与内在规律,进而在施工中引起很多安全事故。因此我们总结了以往的经验与教训,根据工程项目的具体要求与实际情况制定了一套防护方案,减少各方面因素对施工建设的不利影响,以此保证勘测工作的顺利开展。第二,深入分析地下水向下运动情况,研究地下的岩土情况。由于地下水的区域经历水体较长时间的淋浴作用,进一步导致其周围土层上稳固性增强,这对于地质层的拉力上也会有一个明显的提升,使其在一定程度上变的更加坚实稳固,需要将与之有关系的水文地质数据指出来作为借鉴与参考,最终得出可靠的结论。第三,综合分析地下水对工程施工建设带来的不利影响,我们可以了解到地下水改变工程的地质层力学性质体现在地质层的稳固性和连接力状况上,并针对岩土结构的差异进行深入探究[1]。

2岩土水理的性质

岩土工程勘察工作是工程建设中十分重要的环节,为了确保工程质量与安全,必须掌握与了解岩土水理的性质。由于岩土受到地下水影响,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性质与形式,这就是岩土的水理性质。我们在进行工程地质勘察工作中,必须以工岩土水理性质为核心,对岩土工程勘察中存在的常见问题进行探究,掌握岩土地质情况。首先是地下水的存储形式。我们生活中所使用地下水,主要是重力水、结合水和毛细管水组成的,地下水以这种状态存储在岩土深处,具有显著的赋存特征。其次是岩土的水量性质。岩土工程勘察由于其自身的特点,它具有一定的区域性,受到区域限制。从本质上讲岩土工程勘察工作的主要内容是通过各种技术或方法对工程项目的岩体环境、地质情况等周围环境进行实地考察与分析。由于岩土受到水的长时间浸湿,就会使其力学强度明显降低,岩土就会呈现出软化性的特征。并从多个角度将软化性强弱作为评价岩石的指标,在评价岩土的耐风化程度与耐水浸性能时,需要将上方软化系数作为依据。对工程项目的影响因素做出分析与评估,从而得出可靠科学的数据信息[2]。

3地质勘察中水文地质存在的问题分析

(1)给基坑开挖造成的影响。在水文地质勘察工作过程中,地下水与岩土的相互作用是工作的重要内容,尤其地下水的特性与内在规律,都对岩土工程的整体质量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而基坑支护工程是一项复杂、综合性比较强的系统工程,在实际施工中会涉及多方面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在进行基坑挖掘工作时,地下水会流到基坑的内部,不仅降低基坑挖掘的质量,还会引发一系列安全事故。为此针对岩土工程勘察工程的具体情况采用相应的措施,做好及时排水工作,防止不安全因素对基坑挖掘工程的不利影响,以免附近建筑物发生不均匀沉降。(2)给土质造成的影响。由于工程区域性较强,也就说每个地区的情况都不同,根据地区的实际特点有针对性的采取施工技术与设计方案。一般情况下,基坑中存有大量的地下水,如果没有及时处理很容易产生流沙或者管涌问题,不仅影响地质结构的稳定性,还会对施工建设带来安全隐患。因此我们要采取相应措施避免地下水带来的不利影响,保证施工建设的顺利进行。(3)地下水水文上升。地下水位上升的因素主要有环境影响、人类活动以及地质变动等,如果地下水位在升降上出现了异常变化的情况,就会导致其区域内的地质层遭到破坏,进一步导致其孔隙率的提高,不利于地质层结构上的稳定性,使其遭到一定的侵蚀作用。在岩土工程施工中,一旦地下水位发生变动,会给工程施工建设带来严重影响,甚至出现崩塌、滑移等现象,严重威胁着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4地质勘察过程中水文地质问题的注意事项

开展岩土工程的水文地质勘察工作时候,根据所承担的建设项目现状以及进行预测评估工作之后得出的数据信息,了解与掌握各种水文地质问题,并保证水文地质参数的准确性与可靠性,对被评估地区内的工程地质条件以及一些工程地质灾害发生的频率、工程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进行深入分析与评定,不仅要分析水文地质状况,还要强化风险意识,了解施工地区的水文地质情况,岩土结构以及地下水的运动情况。此外,开展工程地质水文勘察工作过程中,如果土层内含有地下水,则需要深入分析与探究地下水的性质以及相关参数信息,为后续工程项目施工提供科学依据,并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降低未来可能发生的危险性与危害程度,最大程度地保证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5结语

综上所述,开展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勘察工作过程中,一定要处理好地下水所带来的各种不利影响,不断提高水文地质勘察工作的科学性与可靠性,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促进我国地下勘察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陈进华 单位:广东煤炭地质一五二勘察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