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矿产勘查及找矿技术研究

时间:2022-09-18 09:00:15

地质矿产勘查及找矿技术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发展,资源的消耗速度不断加快,勘测新的矿产资源已经成为当下一个重要的工作。在目前的地质矿产勘查与找矿技术中还存着一些问题,为了提高地质矿产勘查与找矿技术的工作效率,就要将出现的问题进行尽早的改正,并对地质矿产勘查与找矿技术到的工作做出新的创新。本文主要叙述一下地质矿产勘查与找矿技术的发展现状、工作原则,以及主要的勘测找矿技术和改进建议。

关键词:地质勘查;找矿技术;工作原则;主要技术

地质勘查是保障一个国家矿产资源的重要技术方式,在寻找对应的资源的时候,就要对相应的地质情况进行勘查。在寻找矿产资源的时候,就要对水文、地质、岩石结构、砾石层、自然风貌等等,进行全范围的勘查,这样我们在找矿的时候,就有了很好的实际数据和分析报告,这样可以提高工作人员找矿的效率。

1地质矿产勘查与找矿的发展现状

我国正处于一个资源短缺的环境下,随着改革开发经济的快速发展,对资源的消耗速度已经远远超出了找矿的速度。随着经济发展的变缓,我国的矿产资源消耗的速度得到了缓解,但是在以后的生活中还是要使用到矿产资源,为此,我国的矿产资源还是比较贫瘠的,勘查地质与找矿工作的任务还非常重[1]。

2地质矿产勘查与找矿的工作依据

(1)合理统筹。地质矿场勘查和找矿技术的工作都是有严格的工作顺序的,对于全国的矿场资源、地质勘查都是有统一的规划部署的。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将国家地质勘查的情况和地区单位勘查的地质情况进行合理的统筹,比较两者勘查中那些地方还存在差别,并对所找出的矿产进行标记。(2)依据发展规律。地质勘查和矿产开发都是有多年的发展规律的,在现阶段我们不能打破这个良好的规律,要根据我国国情的变化、人民生活质量的变化和矿产资源的消耗速度,进行合理的开发。(3)突出重点。由于不同矿产需要不同的地质数据,所以说我们要进行对应矿产的寻找时,就要对相应的地质情况进行重点的勘查。(4)不断创新。科技才是国家发展的第一利剑,同样在地质勘查和找矿技术中,工作人员要敢于创新,对工作模式和施工技术敢于实验,提高工作的效率。(5)国际合作。随着全球化经济的发展,科技也在进行着跨国的交流。在地质勘查和找矿技术的发展中,也要不时的与国内外的行业工作者进行技术和经验的交流分享,这样相关的工作人员才能知道自己的技术和国外工作中的差别,我们要取长补短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技能,从而提高我国的地质勘查与找矿的行业标准。

3地质矿产勘查的主要技术

(1)水文工程勘查。在对一片区域进行水文地质的勘查中,首先要进行采样测量,对当地的地质情况有一定的了解,这样可以通过这个基本的地质情况进行相关的地质勘查。(2)地形勘查。在地形的测量中一般会用到工程测量的一些方法,主要影响测量精度的原因有地形基准点选择的问题、测量数据的问题,我们在使用工程测量的方法时,一定要对高基准点和低基准点选择正确。(3)地质采样技术。在勘查到不同的矿场的时候,我们要根据不同矿产的情况,使用不同的地质采样技术。对于一些较深的矿产就要采取勘探钻孔的方式,来提取该矿产的样本,来为后期的开采提供详细数据的报告。在遇到一些浅层的矿产的时候,就可以采用挖浅坑和深槽的方式,来提取该矿产的样本。(4)探矿工程应用。在探矿技术的应用中要结合地质勘查提供的数据信息,有时由于地理位置的不易测量和环境的制约,没有详细的地质勘查数据。在探矿过程中也不能忽视,我们可以询问当地的民众,当地的水文、地质、环境的具体情况,并且我们可以通过遥感卫星来测量该区域是否存在珍稀矿产,并将信息处理后反馈给探矿工作人员,提高探矿的正确性,避免出现矿产资源的勘查遗漏。

4找矿的主要技术

(1)地质填图技术。地质填图是一种常用的找矿技术,主要是根据地质勘查数据、当地的矿产资源分布、周边的水文环境,以及矿产资源的形成原因和矿产分布的基本理论,来对地图上可能存在的位置进行标记。(2)砾石找矿技术。岩石随着自然风化,一些浅层的矿产的砾石就会离开矿产区域,并随着地震、海啸、冰川运动和板块挤压,流失到很对的地方。但是这些砾石中所携带的化石信息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当下的自然演变,并通过对砾石信息的采集,得到矿产中可能蕴含的资源,我们可以通过演算当地的自然变化,来推理出该矿产的大致位置在哪里,这样我们就可以进行集中的地质勘查,缩小了勘查的范围,大大提高找到矿产资源的几率。(3)重砂找矿技术。该种找矿技术主要是利用自然沉积物的砂砾,来判断该区域是否含有珍稀的矿产,在自然演变过程中由于沉积物形成了很多丰富的矿产资源。(4)同位成矿原理。在地质的变动过程中由于很多矿产的形成都是在统一时期的,我们在发现一个矿产资源的时候,就可以利用同位成矿的原理,在该矿产的周边地质环境中去寻找是否还存有相同资源的矿产,不仅简单方便,而且寻找的效率也是非常高的。(5)物化探测技术。通过对成矿规律的总结分析,我们在寻找一些深层矿产的时候,可以节省很多的人力物力。由于深层矿产有一定的限制,采集矿产的样本也是需要很大的人力付出,一旦发现判定结果错误,就浪费了人力物力。

5提高地质矿产勘查与找矿技术的建议

(1)改进定位分析系统。在地质勘查过后中影响工作效率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矿产位置的判断出错,一旦出错就会浪费很大的投资成本。(2)提高地质填图的准确性。地质填图是地质勘查和找矿技术中的一个常用方式,在以前的地质填图中,由于没有将勘查的数据达到规定的标准,并且国家测量数据好地区测量的数据有误差,这样就给地质填图带来了困扰。

6结语

综上所述,了解了我国地质勘查和找矿技术的主要依据原则和相关的重要技术方式,并对提高地质矿产勘查与找矿技术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在以后的地质勘查和找矿技术工作中可以不断地进行创新,发现更多的矿产资源。

作者:张鸿儒 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地质工程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