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工环地质勘察工作策略分析

时间:2022-08-02 10:51:06

水工环地质勘察工作策略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各种工程施工在不断的展开,有施工工程的存在,就一定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在现代社会中,环境保护的关注度很高,对社会影响很大,因此必须做好对环境的保护工作。本文讲述的是地质勘察施工中的环境保护问题,在这样的工程施工中,对环境影响最大的就是地下水的污染。地质勘察的主要工作就是针对自然环境工程建设和地下水资源地质条件,从环境方面来看水文、地质、环境的地质勘察工作肯定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我们要加强防范。

关键词:环境保护;水工环地质勘察;策略

在工程勘察和地下水勘察中,一定要保护好环境,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没有了这个基础,人类生存都是问题,更谈不上发展,任何建设都将没有意义。因此在水工环施工中,要根据我国的相关法律法规,按照标准执行作业。地球只有一个,这是我们的家园,爱护家园要从环境保护开始。在本文中重点讲水工环地质勘察对环境的影响,分析在施工中一些关于环境保护的问题,希望能够在此类施工中减少对环境的污染,解决好施工污染问题。

1水工环地质勘察

在我国的环境法颁发以后,国家对环境的保护工作就非常重视,尤其在工程建设中对环境的影响,在这方面的保护工作中中国和很多先进国家有过紧密合作,共同研制保护环境举措[1]。在这样的形式下,我国提出了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要想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对环境进行保护,对地下资源要合理规划开发,合理规划资源就首先必须搞清楚资源的多少,因此勘察工程就由此展开。在地质勘察过程中,肯定会对环境造成影响,特别是水工环地质矿产中对水资源的污染问题。勘察、污染、保护它们三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勘察肯定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要保护好环境,在勘察中一定会带来很多难点。因此,我们在水工环地质勘察中,要克服困难,找出方法,保护好环境。

2水工环地质勘察工程对环境的影响

2.1在自然环境中的影响。水工环地质勘察工作的展开,在施工过程中,要采用挖掘的方法将地表挖开,在这样的技术施工过程中会出现地表的损坏和植被的破坏,这就造成了对环境的污染。还有一个方面就是在施工工程中,施工技术问题也会对环境造成污染,主要表现在,在施工中没有按照标准来施工,导致对地下水的污染问题。这样的污染情况恶化,影响是非常严重的,地下水是我国居民生活生产用水的主要来源,勘察施工对地下水的污染,对附近生活生产的人们安全用水的问题造成影响,从中也会对工程的进度造成影响,使工程无法进一步展开。在水工环地质勘察的收尾工作中由于工作落实不到位,有可能造成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现象的发生。这些是自然灾害问题,但这是由于工程施工引起的自然灾害,属于对环境的重大破坏,这样的情况要引起我们地质工作人员的高度关注,防止此类灾害发生。2.2水工环地质勘察对社会环境产生的影响。在这一影响中,主要有两方面的影响:一个是生态系统的影响,还有一个是对文物古迹的影响。我们先来谈谈对生态系统的影响,对环境一个方面的污染,就会引起一连串的环境系统影响,在水工环地质勘察中,对废弃物和废水的处理不到位,造成对环境的污染[2]。废弃物会对土地造成污染,而废水的排放会在成水资源的污染,在这些污染中,如果治理不到位就会引起土地的荒芜,无法进行农作物的生产。对水资源的污染主要包括河流和地下水,河流的污染会对水生物造成影响,这是一个河流生态系统,地下水的污染主要是对生活用水的影响。这些污染会对周围环境造成破坏,从而影响这里的生态系统。还有一方面就是对文物古迹的破坏,水工环地质工程的挖掘,会对地下文物造成破坏。我国是文明古国,有着很多的文化遗产,在水工环地质施工中难免会遇见文物古迹,这就要求我们要加以保护。在文物保护工作中,我们要用科学的方法来处理文物,要保证文物的完整性,在文物保护中还要注意防盗问题的发生。保护文物,就是在保护我国千年的文明。

3水工环地质勘察中环境保护的措施

3.1保护工作是勘察的核心。地质勘察工作的基础就是勘察工作的顺利开展,要顺利开展工作,就要改变传统的施工方法,要把保护环境作为水工环地质勘察的核心工作来抓。也就是说,水工环的地质勘察工作,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来开展,要从保护环境方面着手。在具体工作中,我们要进行实地情况考察,了解当地风土人情,对文物历史进行研究。对植物生物方面,要保护好稀有物种,特别是对稀有植物的保护。对这些进行调查研究以后,根据科学合理的规划,展开水工环地质勘察工作,只有做好了这些准备工作,才能保证水工环地质勘察的基础,才能有序的完成勘察工作。3.2加强保护环境的力度。水工环地质勘察施工的展开,很多情况是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来取得地理数据信息,这样的破坏,对环境影响非常大,对社会影响非常恶劣,因此要改变这样的工作方法。在水工环地质勘察中,要以保护环境为核心来获取地理数据信息,为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做贡献。这就要求在水工环地质勘察中要提高环境保护能力,具体的措施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加强宣传力度。在水工环施工人员中,我们要加强宣传对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要把环保意识深入到施工人员的思想中,从而起到避免在施工中造成的环境污染,达到保护环境的作用。第二个方面是加强监管力度。环保局在工作中可以采取一些措施加强监管,比如不定期的到工作现场进行巡视、调查,对出现的不当问题进行监督与跟进,并鼓励人们群众进行监督,如果在水工环施工中有环境污染问题发生,经群众举报可以获得相应的奖励,这样既能遏制对环境的污染,还能起到对环境保护的宣传工作,从而做好保护环境的工作。3.3对施工废物进行合理处理。在施工中产生的废水、废渣要进行科学处理[3]。这些废料,如果不加以处理,就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在废物处理中,我们可以先从废水污染着手,在施工中尽量节约用水,减少废水的排放。未经过处理的废水,不允许随意排放。废物的处理中,我们要有效再次利用废物,能回收利用的要回收,比如可以在建筑中使用废渣等,不可回收的要进行科学处理。3.4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在水工环地质勘察中环境污染的问题,其主要的原因是我国这方面的法律法规不完善造成,要解决水工环地质勘察环境污染问题,就要完善法律,用规范的方法来管理[4]。对于有严重污染环境的水工环地质勘察,要在监管和审批中杜绝这类工程的施工,从而保护环境。3.5建立实现相关的生态补尝制度。政策的保护只是一个方面,还要在补尝方式展开环境保护。主要表现在制度的确立上,要健全补尝制度,谁污染,谁治理,使自然生态以最快的速度得以恢复。在科技发展的今天,我们可以利用一些先进的科学技术,对环境的污染减少和治理起到一些帮助。

4结束语

在环境的保护中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我们注意,在这里简单分析了一些关于水工环地质勘察方面的污染问题,在这方面的污染中,主要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比较大,但生态环境问题又是我们不可以忽略的问题,所以我们在施工中要加强环境保护。最后就是工作改进问题,在环境保护中,我们要不断创新工作方向,适应环境保护,还要在创新中找到更好的办法解决水工环地质勘察对环境污染,使这样的施工在以后既能获得地理数据,又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这就是我们要奋斗追求的目标。

参考文献

[1]罗伟.环境保护大背景下水工环地质勘察工作要点分析[J].低碳世界,2017(36):45-46.

[2]王洋.基于环境保护分析水工环地质勘察工作方案[J].世界有色金属,2017(11):233-234.

[3]刘忠义.浅谈环境保护下水工环地质勘察工作的开展[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06):172.

[4]徐倩.浅谈环境保护下水工环地质勘察工作的开展[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35):157.

作者:王俊 席晋 单位:河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三地质矿产调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