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性地质勘查经营及管理

时间:2022-06-22 09:40:41

商业性地质勘查经营及管理

摘要:我国地质勘查可以分为公益性和商业性两种类型,其中商业性的地质勘查一系列经营活动都需要遵循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并且根据我国地质部门颁布的经营政策,制定地质勘查目标,正常、有序的开展各项经营管理活动,最终取得经济效益最大化。想要实现地质勘查日常经营活动与经济效益有效结合,就需要结合市场发展需要,不断提升地质勘查地质勘查单位经营管理水平,推动我国的地质勘查事业获得进一步发展。基于此,对商业性地质勘查项目的经营及管理进行分析。

关键词:商业性;地质勘查;经营;管理;探讨

现阶段,我国地质工作正处于重大的转型时期,而我国的矿产勘查市场又包含了公益性地质勘查和商业性地质勘查两种类型,其中公益性地质勘查主要是由国家出资,最终所取得的勘查结果也归国家所有,而商业性的地质勘查主要是以市场作为导向,根据市场对各项矿产资源的实际需求开展勘查工作,最终的目的在于取得营利,也体现出市场化运作、高风险性和高获利性特点。在本文中,就商业性地质勘查经营管理概况、经营管理特点及提高经营管理措施展开详细的分析,也希望为其他地质勘查地质勘查单位提供参考和借鉴。

一、经营管理概述

经营管理主要是指地质勘查单位为了使得自身经营开展的生产、营业、财务等一系列业务顺利的开展,而进行的管理、经营活动,也发挥着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和推动地质勘查单位稳定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作用。地质勘查单位经营管理的内容主要是根据地质勘查单位经营形式及采取的何种管理体制而决定,在日常管理中通过对管理机构的设置、专业管理人员的配置和市场实际情况的调查,以更好的收集和掌握市场信息数据,并将之作为地质勘查单位开展一系列经营活动和管理决策的理论依据,最终确定地质勘查单位经营管理的方针、结构及目标。其涉及到的内容主要包含以下几方面内容:(1)战略职能,战略作为地质勘查单位开展经营管理的第一要务,对推动地质勘查单位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地质勘查单位所面临着市场经济环境也愈发的复杂,对地质勘查单位经营管理造成影响的因素也有很多,地质勘查单位之间的竞争也不断加剧,地质勘查单位为获得持续性的发展,就需要重视经营管理中的战略职能,对自身所经营的环境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并结合地质勘查单位自身发展需要制定战略发展目标及发展重点,推动地质勘查单位朝着预定的目标前进;(2)决策职能,决策作为地质勘查单位管理的核心内容,只有保障所做决策的准确性,才能够降低日常经营管理中所面临的风险,提高市场竞争占有率,也推动地质勘查单位稳步发展;(3)开发职能,人力、财力、物力作为地质勘查单位开发的重点内容,想要提高单位经营管理水平,也需要对市场中出现的新方法、新技术、新产品等进行应用,同时还需要做好人力资源开发工作,挖掘和培养更加契合单位发展的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也推动着单位更上一层楼,创造更多的经济收益;(4)财务职能,财务作为单位经营管理的核心,其中尤其是筹措、资金运用和增值,只有强化单位财务管理职能,才能够确保地质勘查项目顺利的展开;(5)公共关系职能,在这项职能中,主要包含了单位、投资者、竞争者等主体,合理处理三者之间的关系,做好其中协调和沟通工作,才能够获得更好的发展。

二、商业性地质勘查单位经营管理的特点

(一)地勘专业—市场机制—民主管理。地勘专业作为地质勘查单位发展的基础,并在此基础上不断的外延,作为单位主体,也只有确保市场机制的正常、稳定运行,才能够更好的满足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然而在其实际经营管理当中,受到市场环境的影响,借助民主管理的方式,可以充分发挥监督的作用。再经过对不同核算单位的科学划分,构建与自身相符的运营机制,同时加强不同部门之间的协调,不仅提高了单位经营管理效率,还提升了经营管理效果。(二)法人设置,多资质建立。统一集中式管理方式,主要是单位的经营管理层对整体经济效益有效整合起来,以避免出现利益分散的情况,同时也可以提升单位的整体经济实力。在实际经营管理当中,通常也是将地质经营层与生产作业层相互分隔,对两者实施管理也是通过地质经营、项目管理一体化的方式,不但提升了经营管理效果,还能够起到降低风险的作用。(三)经营管理考核。结合权责发生制对单位经营管理加以考核,管理部门借助考核的衡量依据,对员工的实际工作效率及情况进行了解和确定,并将之作为单位工作取得业绩的主要评判标准,最后对不同部门之间的考核情况进行对比分析,也对各个管理层次及工作人员成绩做出科学、合理的评价,进而确保奖惩的公允性。

三、深化商业性地质勘查项目经营管理工作的措施

(一)强化经营管理意识。在地质勘查单位开展项目经营管理的过程中,为进一步提升单位管理水平,首先就需要提高单位工作人员素质水平,其中尤其是对管理人员的领导能力和决策能力进行重点培养,以提升管理人员在实际工作中的目标管理、施工组织和协调能力。其次是重视地质勘查人员专业技术的培养,将现展的新勘查知识、技术、设备等内容融入到培训中,进而引导勘查工作人员开展安全施工,他们的专业技能也能得到显著提升。最后是在实际开展勘查工作中,对人员进行优化配置,同时遵循地质勘查相关标准、规范,明确经济责任划分,并落实到实际部门当中,也进一步强化全员经营管理意识,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提高经营管理工作效率。(二)保障经营决策的科学性。著名经济学家赫伯特•西蒙曾今说过:“经营管理的核心在于经营,而经营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决策上,而决策的核心则体现在创新上”。从中也体现出最优化决策目标活动对整个单位经营管理所发挥的重要性作用。而领导决策水平的提高,就需要充分体现出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所制定的决策目标也要与单位发展方向和国家所颁布的政策相对应,然后对单位的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和优化,也为整个地质勘查行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三)建立和健全法律法规体系。法律法规作为我国政府对商业性地质勘查单位进行管理和监督的有效手段,也是地质勘查单位市场准入的重要标准,我国通过建立和健全法律法规体系,也可以进一步提升对地质勘查单位的监管力度,提升地质勘查单位之间的竞争力。如:我国颁布的《关于加强地质工作的决定》、《地质勘查项目管理办法》等,指导地质勘查单位对各个阶段的经营管理工作引以重视,也是地质勘查单位实现经济效益的可靠保障。(四)确立发展目标。根据资产、市场、项目、人员等实际情况,将年度的经营管理目标下发到单位当中,再对各项地质勘查经营目标进一步细化,并制定合理化的经营策略,确保年度经营目标的完成。也可以在详细了解各个单位地勘项目及实际经营目标的完成程度建立发展目标,在此过程中也要对整个市场的动态进行全面了解和分析,对市场的走向进行预测,并根据预测的结果将经营目标划分为短期目标、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五)建立和健全信息管理体系。地质勘查单位在做经营管理决策的时候,需要各种信息在其中发挥辅助作用,这些信息不仅包含了地勘项目信息,还包含了市场信息,其中尤其是地方地勘、矿山项目中,更加需要确保矿权流转的合法性,这些信息也都需要及时进行上报。除此之外,针对地质勘查单位经营管理工作总结,在对以往经营工作总结的基础上,也要对下年度各项地勘工作的开展做出规划,也需要对这些资料信息进行储存和上报,通过信息管理体系可以更好的完成这些工作,也能够进一步提高地质勘查单位管理水平。

四、结语

在本文中,对商业性地质勘查项目的经营及管理展开研究,主要是从经营管理概述展开,并对经营管理中的主要内容进行详细的阐述,最后结合商业性地质勘查项目经营管理特点,提出具有参考性的措施,通过强化经营管理意识、确立发展目标、建立和健全信息管理体系等,提高地质勘查单位管理水平,推动其稳定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孙彤.地质勘查施工项目的成本管理与控制研究[J].经济师,2016,(06):113-114.

[2]王琳.试论地质勘查单位的项目成本管理与控制[J].新商务周刊,2017,(21):40-41.

[3]盖静.地方地质勘查资金投入与管理分析———以青海省为例[J].当代经济,2012,(13):56-58.

作者:刘火中 单位:云南省有色地质局楚雄勘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