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勘查和钻探找矿技术研究

时间:2022-05-17 08:14:18

地质勘查和钻探找矿技术研究

摘要:地质勘查和深部地质钻探找矿技术的发展及应用对实现我国矿产资源的有效开采及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及价值。本文结合实际情况,就地质勘查和深部地质钻探找矿技术主要工作及相关钻探找矿技术应用情况进行了说明与分析;并对地质勘查和深部地质钻探找矿技术的应用现状及应对措施进行了分析与说明,以便为该类技术的发展及应用提供参考及借鉴。

关键字:地质勘查;地质钻探;找矿技术

矿产资源对工业生产及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及意义。基于目前情况,国家越来越多的浅层矿产资源已逐渐被开采,数量越来越少,地面深处虽可能存在矿产资源,但如何实现有效勘测并实现开采是基础,也是保证。随科学技术的发展,深部地质钻探找矿技术的发展及应用实现了对深层矿产资源的探测,为准确开采起到了积极作用。本文就地质勘查及深部地质钻探找矿技术的应用情况进行了说明与分析,旨在为该类技术在矿产开展中的应用提供参考。

1地质勘查和深部地质钻探找矿技术相关问题说明

1.1深部地质钻探找矿技术及研究分析。所谓深部地质钻探技术,其主要内容在于通过对地质进行矿床监测,分析地质深处所储藏的矿产资源,以实现对矿产资源开采的目的。根据矿产资源在地质中的分布情况,矿产的开采必须经过科学的勘察,明确其位置才能实现开采的目的;实施该种开采模式,有利于提高矿产资源开采率及降低对环境的影响,且可以降低资源浪费,对控制开采成本具有重要的价值及意义。1.2深部地质钻探找矿相关技术及分析。金刚石绳索取芯技术属于深层地质钻探找矿技术的一种,应用较为广泛且准确度较高。目前所使用的金刚石钻头,其使用寿命的最大使用长度仅为40m,且生产效率偏低,造成钻探成本高,影响其推广及使用。反循环连续取样钻探技术也是目前常用的技术,对于该类技术,其主要原理在于以压缩空气作为循环介质,该技术与传统地质钻探取芯技术相比,可通过练习反循环取样技术可达到任意制定的深度及实现对矿体厚度、深度的分析,效率快,精度高,曾在深层地质钻探中取得广泛的应用。图1为常规空气反循环连续钻探取样示意图。由于该类钻探技术需要特殊的双臂钻杆,应用成本高,使用受到一定限制。高精度受控定向钻探技术是目前地质钻探技术开发应用的主要方向及趋势。该技术主要利用目前3S等定位技术,使得钻孔轨迹按照预定的方向进行作业,且可以达到常规钻孔技术难以抵达的部位及坑道,且可以在同一个主孔中嵌套多个羽状钻孔,钻孔精度高,可以实现高精度作业。而同时,该类钻探技术由于其具有较高的钻探精度,已被作为目前深层钻探技术所必备的技术被广泛使用,且可对孔内事故进行分析与处理。但,该类钻孔技术,定向控制是必要保证,也是基础,减少钻进过程中的孔斜及降低变化率是重中之重,实际勘察及钻进过程中应采用有效的实施技术综合考虑与解决,以提高其控制精度。

2地质勘查和深部地质钻探找矿技术应用现状及应对措施分析

2.1地质勘查和深部地质钻探找矿技术应用现状分析与说明。综合来讲,由于我国深部地质钻探找矿技术起步晚,专业技术人员储备不足,相关技术人员综合素质普遍偏低是目前现状,也是主要问题。而同时,虽然国家各单位近些年制定了部分规范,但未形成统一的标准,造成技术人员对规范的理解无法统一。地质钻探工具及设施落后也是主要问题。基于目前情况,相关单位对地质钻探技术未得到充足的认识,依靠陈旧设备及落后技术对项目进行勘察,难免造成勘察数据精度不足及数据有效性减低,对矿产的正常开采造成严重影响。此外,设备维护保养问题也是主要原因,如设备未及时保养将大大缩短设备使用寿命,且造成设备精度降低,影响勘察结果。勘察过程缺乏必要监管也是主要问题;勘察过程存在较多的可变性,随意性大;同时,大多企业对地质钻探过程缺乏必要的监督保障机制,未对勘察作业过程实施必要的监控与管理,常导致相关勘察人员在作业过程中存在较多的随意性,常导致设定的勘察方案不能按照指定的程序完成,影响勘察工作开展。2.2关于强化地质勘查和深部地质钻探找矿技术应用的措施分析。相关地质勘察及钻探技术人员的技能问题是主要问题,加强人员技术培训,提供人员基本素质;设立监督考核机制,提高员工的积极性与责任心,以确保工作的积极开展。为解决勘查设备问题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考虑:相关企业应加大资金投入,不断从国内外引进先进设备及技术是解决以上问题的关键;相关单位应做好对勘察设备的保养与维护,确保设备完好性及精度,以解决当前设备及设施落后而引起的勘察质量问题。最后还要健全深层地质钻探作业管理监督机制。

3结语

地质勘察与深层地质钻探找矿技术属于目前矿产开采的重点及难点,对提高开采精度及效率具有重要的作用。但基于目前实际情况,我国深层地质钻探找矿技术虽取得了较大的发展,但仍存在不少的问题。为保证深层地质钻探找矿技术的发展及促进我国矿产资源的有效开采,相关企业及单位应不断引进先进技术及经验,极大技术创新,以推动我国深层钻探找矿技术的发展及保证其作业安全。

作者:熊虎林 张飞 单位:新疆地矿局第九地质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