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地质勘查综合技术研究

时间:2022-05-17 08:12:23

绿色地质勘查综合技术研究

摘要:绿色地质勘查综合技术在我国地质研究工作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不但可以提高对地质的勘探效率,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对自然环境的破坏程度。在此对绿色地质勘查综合技术应用对自然环境的影响、应用方向以及技术方法进行了详细地分析和研究,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关键词:绿色地质勘查综合技术;勘探工作;勘探效率;技术方法

在地质勘查过程中,为了勘探出地质的能源储量及其使用价值,通常会做大量的地质勘查工作[1]。其中,勘查工作包含钻探等,这些勘查手段均会导致自然环境不同程度的破坏,甚至一些勘查方法如槽探等会对地表环境造成更严重的破坏。因此,绿色地质勘查综合技术的应用也变得至关重要。

1绿色勘查技术应用对自然环境的影响

与传统地质勘查技术应用相比较,可以发现:传统的勘查技术在地质勘查工作中的应用对自然环境有明显的破坏作用,其中影响程度从低到高依次为浅井勘查、挖坑勘查、深槽勘查、钻孔勘查工程,同时其勘查过程中也会导致生成的垃圾对自然环境造成严重的破坏。而绿色勘查技术的应用可以有效地降低对自然环境的破坏程度,不但在地质勘查过程中可以减少大规模地表挖开现象的发生,而且也可以减少勘查工作完成后垃圾的产生,进而达到科学掌握地质信息的目的以及有效地保护自然环境。

2绿色勘查技术应用思路

此技术应用的主要方向为防止地表破坏及减少自然环境的污染,以下为绿色综合技术在实际中的应用进行研究。(1)浅层钻探的应用:在特定的环境地域中,可以利用浅层钻探技术进行地质勘查工作,从而降低自然环境的破坏程度。例如,与沼泽地域自然环境相似的区域、地表层植被较少但土壤层较薄弱的地区以及任何地势的地表渗水区域等[2]。此钻探技术的可应用于地表浅层即可满足地质勘查工程的勘探条件。并且,我国目前研制的T-29浅层钻机在许多高寒区域都可完成14m范围内的钻探工作,既可以减少开挖地表土壤层的情况出现,更大程度地保护我国地质的自然环境,也可以加大选取地质样品的深度。(2)轻便钻探的应用:根据地质环境,轻便钻探的应用比较适合于地势较高,需要修路的区域;其次钻孔的位置设计在450m内的浅层地表地质进行钻探工作等,轻便钻探的应用可以防止道路、泥坑以及废石场等的修筑,从而节省勘查工程的成本,进而有效地保护自然环境。(3)定向钻探的应用:定向钻探是指同一位置向多个方位均有斜孔的存在,同时在斜孔内可以使用定向钻探技术。其主要用于深度地质的勘查工作,其主要应用于以下三个生态环境中:地势较高且地形较陡峭,使得必须先完成大规模的修路工程;地质勘查中,钻探的钻孔深度满足大于5000m即可使用此技术;最终的钻孔直径为65mm,在地质中岩石的中心直径为43mm;其可以通过一个钻机场地就可以完成多个方向钻探工作。此技术的应用,大幅度地减少了勘探工程对于地表自然环境的占地面积,并具有显著的绿色地质勘查效果。.(4)环保液的应用:地质深部钻探中会产生大量的废石及废水等物质的排放,环保冲洗液可以降解此类物质,以达到环保的效果;同时对于地质中的地下水层的水质、直流、储量、以及流量等有着很大的保护作用。我国现代环保冲洗液的研制技术较为成熟,但在地下水层渗透问题的认知仍然不足。所以在富水层的钻探时,要结合环保冲洗液等新型讲解材料的利用,进而促进地下水层的环境保护。

3绿色地质勘查综合技术应用方法

根据实际地质进行绿色地质勘查综合技术应用方法布置。目前我国地质主要自然环境为高地势、勘查规模较大及地质勘查程度等,在此对地质中传统技术方法的应用与绿色勘查技术方法的应用进行对比研究。采用浅层钻探方法代替槽探方法;对于小于400m的样品钻探方法,用轻便钻机代替大型钻探工具;针对400m~500m的样品勘探,用定向及多向斜孔钻探代替平面钻孔方法;500m以上深度的样品勘探,则用坑道钻探方法代替平面勘探钻探方法;富水层的地下钻探以及废石等物质的排放,选用环保液降解污染物质并制定勘查维护与管理环境的相关措施。以至于可以综合所有的矿山地质资料,科学计算矿产资源的储量;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限制废物的排放,达到绿色地质勘查应用的标准。矿体走向全方位钻探向上孔浅层钻探轻便钻探勘探线直斜孔样品钻探图1绿色地质勘查技术方法其中,液体坑道钻探的机器设备具有全方位的勘查功能,并结合机器设备在地势较高的矿区进行勘查,沿着地质倾斜方向进行样品钻探。此种绿色地质勘查技术方法能避免钻探设备上山,通过以点概面钻探方式可以大幅度减少勘查现场的开挖及道路的修筑,进而保护地质的生态环境。此外,还可以减少地质勘查工程的工作量,进而有助于地质勘查工程经济利益的提升。此绿色地质勘查技术方法见图1。

4绿色地质勘查综合技术应用结果研究

通过绿色地质综合勘探技术应用方法的研究,其应用价值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在斜孔利用定向勘查技术方法不仅可以节省勘查时间,浅层样品勘探可以提高钻探效率;其次,极大地缩短了修路等工程的修筑时间,进而提升地质勘查和钻探的工作效率;同时,可以防止大规模的勘查活动带来的工程隐患;最后,还可以有效地限制地质勘查工程对自然环境的破坏。

5结语

采取绿色地质勘查技术布置方法,并且将其合理地应用到实际地质勘查工程中,可以降低勘查工作的工程量,更为重要的是可以减少地质勘查工程中带来的环境污染。所以在绿色地质勘查技术不断进步的同时,与地质勘查等相应的行业技术也要不断创新发展。并限制各地质界线和资源处理等新型方法建立三维地质模型等,加强其与绿色地质勘查技术的结合运用,进而防止地质勘查工程带来自然环境污染。

作者:张建保 单位: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尔嘎地吉铅锌矿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