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产地质勘查技术探究

时间:2022-05-17 08:09:55

矿产地质勘查技术探究

摘要: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迅速,科学技术不断提高,时代的发展以及科技的进步使整个社会对矿产资源的需求呈现出线性增长的态势。为满足社会发展对矿产资源的需求,需要不断加大对矿产进行勘测与开发的力度。勘察、开发矿产资源的过程中,不仅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资源、物力资源和财力资源,而且还具有一定的风险性。因此,矿产企业如何需采用现代先进科学技术,不断完善地质勘查技术,并对其进行技术创新成为研究重点。本文通过分析阐述我国地质勘查的现状、勘查技术的应用以及常用的勘查技术方法,进而说明我国矿产地质勘查技术情况,阐明地质勘查技术革新的重要性。

关键词:矿产;地质勘查;技术研究

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驱使下,人们各方面的需求都在不断增加,尤其是矿产资源。我国虽然地大物博,资源丰富,但由于人口基数大,所面临的人均分配不足,资源短缺的问题也非常严重。浅层矿产资源已经满足不了当前社会发展的需求,这就需要矿产企业在进行深部矿源地质勘查时,采用先进的技术设备,结合新的技术方法进行勘查。在进行地质勘查工作过程中,勘察人员需和有关技术研究人员及时沟通和交流,这样才能提高矿产地质勘查的效率,确保矿产地质勘查工作顺利进行。

1我国矿产地质勘查的现状

我国目前已发现的矿产有171种,已探明有储量的矿产有159种,其中能源矿产8种,金属矿产54种,非金属矿产90种,水气矿产3种。我国矿产资源种类较为丰富,部分矿种储量排名居世界前列,但由于我国人口数量多,人均资源量仅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58%,居世界第53位。在矿产地质勘查过程中,还有很多技术上的不足。例如,铁矿是我国主要矿产能源之一,我国有很多种类的铁矿资源,但由于技术能力有限,不能够对更深部的矿产资源进行勘查和开发,仅对浅层的矿产资源进行了勘查和开发利用,所以在铁矿资源的开发利用上还有很大的潜在优势。我国铁矿资源分布呈现中东部高,西部低的特点,所以西部地区的铁矿资源还具有很大的勘查和开发潜能,这就为我国今后的铁矿资源开发提供了主要方向。目前,我国已经开发的铁矿资源从根本上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一些含有稀有元素矿产和有色金属矿产也被勘查到,并得到了开发和利用。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我国矿产地质勘查技术不断完善并且得到创新。

2矿产地质勘查技术的应用

2.1合理规划,适当提前。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可持续发展作为指导思想,在开展矿产地质勘查工作时,要进行合理安排。地质勘查可以分为很多种,包括中央与地方地质勘查、商业与公益性地质勘查、国内地质勘查、对外开放地质勘查以及各类规划区地质勘查。对不同种类的勘查工作进行合理规划、统筹安排,发挥其所具有的基础性作用。在进行矿产地质勘查工作过程中,一般要提前10到15天对工作进行超前部署。2.2合理分配地质勘查工作。在开展矿产地质勘查工作过程中,将地质勘查工作的合理布局作为工作开展的重点,为地质勘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在实际工作进行中,有关部门要对我国的地形、地貌以及地质情况进行充分考量,对资源的分布情况有足够的了解,找出矿产资源的分布规律,以此作为对矿产地质勘查合理布局的基础工作。在实际勘查工作中有很多影响因素,比如人口分布情况、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土地资源的利用情况,在充分考虑这些因素的前提下,能够更好的保证矿产地质勘查工作的顺利进行。2.3提高地质勘查能力。由于勘查技术水平有限,所以我国矿产地质勘查受到很大影响,制约了矿产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在实际地质勘查工作过程中应加大对一些重大地质理论问题研究的重视力度,使地质区位优势转变为创新优势成为可能。目前,我国尚存在成矿体系不完整的问题,还需不断完善地质科技创新体系,确保地质勘查技术的良好发展。此外还应加大对地质勘查技术人才培养的重视力度,建立素质良好、工作认真负责的地质勘查队伍。

3常用的地质勘查技术方法

3.1采用物探和化探勘查方法。地质勘查工作的重点环节是对成矿区的成矿规律、深部矿床的矿床深度以及影响因素有足够的了解,研究成矿、矿床类型和空间分布特点能够快速并有效的找到深部矿源。可以利用物探技术寻找矿源,其工作原理主要涉及到重力、磁效应、放射等。在使用该项技术前,还需要对勘查区域的地层和矿石进行参数和性能分析,根据分析结果来判断是否能够适应该项技术。此外,化探勘查法也广泛应用于地质勘查中,该技术以水系沉淀物、原生晕以及土壤测量为代表,其勘查效果胜于物探方法。金属矿产的寻找也利用此项技术,典型代表有土壤测量法、水系沉淀物测量法和矿产原生晕法等。随着地质找矿的逐渐深入,浅层矿产已基本挖掘,深部矿藏勘查成为主要发展方向,因此为准确勘查矿产区域的分子元素,一些高精密度、高灵敏度的化学分析仪器逐步被应用到化探技术中。3.2地磁测量勘查法。地磁勘查方法根据不同时间和空间地球磁场的变化可以探测到矿产资源所在的位置,地磁测量所要达到的目的不同,方法的分类也不同。以目的划分可分为区域性、地方性和全球性;按照空间进行划分可分为陆地、航空、海洋以及卫星勘测。海洋磁测是对海洋地区的地测情况进行勘查测量,用船只作为辅助,获取海底物质信息,分析海洋性质并编制磁力图。陆地磁测是以质子旋转磁力仪作为工具,通过测量地磁强度来为地质勘查工作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持。

4结语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矿产资源的需求量也越来越高,为满足社会逐渐增加的需求量,矿产企业需加大勘查采矿力度。与此同时,也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因此需要地质勘查人员掌握足够的地质勘查理论知识以及过硬的地质勘查技能。不断改进地质勘查技术,进行技术创新,这样才能减少地质勘查投入成本、降低勘查危险性、提高地质勘查效率。而且能够更准确的找到矿产资源丰富的区域,能更有效的开发利用,确保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有足够的动力资源保障。

参考文献:

[1]刘哲.矿产地质勘探技术研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7(16):65-66.

[2]施小彬.对矿产地质勘查技术及方法的研究[J].甘肃科技纵横,2016,45(5):7-8.

[3]吴伟锋.关于矿产地质勘查技术的探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旬刊,2016(1):74-74.

作者:毕大超 单位:华东冶金地质勘查局物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