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勘查档案管理工作研究

时间:2022-05-16 09:24:18

地质勘查档案管理工作研究

一、地质勘查单位档案的作用

在落实地质档案管理工作时,其不但具备较强的原始性,同时含有一定的引导能力和作用。首先,利用地质档案,能够给地质勘查单位运营工作开展提供凭证,实现单位整体工作效率的提升,将自身具备的引导作用充分发挥。其次,能够给地质勘查单位战略标准的落实奠定基础,针对地质勘查单位来说,落实好规范管理、资金管理等数据管理工作,加强技术优化和创新,可以给地质勘查单位管理水平的提升提供条件,确保地质勘查单位可以顺利研发和各项资源的高效应用,以此推动地质勘查单位的健康发展。

二、地质勘查单位档案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档案管理意识淡薄。从档案管理自身角度来说,含有较强的专业性和特殊性,应该落实好数据的采集和整理工作。而在开展管理工作时,其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部分地质勘查单位相关工作人员仅仅把档案管理当作一项相关数据采集和整理的工作,没有结合真实情况,构建完善的管理标准,导致档案管理自身价值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二)地质档案管理水平滞后。针对地质勘查单位来说,诸多档案管理工作,依然采用人工的方式来实现。现代化工艺和理念,可以有效提升档案管理效率和质量,同时还能减少档案管理问题的出现,保证档案管理的合理性和真实性。然而,结合当前情况,部分地质勘查单位没有把现代化技术运用到其中,档案管理水平滞后,这不仅加剧了工作难度,同时还给工作的顺利落实带来了约制。(三)缺少充足的管理资金。因为地质勘查单位没有给予档案管理充分注重,在开展档案管理工作时,资金投放受到限制,在某种程度上阻碍了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档案管理自身含有较高的系统性和专业性,假设缺少资金支持,将会使得档案管理的专业性和规范性丧失。

三、加强地质勘查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的对策

(一)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素养。地质勘查单位档案管理工作不仅要具备专业的素养和知识,同时还要掌握现代化管理技术,将其运营到档案管理工作时,实现档案管理水平的提升,确保档案数据的整体安全,给后续地勘单位工作开展提供依据。提升地质勘查单位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素养,在落实档案管理工作时,档案管理自身含有一定的繁琐性,这就需要对档案管理各个环节进行把控,落实好档案数据采集、整理等工作,提升档案管理的合理性和规范性,极大限度地实现档案管理工作人员专业素养和工艺水平的提升。(二)优化档案管理方式。在当前科学技术全面发展的背景下,给地质勘查单位档案管理提出了新的标准,同时也给档案管理提供了一定的数据支撑。所以,地质勘查单位应该给予地质管理技能研发工作高度注重。首先,地质勘查单位应该采用扫描的形式,实现对档案数据的处理。其次,档案管理工作人员需要借助现代化方式,根据工作标准,开展档案数据采集和整理工作,给后续数据核查提供条件。此外,还要构建内外网,实现数据备份,加强数据安全管理,避免由于操作不合理而引发数据丢失现象。最后,实现电子档案优化和完善工作,防止发生数据失真。(三)加强档案管理资金投放。地质勘查单位应该结合自身真实状况,做好档案管理资金投放规划工作,以此在给地质勘查单位档案管理工作全面落实提供充足资金支持的同时,实现档案管理水平的提升。不管是从硬件角度,还是从软件角度,应该加大资金投放力度,档案管理专用设施作为档案管理工作顺利开展的凭证,例如档案安全管理系统、除湿机等,都可以对档案起到保护效果,保证档案数据的安全。(四)完善地勘单位档案管理机制。在开展地质勘查单位档案管理工作时,应该秉持有依可循的原则。地质勘查单位应该构建规范的档案管理机制,根据自身真实状况,加强数据的采集和整理,根据相关法律标准建立文书、档案管理机制,以此提升档案管理的合理性和规范性。此外,还要做好档案基础管理工作,实施档案数据分类,以此给后续地质工作落实提供依据。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地质勘查单位地质项目的落实主要依靠档案数据来实现。因此,档案数据起到的作用毋庸置疑。在当前背景作用下,在开展档案管理工作时,应该结合当前社会发展需求,全面探索新型的档案管理方式,在提升档案管理水平的基础上,保证档案数据的真实性,给地质工作的落实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刘爱华.关于地质档案管理及利用的实践研究[J].办公室业务,2017(13):88+90.

[2]何静.论地勘单位档案电子管理信息化的重要性[J].中国市场,2014(35):94-95.

[3]宋志萍.关于我国地勘单位档案管理工作浅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13):126-127.

作者:周翠芳 单位: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六地质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