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勘查产业发展研究

时间:2022-05-15 09:11:34

地质勘查产业发展研究

一、地质勘查工作主要内容

在整个地质工作当中,地质勘查工作属于重要环节,具备基础性与公益性的特点。地质勘查需要运用地质科学相关知识、技术和手段来对人类生存与发展所需要的各种工程、环境地质等信息知识进行调查,同时调查地质灾害、环境并进行专门的评价,地质科学技术研究与信息服务都是具备公益性质的工作,为国家各种大政方针的制定,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质量的提升,居住环境的改善等提供保障。基础地质调查工作主要包含找矿、地质填图等,对区域内的水文地质、岩石、地层以及地貌情况以及之间的相互关系等进行研究分析,找出矿产形成的条件以及分布的具体规律。借助于必要的地球化学、物理、地表控制等相关资料开展成矿的预测以及潜力分析。对地质灾害与地质环境的评价预分析,主要是了解由于地质环境和人类活动所产生的地质灾害问题,为环境保护与灾害的防治提供服务。

二、经济发展新常态对地质勘察产业带来的影响分析

(一)短期发展效果不够理想。当今全球矿产品需求主要表现为以下几方面特点:全球矿产需求主体仍然是工业为主的国家,发展中国家则是世界工厂,随着城镇化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对于矿产资源的需求也在加快。从长远角度看,我国地勘经济发展也有较大的空间与良好的前景。2013年后,国际整体矿产资源价格动荡,我国矿产资源投资增速也呈现出下降趋势,不少上游矿产企业面临严重亏损现象,不少中小企业倒闭,地勘单位的效益也不断下降。地勘单位还需要面临基地建设、职工住房、离退休人员补助等,使其在整个市场发展中的作用十分不利。(二)为现代企业制度提供新的发展契机。地质勘查单位长期以来都是事业单位运行体制,财政拨款是其主要资金来源,即便是退休之后也可以拿到很高的工资,福利待遇优厚,这导致不少职工出现一些优越感。地质勘查单位规模较小,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较低。不少民营企业也开始跃跃欲试,想要进入地勘行业,国有地勘单位所面临的压力巨大。随着事业单位改革进程的推进,一些地方的地勘单位牢牢抓住机遇,在事业单位内部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比如山东省地矿局就在2013年成立地矿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包含国际投资公司、新能源公司以及地矿股份有限公司等六个子公司。(三)国际矿业市场整体低迷。由于国际矿业市场格局的变化,国际矿业公司面临着新的挑战。国际环境的变化为我国地勘单位走出国门营造了良好的机会,可以有更多的机会以低价收购优质能源,兼并别国的矿业公司。但是也要把握时机,不能操之过急。应该积极借鉴前几年国内企业受过国外矿产企业所付出的沉重代价,吸取教训,在做好了精心准备之后再开展一系列的收购工作。(四)绿色矿业发展前景良好。近几年环境恶化所带来的环境问题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关注,我国也提出了绿色发展理念。新常态下推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也势在必行。对于地勘单位而言就必须要适应新的发展形式,积极运用新的发展理念,实现可持续发展。地勘单位要及时关注新的技术,生态文明建设,从以资源型为主的地质工作内容向城市、工程、环境等多方面进行地质转型。

三、地质勘察产业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发展的具体路径分析

(一)加强自身的风险意识。地质勘查单位在过去经历了发展的黄金阶段,而且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人们还沉浸在发展所带来的喜悦当中。但是在2013年以后,全球地勘行业整体呈现下行发展趋势。新常态下经济发展速度放缓,地勘单位还未来得及适应新形势下经济呈现出的特点。对于此种现象,地勘单位应当认识到矿产品价格下降是必然发展趋势,甚至会出现断崖式暴跌,因此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做好最坏的打算。经济下行阶段,要尽快将一些矿产权释放,使自己可以最大限度回笼,减少由于市场下跌所带来的风险。(二)做好顶层规划。新常态下,经济发展出现各种新的变化,为了更好的适应这些变化,地勘主管部门、政府部门等应当做好总体规划与顶层设计,针对地勘单位发展现状及时给予指导意见和建议,对于国家制定的优惠政策要积极落实,确保各项改革可以顺利进行。我国全面深化改革进程的推进,也使得地勘单位不仅需要实行企业化改革,推动现代产权制度的建立与落实,逐步过渡到现代企业。同时,地质勘探单位还需要实现产业集群与地勘集团化的发展,适应新的建设要求,实现向绿色矿产发展转型,使其经营范围不断拓宽。(三)推动跨行业发展。在历史上每次经济发展速度放缓,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时也都是经济结构进行优化转型的好时机。新常态下,我国经济结构也在进行优化调整,因此地勘单位需要牢牢把握住这一发展机遇,稳重求进,推动转型。资金是地勘单位转型重点解决问题,也是经济活动开展的动力。金融业不仅具备储蓄资金的作用,还可以获取较高的利润,所以地勘行业在进行转型的过程中要将金融领域作为重点突破部分。国家为了推动地勘行业改革,也制订了不少优惠政策。地勘行业先要进入金融业可以按照以下三个步骤开展:第一,成立专门的投资公司,第二,参与控股,尤其是对于一些中小型的民营银行和信用社进行控股,将银行当中的闲散资金聚集起来,获得话语权。第三,可以申请成立专门的地矿银行,但是这个任务比较艰巨需要得到国家批准,但是一旦批复将会为地勘单位带来巨大的资金支持和客观的利润。(四)设置专门的发展基金。地勘单位应当设立专门的发展基金,用于控股、参与一些重大的项目。在经济处于低谷时可以以低价抓抢矿业权,在经济发展高潮阶段则可以将部分矿业权收益释放。对于发展基金的应用必须要建立完善严格的审批机制,并且成立专门的审批团,成员包含单位领导、职工代表、经济专家等,避免出现一把手一手遮天现象的发生。

四、总结

我国经济在新常态下,发展速度放缓,经济结构优化转型,同时也为地质勘查单位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挑战。为了在新时期实现地勘单位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强化自身风险意识,做好顶层规划,推动行业整体发展,设立专门的发展资金,从多方面入手为地勘行业发展提供保障,进而推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

参考文献:

[1]彭齐鸣,PENGQiming.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地质勘查产业发展前景[J].中国国土资源经济,2016,(01):7-11.

[2]张海生.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地质勘查产业发展前景[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13).

[3]李洪全,赵朋伟.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地质勘查产业的发展前景[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10):00288-00288.

作者:黄永刚 单位:湖南省煤炭地质勘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