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解石矿地质勘查工作思考

时间:2022-02-12 08:22:06

方解石矿地质勘查工作思考

一、方解石矿的用途及评价

一矿多用是许多非金属矿产品所具有的特点,不同的用途影响着对原矿质量的要求。所以要先明确方解石今后的用途,然后对其进行地质勘查及工业评价。目前,方解石的主要用途就是生产轻质碳酸钙与重质碳酸钙,碳酸钙产品的重要性使得方解石矿的应用前景十分广泛,所以在进行方解石矿的地质勘查与制定工业指标的时候,假设方解石的主要用途就是生产轻质碳酸钙或重质碳酸钙,以此对方解石矿进行评价,并且对矿石加工技术以及矿石物化性能进行试验,用来为方解石矿的主要用途评价提供相应的基础依据。

二、方解石矿的工业指标

当前评审方解石矿的核实或勘察报告中可以发现,单指标是指没有规定边界品位,用单一的最低工业品位来估算资源储备量和圈矿,有些矿区的矿石质量指标采用的就是单指标。采用单指标实际上就是,在圈定矿体的时候将生产轻质碳酸钙、重质碳酸钙当做原矿最低品位进行要求;而采用双指标的时候,会将部分处于边界品位的样品与最低工业品位的样品同时圈入矿体,这样做使工程平均品位能达到最低的工业品位要求。不同指标圈出的矿体不论是从内部矿石的多少以及矿体厚度的大小都有很大的差别。单指标圈矿的矿体平均品位要比最低工业品位高出很多,圈矿时还会将介于最低工业品位与介于边界品位的矿石圈予以剔除,这样单指标的圈矿不能够充分合理的利用低品位的矿石资源,造成不小的浪费现象。双指标圈矿会将这些介于边界品位与低品位的矿全部圈近来,这样就不会有这种情况的发生,大大减少了资源的浪费现象。所以采用双指标制定方解石矿的工业指标较为合理。

三、品级的划分

矿石质量指标对品级是否进行划分,要参照生产轻质碳酸钙、重质碳酸钙的企业对原矿的等级是否有划分,如果矿山能够分采、地质条件能够分圈分算时会有分等级的要求,可以考虑在工业指标中对矿石品质进行划分。从当前大部分的碳酸钙产品标准来看,产品中不同等级质量指标的划分主要是参照不同的产品细度划分出来的,但不同等级产品之间的主要质量指标在大体上都是相同的,没有什么差异。这也就是说加工企业对品级的划分没有明确的要求只是对进场原矿统一质量,所以地质勘查工业指标中对品级进行划分就显得毫无意义。

四、质量指标

通过对方解石矿的勘察以及核实报告中能够发现,不同矿区对化学成分含量的要求也有所不同,大致分为两类:碳酸钙或是氧化钙。在目前的重质碳酸钙与轻质碳酸钙产品的质量行业标准中碳酸钙是主要的化学成分含量指标。碳酸钙与氧化钙二者的含量虽然可以相互换算,但是以碳酸钙作为主要指标,在地质勘查中可以和重质碳酸钙、轻质碳酸钙产品标准更直观的对接,省去了换算的步骤,缩小了误差,减少了不必要的麻烦。所以在方解石矿工业指标中更合理的办法是直接采用碳酸钙含量指标,这样更符合客户的需求。白度是当前重质碳酸钙及轻质碳酸钙产品行业标准中的一项重要指标,产品细度的不同,相应的白度指标也会发生变化。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颗粒度与白度的数值成反比。白度在地质勘查工业指标中是一项重要的质量指标项目,因为它能够更为直观的反映出矿石中致色有害杂质含量的高低。现在不同的地质实验室对方解石原矿白度的具体测定标准均存在一些差别,矿区原矿样品加工缩分可能是100目、160目、200目或300目测定白度。样品数目的不同使得测得的白度也有所不同,碳酸钙产品行业标准中的细度等级最低为400目,最高位3000目。400目的产品白度要大于或等于90,3000目的产品白度要大于或等于96。由此可见在产品加工缩分到400目测到的白度能够达到碳酸钙产品的最低白度要求。

五、勘查工作

目前的方解石矿场中,中小型矿床规模居多,大型矿床则占少数。目前方解石矿被国土资源部列为第三类矿产。而现如今对于方解石矿却并未给出具体明确的规范,以至于实际工作很难把握、不易操作,进而对勘察效果以及勘查程度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建议在以后制定方解石矿地质勘查规范的预查阶段中,主要进行地表地质勘查以及较少的地表取样工程;在普查阶段应该主要采用稀疏的工程间距和地表地质填图的地表工程采样并揭露矿体,有需要时可以少量布置钻探工程对深部矿体进行控制和验证。这样就能够具体明确的区分预查、普查阶段的勘查进度,对必要时后续的勘察阶段加密工程布置也十分有利。

六、矿体的连续性

矿体的连续性取决于矿体的内在因素以及外在因素,与控制因素以及成矿条件有密不可分的联系,所以能够反映出矿体的变化性、复杂性、多样性。不连续的矿体是无法估算出块段资源量的,所以没有必要将矿体的连续性作为资源量类型划分的一个条件,这种做法显得十分重复和多余,应尽量避免此类规定在规范中应用。

七、结语

以上是笔者近年来在方解石矿的地质勘查以及资源储量核实报告评审中结合实际所得出的一些经验和体会,有很多问题考虑得可能还不十分周全,希望这些经验体会能为相关的地质勘查人员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能够对今后的方解石矿地质勘查工作提供一些帮助。

参考文献:

[1]叶立鑫.关于方解石矿地质勘查工作若干问题的探讨[J].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导刊,2017,22(2):22-26.

[2]刘勇,尹明.贵州镇宁县中部方解石矿地质特征及矿床成因[J].中国科技纵横,2013,18(11):229.48

作者:周景生 刘智波 单位:洛阳凯山矿业技术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