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金属矿山地质勘查论文

时间:2022-02-12 08:19:30

有色金属矿山地质勘查论文

摘要:随着国家有色金属事业的不断发展,有色金属在开采的过程中的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因此,矿业企业也在自身的发展中对地下水勘查工作进行不断的完善。鉴于此,主要对地下水勘查对于有色金属矿山的重要性进行分析,通过分析地下水对有色金属矿山地质勘查的影响,提出了加强地下水的勘察工作、强化处理地下水影响的技术等措施,旨在为了更好地提升有色金属矿山地质勘查的质量献力。

关键词:地下水;有色金属;矿山;地质勘查

地下水的地质勘查,又称为水文地质勘查,是有色金属矿山勘查工作的重要环节。矿山施工人员只有掌握了地下水的勘查工作,才能够了解当地的水文环境,认清地下水对山体的影响[1]。地下水作为对施工影响最大的因素,加强对地下水勘查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障工程安全。因此,建设工程中的监督管理的发展成为现今较热的话题,而如何对其进行管理,成为建设工程企业应深思的问题。

1地下水勘查对于有色金属矿山的重要性

随着我国经济稳步发展,我国有色金属的开采事业在不断发展,勘测作为在有色金属开采中重要的一步,一直以来没有得到相关企业的重视,这样就导致了在有色金属的矿山施工中,经常出现地下水涌水等现象[2]。这样的情况不利于有色金属的开采工作的施工,如果矿洞因为大量的涌水导致坍塌,会对施工工人的生命造成威胁,给矿业企业带来极其严重的后果。因此,矿业企业对勘察工作越来越重视,必须对施工前的工程选址进行大范围的地下水勘测,在勘察中注意对过往经验的吸取,不断更新自身的勘测方法,通过对岩土与地下水之间的作用进行分析,观察岩土的物理稳定性,最大程度的为有色金属矿山的开采工作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2地下水对有色金属矿山地质勘查的影响

2.1水压危害。水压的危害主要表现在地下水水压对岩土工程的破坏。首先,地下水是流动的,地下水自身就带有着天然状态的微弱水压,且这种水压在山体内部处于一个平衡的状态,地下水会随着水流与水压对山体内部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当进行岩土工程工作时,如果山体内部的地下水随着水压与水流方向对工程进行作用,会导致基坑突涌等现象的出现,严重影响了有色金属的开采。2.2水位危害。地下水的水位高低会影响到岩土的物理性质的变化,地下水可以通过自身的水蚀对岩土进行影响,特别是成因各不相同的物理稳定性较差的风化、软质和黏性等土质。矿山工程的基地一般在建设中都是取材于当地,受到地下水位的影响很大。当地下水位下降的时候,地基部分的沿途的承重力也不断增加,虽然减少了水流对沿途的侵蚀,但是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低级的不稳定性;当地下水水位上升的时候,就会加剧地下水软化岩土的作用,长此以往,会导致地基变形,影响工程建设。

3有色金属矿山地质勘查时对地下水的防范措施

3.1加强地下水的勘察工作。在进行有色金属矿山施工前,必须要做好勘察准备工作。在勘察工作中要注意以下几点:①影响工程的主要原因是地下水的水位、流向等因素,在勘察中要重点注意地下水分布的范围和运动频率。②山体中的含水层与隔水层也是勘察工作的重点,工程建设必须要避开这些岩石分布的地方。还要对拟定建筑位置的岩土成分进行分析,判断岩土的地下水相互作用的情况。③如果该地的岩土发生气态、液态或者其他物理形式的变异,需要勘察人员慎重地勘察岩土成分,分析水土之间的影响,预判地下水的发展方向。3.2强化处理地下水影响的技术。通过一系列的处理地下水的技术的应用,能够有效降低地下水对有色金属矿山工程施工的危害。通过以下几种技术能够有效加强对地下水的处理,优化矿山工程建设,保证有色金属的开采工作能够顺利的进行。1)固结技术。就是指根据岩土的性质,对稳定性较差的岩土进行固化以增加岩土的稳定性的技术。2)截堵技术。在通过勘察工作中对地下水的勘察,在必要的阶段,进行对地下水的拦堵工作,通过建设设施改变地下水水流的方向,以此来改变地下水对工程建设的影响。3)排降技术。排降技术中“排”和“降”从工作的角度将是分开应用的,其中“排”是指利用人工的手段将地下水排出去,而“降”就是人为地降低地下水水位。4)防技术。顾名思义,就是在保证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的同时,对一些水流面积过大的地下水河道进行预防,避免地下水流进工程地区。

4结语

加大在有色金属矿山中地下水地质勘查的工作对提高工程建设的效率、保证开采工作的顺利进行有着重要的意义。但在此过程中,通过对加强地下水的勘察工作、强化处理地下水影响的技术等措施,避免因为在施工中出现由于对地下水勘测不完善导致地下水涌水的情况发生。促进勘查地下水能力的提升,为企业在行业内积累口碑提供最坚实的基础,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

参考文献:

[1]李鹏.有色金属矿山背景下地下水对矿区地质勘测的影响研究[J].世界有色金属,2017(13):181-182.

[2]安太芬.浅谈地下水对有色金属矿山地质勘察的影响及防范措施[J].世界有色金属,2016(16):108-109.451

作者:郭帅飞 杨兴龙 单位:山东烟台鑫泰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