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矿带地质勘查分析

时间:2022-02-08 04:18:07

金矿带地质勘查分析

摘要:近几年来,我国矿产资源的勘查工作受到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金矿作为一种价值较高的矿产资源,与之相关的勘查工作进展则更受到关注,所以对这个方面的研究是具有很重要的意义的。本文将对地质勘查的相关内容进行探究。

关键词:金矿;地质勘查;找矿情况

在现阶段的矿产资源的相关勘查工作中,各企业大多存在着对勘查结果和找矿工作不严谨的现象,导致金矿信息总是会出现很多疏漏,为了有效地提高金矿的勘查工作的效果,一些所需的技术方法等方面的研究自然是少不了的。

1金矿资源和找矿方向

在我国的辽阔土地上,金矿的分布也很广,除了上海以外,其他各省市都出现了金矿的痕迹,但是金矿的分布是十分不均匀的,我国东部的地区相比起西部的地区,金矿的数量要多许多,储存的面积也很广。像金子这类的矿产资源,都是经过很复杂的地质活动而形成的,它们深埋于地下,但是使用价值却很大,所以人们才会一直在寻找、开采它们,因为它们对人类来说有很大的用处。金矿的分布特征主要是因为我国大陆的地质特征,金矿随着我国大陆的三个巨型的深断裂体系而分布,在这之中,伴生金就主要分布在长江中下游的有色金属区域,金矿的大致分布由多到少的形势是这样的:西部的金矿较多,储存量也是储存量最多的区域;接下来是东部,东部的金矿储存量和西部相比要少一些,但是却跟中部的金矿储存量差不多;中部与东部的差距不大,却是三个区域里金矿储存量最少的区域。我国的金矿资源主要是以岩金矿为主,同时也有很多的伴生金。岩金作为金矿资源中主要的成分,在金矿资源中的所占比例也是相当大的,它们在山东的储存量是最多的,接近岩金这一资源总量的1%,储存量在全国排行首位,其次是甘肃、山西等中部地区。还有就是砂金,它是金矿资源中所占比例较少的,主要的储存量是在黑龙江区域,接下来也是在甘肃、四川等中部地区。而且我国的大规模金矿床很少,中小型的金矿床居多。岩金的超大规模金矿床只有总量的2%,大规模的占总量17%,中型占总量17%,二小型的则占整个总量的71%。矿床的品质也是存在着两极分化的现象,高质量的矿床很少,大多数都是中低品质的矿床[1]。所以工作人员就可以根据金矿的分布特征来确定金矿的找矿方向,对金矿所在的区域进行地质分析,在运用较为先进的勘查技术和设备,不断地扩大找矿的范围,然后选择最为合适的区域来进行找矿的工作。

2金矿的找矿技术

2.1物探找矿技术。物探技术简单来说就是对物体的探测,这个技术在应用时有好处也有坏处,因为物探的技术有很多种,所以把它们应用到工作时会发现,这些技术在探测时都有不同的侧重点,所以工作人员在找矿的时候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了解当地的地质环境和特征,同时也要了解不同的物探技术的特征以及他们的侧重点,然后将二者结合,选出一个最合适的物探技术来进行勘察的工作。物探技术在勘查后会出现很多的相关信息和数据,工作人员就可以根据这些信息进行分类汇图1贵州东部矿区地质图总,把图像和数据结合起来进行分析,如果想要分析结果准确严谨,就需要完成这项工作的工作人员有很丰富的、扎实的地质知识,并且能够熟练地运用到工作之中,这样地质分析的结果才会准确,也就能够更加准确地找到金矿。2.2化探找矿技术。化探找矿技术比起物探技术来说要更加的精密。在使用化探技术进行勘查工作时,应该先准备好相关的设计工作,比如区域中的采样点的设计,这样化探技术就会根据设计来对采矿点进行准确的矿石采样工作,然后它会对所采集的矿石中所含有的元素进行辨识,从而更加准确的定位矿区的性质。但是对于矿区中的隐伏矿的勘查工作就不能按照这样的方法来进行了,工作人员要先构建一个模型,而且要保证模型的精准,这样才能保证才勘查中得出的结果更加准确,才能更好的了解隐伏矿的分布情况[2]。还有就是在利用化探技术来测定矿区内水域里的淤泥和沙子这些沉积物的时候,要记得仔细的解析沉积物里的元素含量,这样才能更加完善的了解勘查区域的地质情况。在对勘查区域进行土壤探测时,要先拟定好一个比例尺,然后再搜集样本来进行其中元素的探查工作,这样在发现金矿时就能对勘查区域进行范围的锁定,减小工作量的同时也能更加准确的找到金矿。尤其是在地质情况较复杂的区域,例如贵州东部的矿区,那里的地质情况很复杂很繁杂,如图1,所以在使用化探技术进行探测时就要格外的仔细和认真[3]。

3开展金矿地质勘查工作的具体方法

3.1加大资金投入。现在的社会各个领域都在飞速发展的阶段,相应的,以前的金矿勘查的预算也已经没有办法满足现阶段金矿勘查的需求了,这就导致金矿的开采出现了资金投入进去之后没有回收的利益,呈现负增长的趋势,而且近几年来我国的金矿勘查投资没有明显的涨幅变化,在工作需要加大投入的时候也并没有相应的,满足勘查工作需求的资金投入。而且现在地质勘查这一领域已经不是热门的就业领域了,勘查行业的发展也渐渐的落后了,许多工作人员都处于富余的境地,但是这些工作人员的工资和退休金都是资源勘查工作预算中的一部分,这几年我国工作人员的退休金也处于增长的状态,所以在很多人员富余的情况下,勘查工作进行时所需要的资金就明显不能支撑工作的顺利进行,这也就让我国的黄金储蓄量越来越没有办法达到国家的要求,所以国家就要对勘查行业的情况进行充分的了解,调整投资的方案,加大投资的力度,以此来确保矿产资源勘查工作的顺利进行,不断推动这一领域的发展。3.2吸收外资,合作共赢。和上文中所提到的一样,资金是解决工作中的问题的关键所在,当国家没有进行相关政策的调整时,工作人员可以自行对国外的相关企业进行了解,与他们进行商谈促进双方的合作,在引进外资的基础上,我国的资源勘查企业就可以缓解因为资金不足而产生的工作阻碍,同时也可以在引进外资的时候也引进一些先进的技术来推动工作的进行,这样一来不仅资金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勘查的质量也会变好很多,就会使我国的金矿业得到较快的发展契机。3.3政府加大对工作的支持力度。在矿产资源被不断开发的这几年以来,许多容易被开采或者资源较丰富的金矿已经被开采殆尽,再加上现在找矿工作的超前性、探索性、风险性和艰苦性等外在条件的逐渐加大,我国的矿产勘查行业的工作条件也变得很艰难,而且在工资低,发展前景不好,危险性高这样的就业情况下,许多工作人员都渐渐退出了这一职业,他们的退出也对相关工作的推进产生了打击,这就说明国家方面应当给予这一行业更多的支持才能使工作得到推进,比如政府可以建立一个奖励机制,当工作人员有突出的贡献或者发现新的矿产区域的时候,就可以给他们相应的奖励来促使他们有继续工作下去的积极性和自信心。

4结束语

如今,我国的金矿勘查行业的发展处于停滞不前的阶段,其中的勘查工作进行时也有许多的不完善、不成熟的部分,再加上勘查区域的地理因素和人为因素的制约,我国的金矿勘查行业更加一蹶不振,我们急切地需要一些措施和方法来使这一状况得到改善,因此,我们就要从工作的各个方面来进行分析,不断地寻找解决这些制约因素的办法,以此来实现国家的要求和人民的需求。

参考文献

[1]周波,王京生,王爱华.小议金矿带地质勘查进展与找矿远景[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12):250.

[2]王海正.分析金矿带地质勘查进展与找矿远景[J].大科技,2017(26).

[3]郑超,沈红钱.分析金矿带地质勘查进展与找矿远景[J].世界有色金属,2016(23):20~21.

[4]胡跃亮,石晓亮.分析金矿带地质勘查进展与找矿远景[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12):247.

作者:冯玉勇 单位:贵州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一0四地质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