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产地质勘查如何避免各类风险

时间:2022-11-21 09:45:54

矿产地质勘查如何避免各类风险

【摘要】在矿山开采过程中,地质勘察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由于其具有一定的风险性,对勘察技术的专业性要求比较高,实际勘查常常会碰到一些突发因素或者不可抗力因素,会对矿产资源的开发造成比较大的影响。本文首先对矿产地质勘查的特性进行了分析,然后对地质勘察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风险因素进行了探讨,最后对地质勘查过程中风险的规避措施进行了探讨,可供同行借鉴参考。

【关键词】矿产地质勘查;数据采集能力;矿山保护体系

1矿产地质勘查的重要性

国家在进行矿产项目投资和经营过程中,需要重视矿产地质勘查工作。现代社会经济的主要部分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因此,需要矿产地质勘查部门紧随时展的需求,积极的响应国家号召,加快改革力度,以便于矿产发展顺应时代的潮流。通过对矿产开发过程中出现的风险进行分析,积极地制定出措施减少风险发生的概率,加快矿产地质勘察部门的改革速度。

2矿产地质勘查的基本特性

(1)可预测性:矿产勘查工作的中可预测性是指,在进行矿产开发之前,做好前期的预测工作,这样才能确保后续开发工作顺利有序的进行下去。勘查工作需要专业的人员来对开发区域进行勘探,并且根据所获得的数据信息进行全面的分析和评估,全面了解勘查区域内矿产的分布情况,锁定矿产的具体位置,从而制定出一个科学合理的计划来进行矿产资源的开发。(2)高效性:矿产地质勘探工作主要借助一些大型机械设备和先进的技术经验,从而使得矿产勘探工作的效率大大提高。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技术设备的不断更新换代,我国的矿业勘探效率也在逐渐的提高。为了提高矿产勘查工作的专业性和精准度,需要工作人员不断地学习和研究先进的技术和理论知识,增强自身的专业素养,缩短矿产勘探的时间,提高工作效率[1]。

3矿产地质勘查风险的主要因素

(1)立项阶段。在项目进行立项阶段,没有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对前辈的经验和建议没有充分的重视,在资料搜集方面缺乏针对性和实用性,工作人员工作怠慢,使得立项的规定无法限制人员的行为,导致意外频频发生。因此,为了有效提高矿产勘查工作的效率,需要相关人员对前期的投资渠道进行认真审查,建立一种全新的经营模式,对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改革和创新,对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效率进行评估,从而提高整体的效率和综合素质。(2)勘查技术。在进行矿产勘查工作中,会有多种多样的因素影响其工作的开展,其中影响最大的是技术因素。在某些特殊的环境下,可以将其看作是自然风险。由于我国在矿产勘查方面缺乏成熟稳定的技术支持,并且专业性较差,尤其在一些深矿区发展缺乏经验。深矿区的地质环境和自然环境相对比较复杂,由于在此方面缺乏经验,导致勘查工作无法顺利进行下去,提高了风险因素。(3)市场因素。现阶段,我国矿产勘查资金来源主要依靠国家拨款,商业范畴并未经过批准。国家作为矿产勘查和开采的主要投资人员,需要严格按照国家的各项规章制度来进行操作,但是,也正是由于国家投资,需要经过的部门和人员较多,资金批复较慢,使得投资效率低下,增加了矿产勘查的风险[2]。(4)经济因素。现阶段,我国的经济发展迅速,经济浮动较大,对矿产资源的价格产生重要的影响。价格因素的不稳定性直接导致矿产开发工作的进度,容易出现风险。企业经济效率的变化和我国经济体制的改革势必会对矿产资源带来巨大的冲击,使得企业出现入不敷出或者破产的现象。

4如何规避矿产勘查中存在的风险因子

(1)提高监管力度。矿产行业需要对现有的监管制度进行不断的优化和完善,让每一个工作人员都充分了解和掌握规章制度,设置行业资格考试,最大限度地控制风险系数。严格按照国家的规章制度和行业标准来对矿业进行审查和监督,减少个人因素对其产生的负面影响。此外,还需要强化矿业作业的管理制度,采用集中管理方式,增强矿产勘查工作的专业性和科学性,减少风险系数。(2)强化技术,借助高科技技术来进行工作。矿产企业为了提高自身的经济效益,不仅仅需要提高自身的专业技术,而且还需要不断进行改革和创新。在进行矿产作业之前,工作人员需要对矿产资源进行全面的分析和了解,掌握矿产资源的成分、分布情况和经济效益情况。此外,矿产地质勘查工作需要重视每一个环节,对各个环节进行严格的把控,减少风险系数,确保工作人员的安全和企业的经济效益。比如,在进行矿产勘查工作中,可以采用3S技术,对矿产可能出现的灾害进行预防。在开发过程中,需要对矿洞进行深挖,抽取渗出的地下水,但是,需要对其进行严格的监督和把关,确保对自然的破坏降低到最小。GPS技术可以对地质灾害发生的位置进行精准定位;RS技术可以对矿区的形态进行实时的监控;GIS技术可以对有可能出现的灾害情况进行分析,制定好相应的措施。(3)提高数据信息的采集能力。借助数据采集技术能够有效对现有的矿产资源情况进行分析,为后期的矿产地质分析作指导,从而大大提高矿产资源的开发效率。因此,可以看出数据采集工作在矿产勘查工作中起到及其重要的影响。借助数据信息采集可以对矿产情况进行充分的了解,建立数据审核机制可以确保数据采集的准确性。为了更加科学合理地运用矿产资源,需要借助数据采集的精确度来进行实现,将理论计算的数值和实际测量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得出一个最佳的方案。但是,如果矿产所采集的数据信息缺乏准确性,就必须对其进行再次采集,审核直至其精度符合要求。这样一来,才能对数据信息进行全面地分析,提高数据信息的准确度和精确度。(4)市场化建设的重要性。借助市场经济制度,大力推进我国矿产行业的发展,根据市场经济的变化来制定矿产勘查方案。矿产信息具有一定的开放性和共享性,这也是矿产行业逐渐向着市场化发展的主要特征。为了有效避免风险因子,需要建立一个多元化的共享信息平台,将风险信息、地理数据信息和科学研究成果集合为一体进行分析研究,增强数据信息的共享性和开放性,避免技术垄断现象的发生,排除重复投资现象[3]。此外,需要建立专业化的服务勘查市场,为矿产品的价格走向进行精准的预测,对市场交易进行标准化和规范化。(5)建立和健全矿山保护体系。矿山环境保护体系包含矿产的调查、矿产的勘查、矿产的开发、矿产开发后的评价和后续修复工作,在整个体系中需要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来进行操作,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因此,需要制定出统一的标准,从多元的角度来思考问题,这样才能提高工作效率、将资源最大化利用。

5结束语

综上所述,通过对矿产勘查过程中有可能出现的风险因素进行分析,制定出一套科学合理的方案,对矿产开发过程中有可能出现的技术风险进行精准的预测,对矿产销售过程中有可能出现的市场风险进行把控,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将风险系数降低到最小范围。此外,企业需要对矿产开发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进行严格把控,对有可能出现的风险系数进行有针对性的预防,保证矿产勘探工作顺利有序地进行,从而提升矿产勘察效率,实现矿产行业的持续发展。

作者:张磊 单位:西安西北有色物化探总队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唐雪峰.难处理赤铁矿选矿技术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J].现代矿业,2014(03):14~19.

[2]陈江安,曾捷,龚恩民,等.褐铁矿选矿工艺的现状及发展[J].江西理工大学学报,2010(05):5~8+23.

[3]高太,郭小飞,袁致涛,等.我国赤铁矿选矿技术现状与发展趋势[J].金属矿山,2010(08):97~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