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量技术在地质勘查的应用

时间:2022-10-09 03:55:30

测量技术在地质勘查的应用

摘要:近几年来,我国测绘技术的发展逐渐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现代测绘技术逐渐向智能化、数字化的方向发展,GPSRTK测量技术作为一种新型的测绘技术受到了地质勘查领域的高度关注。GPSRTK测量技术的合理使用能够有效消除传统测量技术在应用过程中造成的误差,进一步提高了地质勘查的测量精准度,对于提高测量的工作效率也有很大的帮助。本文笔者根据工作实践经验对GPSRTK测量技术在地质勘查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GPSRTK测量技术;地质勘查;应用

1GPSRTK测量技术的相关概述

地质勘查中GPSRTK测量技术的使用主要涉及到三个方面,分别是基准站、流动站和通信系统,其中流动站和基准站的正常使用需要借助两台GPS接收机的支持。GPSRTK测量技术的工作原理是利用相位原理获取观测量的实时查分技术,即使处于十分恶劣的自然环境中,也能够精确的进行测量点的定位,确保地质勘查测量结果的精准度。在流动站和基准站安装GPS接收机主要是为了对GPS卫星进行观测,同时运用无线电设备将观测到的数据及时传递给数据中心,通过数据中的合理分析最终确定地质勘查的测量结果。

2GPSRTK测量技术在地质勘查中的应用

2.1测量和放样

在使用GPSRTK测量技术进行测量的时候,需要借助点校正求得坐标转换参数,确保测量的顺利进行。通常地质勘查小组会选择通视环境好的位置作为基准站,并且所选择的位置不会受到电磁干扰。当工作区有5颗以上可见GPS卫星且位置精度强弱度值不大于6的时候,地质勘查工作人员只要在5~15s之间就能够获得自己想要的测量数据。并且,GPSRTK测量技术对传统测量技术中复杂的流程进行简化,只需要一名工作人员就能够完成整个测量操作。在放样方面,GPSRTK测量技术具有实施观测的功能,能够为工作人员在测量的过程中提供更加准确的数据信息,同时还能够精准定位,以最快的速度找到测量电位,进一步提升了地质勘查测量的工作效率。

2.2图根控制测量

在利用GPSRTK测量技术进行地质勘查的时候,需要在图纸上绘制控制点,根据控制点的位置绘制出相对完整的平面图,而这些控制点就是图根点。每一次绘制工作都应该建立在图根点的基础之上,以图根点为依据进行加密测绘,进一步提升GPSRTK测量技术地质勘测的精准度,充分发挥出GPSRTK测量技术在地质勘测领域中的重要作用。

2.3地形测量

在使用GPSRTK测量技术进行地形测量的时候,需要结合相应的比例尺进行分析,常用的比例尺有:1:1000、1:2000、1:5000等。在传统的测量技术中,比例尺越大,测绘结果的精准度就越低,不利于地形测量结果准确性的提升,还需要结合地质勘测现场的实际情况选择最佳的比例尺。然而,GPSRTK测量技术的合理使用能有效改善传统测量技术在使用过程中的劣势,结合先进的数字化来提升测量过程中的精准度,尽可能降低测量过程中存在的误差。

2.4剖面测量

传统的测量技术的剖面测量非常繁琐,不仅需要对剖面方向上的地质点、工程点、地貌点等平面位置和高度进行测量,还需要结合测量结果进行剖面计算和剖面图的绘制,稍有不慎就会增加测量结果的误差。使用GPSRTK测量技术能够进一步简化传统测量技术中剖面测量的步骤,在剖面计算和剖面图绘制方向的效率有所提升。

2.5野外作业

野外作业在地质勘查项目中是十分常见的,传统的测量技术在地质勘查的过程中很容易受到外界环境因素的影响,大大的降低了测量的精准度。GPSRTK测量技术通过GPS技术对测量点进行定位,利用卫星对测量过程进行实时跟踪,即使处于恶劣的野外环境中,也不会对测量结果造成很大的影响,为地质勘查测量的精准度提供基本保障。2.6工程实例以某地区某矿区的地质勘查为例,其地质勘查面积约为1km2,该矿区交通便利,位于某中低山区内部。矿区呈“V”形沟谷发育,最高海拔标高450m,地势比高350m,河床标高200m。使用GPSRTK测量技术对于该地区进行地质勘查主要分为两个方面,分别是控制点测量和地质点、槽探端点和坑道钻孔测量。从测量点控制的角度来看,通常测量人员将工作区分成3个已知的GPS控制点,并均匀的分布在勘测地区周围。其中基准站放置一个已知的GPS控制点,其余两个已知点可以通过坐标分析的方式来确定,通过转换参数的方法得到工作区加密控制点的成果坐标。从地质点、槽探端点和坑道钻孔测量的角度来看,在实际勘测的过程中应该坚持“随指随测”的基本原则,按照初测、复测和终测的程序进行钻孔放样,结合该矿区的实际情况进行坑道口的测定,为整个矿区的地质勘查提供了便利。

3结论

综上分析可知,目前,GPSRTK测量技术在地质勘查领域中的应用具有绝对的优势,与传统的测量技术相比,其测量的精准度有了很大的提升,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测量基础设施的成本,进一步提高地质勘查中的测量效率,为地质勘查工作者的测量工作提供了很多的便利,在地质勘查领域中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作者:王郑睿 王蕾 单位: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黄建学.GPSRTK测量技术在地质勘查中的应用[J].测绘与空间地理信息,2014,11:131~134.

[2]陈辉.GPSRTK测量技术在地质勘查中的应用探讨[J].低碳世界,2016,03:73~74.

[3]谭小明.GPSRTK测量技术在地质勘查中的应用[J].建材与装饰,2016,08:199~200.

[4]王海新.GPSRTK测量技术在地质勘查中的应用[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6,08:22~23.

[5]吴勤伟.GPSRTK技术在某地质勘查项目中的应用[J].科技广场,2015(2):25~28.

[6]陈辉.GPSRTK测量技术在地质勘查中的应用探讨[J].低碳世界,2016(3):7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