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地质勘查常见问题探讨

时间:2022-10-09 09:07:39

建筑工程地质勘查常见问题探讨

良好的地质勘查工作,可确保建筑工程的安全和稳定。地质勘查是一项复杂又系统的工作,由于长期处在露天环境中,勘查过程中经常会发生各种问题,影响勘察结果的精准度。因此,相关施工单位应加大地质勘查力度,组建高素质、高技术的勘查队伍,并采用先进的勘察设备,全面分析出施工现场的地质条件,从而制定对应的施工方案,为保证建筑工程质量奠定基础。本文分析了建筑工程地质勘查中常见的问题。

1地质勘查的重要性

建筑工程地质勘查工作是指对所建施工场地进行全面的分析,研究地质条件是否符合施工需求,并结合分析结果,精准预测影响施工质量的各种地质因素,进而采取对应的解决策略,以免给建设带来损失,另外,通过对施工场地的勘查和检测,可以协调建筑工程与周边环境的关系,使其达到完整和统一,建筑工程地质勘查的目的是为了全面保障工程的顺利开展,工程地质勘查工作所涉及的内容包括:地形地貌、地质条件、地表水环境、地质现象等,通过深入的分析和检测,可为日后建筑物设计提供依据,以提高建筑物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2地质勘查的意义和特征

2.1意义分析。随着近年来各地建筑项目的不断增多,地质勘查取得了显著成效,地质勘查施工单位制定出各项决策方案,提供准确的参考依据。所以,施工前,勘查单位必须对建筑场地进行全面的勘探和检测,看其各项指标是否符合施工需求,一旦发现问题,应立即进行处理,尤其是容易发生工程事故的地段,要彻底排除安全隐患,待能够满足施工条件时,方可进行工程建设,以保证建筑物的安全性和牢固性。另外,地质勘查还能在满足建筑施工图的设计需求前提下,结合勘查结果来确定施工材料,并在保证施工进度的前提下,有效控制工程造价,从而提升建筑工程的效益。2.2特征分析。通常,建筑物主要包括工业建筑和民用建筑两种类型,而不同建筑类型所获取的勘查结果不同。一般情况下,城市总规划方案在未成熟前,都会以场地的选择和类型作为主要规划依据,所以,必须详细勘查各地地质条件,才能有效规划整体城市建筑。建筑工程在选址过程中,一定要勘查当地地形地貌、地质条件,并根据勘查结果来确定适宜的建筑场地,且在所有地质因素都满足工程建设需求后,方可实施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高建筑工程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为人们的居住安全提供可靠的保障。

3存在的主要问题

3.1认识问题。目前,我国大部分建筑工程地质勘查报告中,存在一些不完善的地方。如果报告的编制和核对工作内容由非专业的人员完成,极易导致地质勘查报告中出现制图错误、数据错误等问题。究其原因,是由于建设单位对地质勘查工作缺乏正确的认识,忽视其重要性,未建立完整、规范的勘查队伍以及审核体系,从而使得工程地质勘查结果错误百出,难以发挥其真正的实效。3.2质量问题。在工程地质勘查工作中,工程质量问题是最重要的管理要素之一,倘若工程质量达不到规范标准,则地质勘查工作的重要性也难以体现。在地质勘查工作中,可以影响工程质量的常见因素主要包括:勘查区域不合理,地质信息采集缺少完整性,勘查技术滞后等。可分为以下两方面原因:(1)从勘察理论角度来看,实际勘查方式和数据计算方法的差距,勘查结果也会出现差异,再加上相关勘查人员对于地质数据分析缺少正确的认知,使得地质勘查报告概念常常发生交叉现象,降低了其准确性;(2)部分施工企业未利用先进的勘查技术,无法清晰勘测出当地地形地貌,一些相关的地质信息也出现了缺失,如:溶洞、断层分布等信息。3.3技术问题。目前,一部分建筑企业缺少专业技术人才,这也使得部分企业技术水平处于落后状态。而大部分建筑设计人员并未对地质勘查工作给予正确的认识,因此,不仅影响了工程设计的合理性和科学性,而且在很大程度上也降低了工程建设水平。3.4管理问题。地质勘查工作贯穿于工程施工决策阶段,通过对现场地质条件的全面检测和分析,从而编制出详细、科学的地质勘查报告,以便于更好的进行施工设计。但由于部分施工单位缺少完善的管理体系,勘查方式极为单一和滞后,所得的勘查结果缺乏精准性和实效性,使施工方案难以确定。另外,地质勘查工作大多处在露天环境,极易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如:天气、地质条件等,且存在其他未知因素,一旦疏于管理,则会给工程施工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

4相关强化措施

4.1提高建筑单位的认识度。地质勘查对建筑工程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其既可以体现工程基础建设的地质情况,又可以分析出施工现场的力学指标,为改善地质环境和确立地质勘查方案提供参考。因此,为了提高建筑工程质量,必须做好地质勘查工作,确保其勘查的准确性和实效性。另外,还要提高施工单位对地质勘查的正确认识,确保其顺利开展,进而充分发挥勘查结果的可行性,为日后工程建筑创造良好的条件。4.2加强质量管理。建筑工程在建设过程中,涉及多种施工项目,有效管理施工项目质量也是地质勘查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因此,不仅要强化施工管理,还要加大对地质勘查的管理,完善相关规范制度,明确划分勘查职责和工作内容,使勘查结果更为准确和完整。另外,工程勘查管理部门,要认真核查相关勘查报告及地质勘查合同,看其报告及合同内容是否与实际工程施工情况相符合,并查验其信息数据的时效性,从而针对整体施工项目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这样才能进一步确保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并如期完工。4.3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任何工程建设都离不开严格的规章制度,同样,建筑工程地质勘查工作也不例外,建立完善的地质勘查管理制度,才能将地质勘查工作彻底落实到实处,另外,相关管理部门在制定工程地质勘查质量管理制度时,应结合企业实际发展情况,并通过质量管理体系来优化和完善质量管理制度,以提升建筑企业的管理水平,帮助其促进职能分化,同时,还能规范地质勘查人员的工作行为,加强其工作意识,使之以积极饱满的心态,投入到工程地质勘查工作中。此外,在完善地质勘查质量管理制度后,必须彻底落实到各项勘查环节中,确保地质勘查的准确性和实效性。4.4大力培养专业性勘查人才。勘查单位要定期对工作人员普及地质勘查专业知识和专业技巧,掌握各种先进的勘查设备,处理各种勘查难题,进而大大提高我国建筑工程地质勘查水平。同时,还要建立相应的规范制度,明确具体工作流程,并按技术能力将勘查人员划分成不同等级,按劳分配,对于技术精湛的员工应给予一定的奖励,全面调动勘查人员的工作热情。4.5强化工程地质勘查管理工作。由于在建筑工程地质勘查过程中存有很多难点,所以,企业一定要加大监管力度,完善勘查工作内容,提升工作人员的岗位意识和责任意识,使其可以运用先进的勘查技术和勘查设备全面分析施工现场地质条件,并针对各种常见问题采取解决措施。

5结语

综上所述,在现代建筑工程建设中,地质勘查工作是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勘查成效直接影响到工程施工质量和施工效率,因此,相关企业必须重视地质勘查工作的开展,不仅要建立高效、高素质的地质勘查队伍,而且还要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强化工程地质勘查管理工作,保证勘查结果的准确性,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工程质量,为地质勘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作者:郝磊 单位:新疆伊犁州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

参考文献:

[1]庞博.建筑工程地质勘查中常见问题分析[J].科学中国人,2016(10):24-25.

[2]李媞.浅谈我国工程地质勘查中的常见问题及对策[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13):121.

[3]娇.建筑工程地质勘查中常见问题探讨及相应解决对策[J].建筑学报,2016(2):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