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矿山地质勘查技术分析

时间:2022-08-07 09:03:48

金属矿山地质勘查技术分析

1引言

在地质采矿中,金属矿山地质勘查至关重要。在金属矿山找矿中合理采用地质勘查技术,能够有效提升找矿的准确性,有利于促进矿产行业可持续发展。因此,对金属矿山地质勘查技术进行详细探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2金属矿山地质勘查原则

2.1立足资源分布,合理安排勘查工作

我国矿产资源十分丰富,但是,在矿产资源分布方面比较分散,因此矿产资源开发难度比较大。在进行金属矿产地质勘查过程中,应该立足于矿产资源的分布实际情况,综合考虑矿产资源分布情况以及矿产开发实际需要,合理安排金属矿山地质勘查工作,这样才能够有效保证金属矿山地质勘查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促进勘查效率的提升。

2.2科学统筹安排,注重超前规划

在金属矿山地质勘查中,勘查技术人员首先需要对勘查工作进行超前规划,在超前规划过程中,首先需要对金属矿山地质勘查的性质进行分析,并以此为依据对勘查工作进行统筹规划。另外,在金属矿山地质勘查工作中,还应该立足于实际情况,以长远角度对矿山开采进行合理规划。在金属矿山地质勘查中,要求超前规划应该控制在10年以上,这样才能够充分发挥地质找矿工作的应用效果。另外,在金属矿山地质找矿工作中,技术人员还应该积极改革相关管理方式,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管理对策,这样才能够有效提升地质勘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现如今,金属矿山地质勘查机制不断完善,相关部门、企业还应切实加强与同行之间的交流,注重经验教训的总结,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未来发展的需要。

2.3拓宽勘查领域,突出勘点

在进行金属矿山地质勘查工作中,为了有效促进地质勘查技术的应用,在金属矿山地质勘查中,还应该注意适当拓宽勘查领域,明确勘点。现如今,我国矿物需求正在朝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同时,对于矿产资源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对此,地质勘查技术也应该拓展勘查领域,确保符合自身发展的需要,同时,还应该注意综合考虑现有的矿场资源和矿区的特点以及地质条件,对重点矿区与主要矿种进行详细勘查,这样才能够有效提升勘查成效。

2.4创新科技手段,提升勘查能力

新时期,科学技术发展迅速,在地质勘查中也逐渐涌现出很多先进技术,对此,为了促进金属矿山地质勘查工作的发展,促进地质勘查成效的提升,在金属矿山地质勘查工作中,应该积极采用先进的勘查技术,同时加强对资金、人才和技术的投入,强化创新科技勘查技术的研究。

3常用金属矿山地质勘查技术

3.1甚低频电磁勘查技术

在金属矿山地质勘查中,甚低频电磁技术是一种常见的地质勘查技术,与常规的电磁技术相比,甚低频电磁技术的发射电台频率有所不同,甚低频电磁技术指的是一种高频电磁技术,发射电台的频率在15~25kHz之间。甚低频电磁勘查法在金属矿山地质勘查中的应用优势主要体现在成本低廉、便于携带以及勘查效果较好这几个方面,现如今,已经被广泛应用于野外地质勘查工作中。现如今,矿产开发力度不断加大,表层矿产资源正在锐减,地质勘查和找矿难度不断增加,对此,可以利用甚低频电磁技术,通过过滤波对仪器勘查数据信息进行分析处理,结合控矿的规律,及时的圈定异常地质的区域,有利于提高地质勘查效率。

3.2遥感勘查技术

近年来,遥感勘查技术日渐完善,并逐渐得到广泛应用。在金属矿山地质勘查中应用遥感勘查技术,能够有效扩大地质勘查范围,从而有效提升勘查效率,并且在矿产资源的分布区域内,通过对岩石的变化情况进行分析,做出对应的预测,了解新矿产资源的大致分布范围。在遥感技术的实际应用中,其可以通过多波段遥感图像,对含有矿产资源的岩石或地层进行勘测,了解围岩蚀变实际情况。需要注意的是,在遥感技术的实际应用中,其对于图象处理的要求比较高,通过图象处理可以提炼地质勘查信息,从而明确掌握矿产资源分布情况。对于通过应用遥感技术所得勘查结果,还需要采用专业技术进行翻译,并结合计算机技术,将勘测结果准确翻译成为可读性的资料。

3.3物理勘查技术

物理勘查方法指的是应用物理原理对金属矿山进行地质勘查,在实际勘查过程中,首先需要明确具体的位置,从而确定金属矿山所在位置。物理勘查方法的应用优势为勘查准确性比较高,但是,其对于地势的要求比较高,必须是在岩石与矿石密度、放射性、磁性相差较大的基础上,选择合理的物理探测仪器,从而对物理场进行探测。在金属矿山地质勘查中应用物理勘查,能够根据勘查所得结果对金属的种类和储存量等信息进行判断,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完善的矿产资源开采计划。物探法的种类有很多种,比如重力测量、放射性测量、磁法、地震测量等等,每种方法的适用条件不同,因此,在金属矿山地质勘查中,应该结合实际情况选择勘查方法。在金属矿山地质勘查中,通过应用先进的勘查技术,能够有效缩短金属的勘查工作时间,降低人力的投入,同时还能够有效促进勘查准确性的提高,推动色金属矿山地质勘查工作的发展。

4金属矿山地质勘查注意事项

4.1金属矿山地质勘查技术的应用方面

在金属矿山地质勘查技术中,通过合理应用勘查技术,能够以最少投入、最短时间、得到矿山开发所需的地质﹑矿产资源量和储量等可用信息。金属矿山地质勘查技术的实际应用中,应该注意以下几点:①通常情况下,金属于矿产资源深藏于地下,矿产资源比较隐蔽,因此地质勘查工作风险比较大。但是,矿产分布受控于地质条件,具有一定规律性,因此,矿产勘查的各项工作都应在掌握该地地质的前提下开展,促进地质学与矿产学的有效结合。②在进行金属矿山地质勘查工作中,必须综合考虑实际情况以及已有的地质资料制定勘查方案,并合理制定勘查程序,并分段进行地质勘查,不断缩小勘查范围。③根据可用材料及地质材料与矿种信息找到各勘查阶段最为优选的勘查方法和最佳的资金投入。全面掌握矿山开发所需资料,避免返工及不可挽回的事故发生,有助于提高资源勘查量,同时减少重复工作所造成的资金浪费。

4.2金属矿山地质勘查对象方面

(1)在进行金属矿山资源开发过程中,首先需要进行地质勘查,根据勘查所得结果,对矿产资源进行生产规划,并合理设计生产,避免一次性开采完全部矿产资源,同时,还应该注意综合考虑矿山服务年限,充分发挥金属矿产的资源效益。有些金属矿区正在进行开采生产,对此,需要对金属矿产周边地质进行详细勘查,从而探查资源储量,对于没有进行开采的金属矿区,则应该适当扩大资源勘查范围。在金属矿产地质勘查过程中,还应该注意做好详细的档案记录。(2)在金属矿山地质勘查中,通过合理利用地质勘查技术,能够有效提升金属矿产资源的开发效率。有些矿山资源共伴生的尾矿和生矿的矿产资源比较紧缺,对此,应该对其进行综合利用开发。除此以外,在金属矿产资源地质勘查中,还应该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标准的管理政策,保证地质勘查工作的规范性。(3)金属矿产资源为不可再生资源,因此,在进行矿产资源开发过程中,必须综合考虑矿产资源的开发年限,尽量延长矿山服务时间。对此,在进行矿产资源地质勘查过程中,还需要对危机矿山接替资源进行地质勘查,这样才能够有效减少对于地质勘查技术的要求,保证地质勘查工作的有效进行。

5结语

综上所述,现如今,金属矿产资源需求量不断增加,金属矿山开采力度也在逐渐增加,在金属矿产资源开采中,首先需要进行全面细致的地质勘查。金属矿山地质勘查技术有很多种,常用的勘查技术有甚低频电磁勘查法、遥感勘查法、物理勘查方法,在金属矿产资源开采中,必须结合实际情况选用地质勘查技术,在矿山开采中,还应该综合考虑地质条件以及地质资料,这样才能够保证金属矿产资源开采工作的顺利进行。

作者:黄生元 李秋芳 单位:文山蔚鑫地矿工程勘察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袁桂琴,熊盛青,孟庆敏,等.地球物理勘查技术与应用研究[J].地质学报,2011,85(11):1744~1805.

[2]初娜,丁继新,宋亚新,等.有色金属矿山地质环境质量现状评价方法研究[J].矿产勘查,2016,7(1):230~233.

[3]李彬,庹先国,张赓,等.高密度电法在矿山地质灾害勘查中的应用[J].金属矿山,2013,42(6):8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