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勘查单位内部控制分析

时间:2022-08-07 08:54:47

地质勘查单位内部控制分析

一、引言

近年来,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矿产品价格下跌,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经济的发展情形都不够良好,大部分国家的经济呈现出低迷态势。当国外市场同国内市场之间的经济呈现出不平衡的发展趋势,当资源需求量持续性的下滑,无论是对于地质勘查单位,还是其他的企事业单位而言,均需要面临极其严峻的生存挑战。基于此,地质勘查单位若想要取得可持续生存以及发展的能力,就必须认真看待和分析现阶段国内总体经济发展态势,结合于自身实际发展和经营情况,将完善的一个内部控制模型建立起来,另外还需要正视存在于地质勘查单位日常内部控制工作展开中种种弊端,只有采取科学化的措施将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解决,才能够制定出有效地风险防控及识别制度,以此推动国内地质勘查单位的进一步发展。

二、存在于地质勘查单位内部控制模型建立中的种种弊端

(一)缺乏内部控制模型建立的执行力度

经过对某些地勘单位调查,在国内有一部分的地质勘查单位并没有足够认识到内部控制工作对于整个地质勘查工作的重要性,当部门领导缺乏“领头羊”意识,未能在日常的内部控制工作中将自身的带头作用发挥出来,并且还有个别地质勘查单位的领导犯了严重的思想错误,个人主观意见认为内部控制工作仅仅是整个单位体系管理中可有可无的一个工作内容,即使有下属已经认识到内部控制工作以及建立内部控制模型对整个单位管理以及工作开展的重要性,但上级领导的不够重视,下级干部也只能“把要说出口的话硬塞进喉咙里”,这样一来自然不利于内部控制模型的构建。另外,有个别的地质勘查单位中的领导及其下属均认为内部控制模型的建立在很大程度上会使原有的勘查工作效率降低,因而不愿意甚至忽视了遵循相关法律文件在单位内部将完善的一个内部控制模型建立起来,大多时候只是为了应对上级检查而搬出一套“纸上谈兵”般的建立计划书,对于这样一种内部控制模型“如同虚设”,若只是为了敷衍上级,发挥不出真正的实施效果,自然建立与不建立是无差别的。现阶段,国内大部分的地质勘查单位都缺乏内部控制模型建立的执行力度,有很大一部分的单位未能将完善的一个内控模型建立起来,当审计作用受到忽视,监督管理作用被忽略,那么所建立出来的内部控制模型只能够停留在“形式”上。

(二)内部控制模型建立缺乏科学合理性

有极少部分的地质勘查单位所展开的内部控制工作以及建立内部控制模型仅仅是为了对上一级“交代认为”,这类部门日常工作的开展均是按照上一级领导的要求或直接任命的形式来展开的,而这一工作流程就导致大部分的工作人员在工作中缺乏主动积极性,并且大部分的内部控制人员是在被动的情况下接受上级指派的内部控制任务的,对于内部控制模型的建立并没有自己主观的一种判断和意识,这样一来自然会将内部控制模型建立过程中所需要的环境要求忽视,当建立出来的模型与环境要求不相符,那么这一模型在正式实施中也难以将有效地作用发挥出来。另外,某些地方的地质勘查单位并没有与时俱进,具备现代化的内部控制管理理念,对于内部控制模型的建立依然停留在最早形成之初,落后的模型建立理念和原则是缺乏科学性的,不仅无法适应于当今社会经济的发展,而且也难以满足单位内部自身发展的实际需要。随着内部控制模型建立的速度不断加快,建立的原则不断发生改变,使得一部分的工作人员难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对现有的内部控制模型建立的原则形成完善、统一的一个认识,当内部控制模型建立的方向发生错误,自然会影响到模型实施后的效果,而这也可以表诉为内部控制模型建立缺乏科学合理性。

(三)风险管控意识不强

对于地质勘查单位而言,为了将完善的一个内部控制模型建立起来,首先应当具备的是拥有完善的一个适合于单位内部发展的会计系统。然而有一部分的地质勘查单位并没有将合理的一个会计机构建立起来,这主要表现在某些地质勘查单位人员并没有在实际需求以及发展状况的遵循下将会计岗位设计出来,已经在职的会计人员工作积极性难以有效地调动起来,无法落实的岗位需求以及工作形式,使得在整个会计部门岗位职责的确立中表现的不够健全,相应的,在将舞弊行为发生的条件提供给相关会计人员的同时,还在一定程度上使单位整体工作人员所秉承的职业道德发生了偏失,这自然不利于内部控制模型的建立。另外,某些任职于地质勘查单位之中的财务工作者并没有在业务发展以及财务工作的双向要求来提升自己的职业道德以及专业素养,一直单位内部整个的有关于财务信息的完整性以及真实性不断受到威胁,一旦在会计报表中有非常大的具有迷惑性的信息表露了出来,这便可以断定是会计系统已经与其会计真实性的原则相背离的,显然,这不利于内部控制模型的科学化建立。并由于某些地质勘查单位自身风险管控意识的缺乏,使得在单位日常管理中并没有将有效地一个风险管理制度建立起来,没有完善的管控制度,人们就难以在相关制度的遵循下建立合理的一个风险管控模型了,这自然就会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因素存在于单位内部的管控模型建立过程中。

三、内部控制模型的有效建立措施

(一)明确模型建立的总体目标

当我们充分分析了地质勘查单位有关于内部控制模型建立的本质以后,就需要将适应于单位自身需求的模型建立出来,帮助单位与社会经济发展的环境变化相适应,在提高单位自身管控能力的同时,能够为其他同类型单位提供发展上的帮助。基于此,我们体现出地质勘查单位进行内部管控的必要性,就需要将完善的一个内控模型建立起来,并通过有效的现代化内部控制设计,能够将智能化的管理模型建立起来。

(二)合理的模型设计

(1)关于模型体系总体空间的设计此过程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模型格式、层次以及智能。其中,在地质勘查单位内部构造以及外部环境等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之下,我们应当将一个具备极强自学能力的内控系统建立起来,只有在示教学习以及非示教学习的双向知识获取之下,不断将风险管理的经验积累,不断提升风险辨别能力,才能够从根本上使模型建立的精度得到提升,而这便是模型格式主要的作用;层次模型所针对的是地质勘查单位中的各级系统,其通过对各级系统的解剖,能够将与之相应的业务层、整体层以及部门层等模型建立起来;所谓的智能设计,是一种内部控制体系自学习模型建立的过程,其主要是模仿于人类的学习过程而建立起的动态学习的这样一种现代化模式,对于其中所涉及到的信息以及数据的存储及获取等过程均是该模型设计的核心,简而言之,学习模型、知识表达以及数据信息的建立是与自学习模型建立的过程不相分离的。(2)关于内控系统的总体模型设计我们将该部分内容分成三部分进行,分别是:控制系统的基本模型、反馈控制系统的基本模型以及反馈控制系统优化内部控制系统模型。其中,最后一种优化模型是在整个的控制模型处在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而形成的,无论是其控制的主体对于目标,还是控制的变量设计等,均是一个自学习以及动态的过程,因而需要我们从主体人性化以及“人机”这一模式的引入下着手分析。(3)关于从内部控制人员的角度建立模型建立控制者模型的这一角度是从整个的内部控制模型的角度出发,其是完善内部控制模型的关键所在,对于内部控制主体而言,其是以被动的姿态存在于控制与被控制之中的,是随着控制状态变化而发生变化的,因而我们需要在了解单位内部工作人员真实需求的情况下,建立出完善的一个内部控制模型,只有这样才能够确保地质勘查单位在日常的内部控制管理中能够按照相关规章制度要求,有序进行,确保发展的稳定性以及可持续性。

四、总结

综上所述,对于国内的地质勘查单位而言,有效地进行内部控制管理是极其复杂的一项工作内容,其确保工作有序进行的基本前提是把完善的一个内部控制模型建立起来。然而从实际情况出现,国内众多的地质勘查单位在建立内部控制模型的过程中,还有诸多的弊端存在着,无论是对重要性认识的不够充分,还是建立意识以及能力的缺乏,均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内部控制模型在地质勘查单位中的有效建立。基于此,为了提升国内地质勘查单位整体的内部管理水平,确保他们稳定的发展,就需要结合与发达国家的管理经营经验,在依据本单位实际发展状况和需求的基础上,采取科学化的手段将各项规章管理制度完善,以此建立其现代化的内部控制模型。

作者:师红聪 单位:云南省地质调查院

参考文献:

[1]侯丹.吉林建材地质勘查院的内部控制研究[D].吉林大学,2016年.

[2]滕达.A省地勘院发展现状及战略研究[D].吉林大学,2012年.

[3]朱双猛.地质勘查单位集团财务管控模式探索[D].厦门大学,2014年.

[4]崔国华.论地勘单位企业化经营中的若干关系[J].地质技术经济管理,2002年05期.

[5]仲雅玲.浅析如何加强企业内部控制建设[J].中国城市经济,2011年2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