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产地质勘查技术及方法综述

时间:2022-08-07 08:52:22

矿产地质勘查技术及方法综述

摘要:随着现代社会经济及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矿产地质勘查也得到较快发展,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在当前矿产地质勘查作业过程中,勘查技术及方法的应用是勘探工作的核心,在对技术方法进行合理应用的基础上,才能够使矿产地质勘查工作质量及效率得到较好保证,并得到更好发展。因此,本文对矿产地质勘查技术现状及方法进行分析,试图为之提供行之有效的可行性建议。

关键词:矿产;地质勘查;技术;方法

随着矿产资源需求的增加,对矿产地质勘查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因此,为进一步提高矿产地质勘查工作效率,从而获取更多矿产资源极为迫切。在矿产地质勘查工作实际开展过程中,勘查技术及方法等因素均会对其工作效率及工作质量产生影响。作为矿产地质勘查工作人员,应当充分了解并掌握相关技术及方法,在此基础上使自身工作水平得以提升,进而保证矿产地质勘查工作能够取得更加理想的成果[1]。

1矿产地质勘查技术方法的评价

1.1物探、化探勘查技术

对于矿产地质勘查工作而言,要充分掌握成矿规律,并且要熟悉矿床深度空间及其相关制约因素,并且还应当对矿区的成矿环境、演化及系统进行了解,在基础上通过分析研究才能够获取相关资料。物探技术的运用,对矿产能源、非金属矿产及有色金属矿产勘查方面具有显著效果,其实际工作原理主要包括:重力、电磁效应以及放射、地热与地震等[2]。在实际地质勘查工作过程中,对于特定技术实际适用性,需要对勘查区域地层、矿石以及岩体进行测量,依据所获取数据确定相关技术是否真正适用,探测设备如图1所示。此外,在矿产地质实际勘查过程中,化探技术也被广泛应用,具有代表性的主要包括:沉淀物勘查、原生晕勘查及土壤测量。因物探、化探技术具有准确性高、稳定性好、便于操作等特点,在矿产地质勘查中被广泛应用[3]。

1.2地磁测量勘查技术

地磁测量技术能够对矿产资源所处位置进行准确判断,其判断依据主要是分析不同时间及空间内的地球磁场变化。在地磁测量过程中,其预期目标不同,相关方法分类也存在较大差异,依据勘查目的可将其分为三种类型,即地方性、地域性以及全球性[4]。对于海洋磁测而言,其主要就是实行海洋地磁测量勘查,在实际测量勘查过程中将船只作为辅助工具,在此基础上可获取海底信息,对海洋性质进行研究,还能够编制磁力图。在矿产地质磁测方面,所使用工具主要为旋转磁力仪,对于通过测量所获得地磁强度而言,其能够在地质勘查工作过程中提供相关数据支持。对于区域航空磁测而言,其所利用的主要为航空磁测资料,该方法在大范围物理测量中较为适用,在此基础上可对断裂剂雌性地层进行判断。

2矿产地质勘查技术方法的实际应用

2.1合理布局勘查工作

在地质勘查工作实际开展过程中,其工作重点是对勘查工作进行合理布局,更好的利用勘查技术,提高矿产资源勘查工作效率和质量[5]。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地质勘查部门应当充分考虑我国地形、地质以及周边环境情况,对我国资源分布情况进行正确把握,对矿产分布规律进行探索,在此基础上对勘查工作进行合理布局。另外,在实际勘查工作开展过程中,仍有很多因素需要进行考虑,例如:人口分布、基础设施建设、国土资源利用等情况,对该因素进行全面考虑后,才能够保证地质勘查工作得以更好开展,取得更加理想的效果[6]。

2.2强化勘查技术水平

地质勘查技能水平对勘查工作质量具有直接影响。随着我国科技战略的实施,地质勘查工作中现代化技术水平得到较快发展。因此,在实际地质勘查工作过程中,要加强地质理论问题的研究,从而使地质区位优势转变为地质创新优势。研究得知,我国成矿理论体系尚不完善,对于地质科技创新体系仍需进一步进行建设,从实际出发,由相关管理部门联合地质勘查单位,制定科学合理的成矿地质管理体系[7]。另外,技术能力作为核心力量,应当加大地质勘查技术人才的培养力度,使地质勘查工作人员队伍整体技能水平可以得到有效提升,为地质勘查工作做好人才保障,使地质勘查技术得以更好发挥和应用,促进地质勘查工作的快速发展[8]。

3结论

综上所述,在当前矿产地质勘查工作过程中,地质勘查技术的应用发挥重要作用,作为地质勘查工作人员,应当对常用地质勘查技术方法进行了解,并对其进行合理应用,为矿产地质勘查工作提供有利保障。

作者:魏国敬 单位:宁夏伊斯兰地质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