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境地质在地质勘查的重要性

时间:2022-08-07 08:45:59

水环境地质在地质勘查的重要性

我国人口基数大,人口增长较快,再加上我国经济的发展,对建筑的需求不断地增加,建筑工程的质量问题也受到越来越多社会公众的关注。水文地质勘查也需要跟上时展的步伐,不断对自我进行改善和提高。对水文地质的勘查不仅要求获得准确的水文地质信息,还需要保证勘查人员的安全,要达到这两点,需要各种施工技术不断得到完善和提升。

1水文地质勘查在工程地质勘查中作用

在工程施工之前对工程所在地的水文地质勘查进行一定的了解后,才能对水文地质情况做出更加深入的分析,为工程建设提供参考依据,使工程可以安全顺利的完成,并对建筑工程后续的使用年限和安全性能有很好的保障。因此只有对地质勘查中的水文地质有所了解,可以及时地发现对建筑工程有影响的问题,并可以及时的想出应对方法解决问题,这样才能实现建筑施工企业与建筑使用者之间、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完整统一。所以在对工程地质进行勘查时,一定要重视对水文地质的勘查。大部分的工程在实施中都与岩土息息相关,岩土工程的勘查人员在对工程进行勘查或是工程施工人员在施工中,都需要对工程所建地周围的水文地质进行一定的勘查,然而有一些工程施工单位往往忽视对水文地质的勘查。工程的地质情况,其实有相当一大部分的内容是由水文地质的情况而决定,因为地质的发展情况是会受到地下水的运动影响,并且水文地质条件对岩土的稳定性有直接的影响[1]。然而一些施工单位只是对工程的建造地周围地表的水文进行了一定的勘查,就忽视对地下的水文地质情况进行勘查,这样的工程地质勘查是不够合格,对将来建造起来的工程质量也会有一定的影响,可能会发生一些因为忽视对地下水的勘查而引起的工程失败,如地基的塌陷、建筑物出现了沉降等。所以为了使工程地质的勘查是合理有质量保证,从而提高工程的安全性和坚固性就需要重视对水文地质的勘查。

2水文地质在工程地质勘察中如何评定

建筑工程在进行地质勘查的时候,如果没有考虑到水文地质在地质勘查的重要性及其对工程的建造后的安全性和坚固性问题有重大影响。与之相反,如果对工程地质进行勘查时,也就是对工程周围的水文地质情况有进行很细致的勘查时,并且对水文地质勘察的数据和情况作出相应的科学的分析,这样可以在工程建造中减少实施中不必要的损耗和在建造后使工程的质量有所提升。就对水文地质在工程地质勘察有下列几个主要的评定内容。第一,要充分的了解工程所在地周围的地下水的分布情况,一般还要了解地下水的含量和地下水到地表的距离情况。根据这些情况还要判断出工程施工完毕后是否会对地下水的变化有影响,当然还有地下水是否会对工程建设有影响。因为这些问题对工程的施工安全和施工后工程的质量问题都有及其重大影响。例如,工程在施工中可能会产生一些腐蚀性的废水,而当这些废水排放到地下后对水文地质会产生一定的消极影响,这并且也会影响工程的施工质量[2]。第二,在对工程地质中的水文情况进行勘查时,要注意对工程的四周的地层结构和岩石、土壤的成分进行勘查,并对勘查情况进行分析。从分析中得出地层结构和岩石、土壤等对工程的施工有哪些影响,从而采取一些措施去解决。这样就有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这些可以避免的问题,这样就有利于工程的顺利施工。第三,对水文地质进行勘查时,勘查人员还需要从工程的安全、坚固性的方面来进行分析,水文地质对工程会产生的有利的影响和不利的影响。所以施工人员要根据不同的地质条件来制定不同的施工的方案。地下水是否会对工程的地基中的钢筋有很强的腐蚀的影响,在地基中还有一些物质材料会因为地下水而产生崩解等这都是地质勘查人员要进行考虑。因为地基是作为工程的最基础的部分,地基的坚固性对整个工程都有很重要的影响。这就需要地质的勘查人员对水文地质进行仔细的勘查了,以免出现腐蚀地基的情况,不利于地基和整个工程的安全性。第四,在对工程的地质进行勘查时,要采用专业的水文地质勘查人员,并且不仅要对工程施工地进行勘查,对工程四周的水文地质也要进行全面的勘查。并且把专业人员勘查出来的数据交给工程建筑师和设计师作为工程设计和施工的参考资料,这样才有利于设计出安全的设计图纸,并有利于施工人员可以安全的进行施工。

3关于岩土的水理性质的分析

关于岩土的水理性质的分析要与地下水的结合水、毛细管水、重力水等地下水的储存情况结合起来。其中可以把结合水分为强、弱结合水两种。强结合水是在很强的压力下所形成,它有很大粘性,弱结合水与强结合相比粘向要小得多,但是大体上结合水对岩土水理性质的没有过大的影响作用。毛细管水是受到毛细管力量和重力这两个力的作用下而形成的水,当毛细管力出现了大于重力的这种情况时,毛细管水就会向上运动,当毛细管力出现了小于重力的这种情况下时,毛细管水就会下运动。所以,毛细管水是不断的向上或向下运动着,这样就会对建筑物的地基有腐蚀性的作用。在这些水中,重力水是水文地质勘查中最主要的勘查对象。重力水也可以被当成地下水,因为重力水是可以在岩土层中自由活跃的运动,所以重力水对岩土水理性质的影响最大[3]。岩土水理性质的参数有参照物可循。如透水性,透水性是指水在重力的作用下可以渗透到岩石的下面的性能,给水性是指谁在重力的作用下可以自已流出来的一种性能,其可以用实验的方式来检测。软化性是指岩土在水中浸泡后,岩土的力学性能下降的性质,这种方法可以用来判断岩土的接受水浸泡的能力和风化能力。崩解性是岩土经过是水的浸泡发生了崩解、坍塌特性。胀缩性是土层吸水膨胀和失水收缩。这些参照都对岩土的水理性的研究有重要影响,而岩土的水理性质对地基和土层的稳定性有重要的影响。

4地下水和岩土工程

地下水对岩土工程有两个显著的危害,一个是因为地下水可以在岩土层中上下运动,这样地下水的水位也是在不断地变化,另一个是地下水运动的水动压力作用。

4.1地下水水位变化的危害

地下水在岩土中进行上下运动,会对岩土工程产生一定的危害。工程地质勘查人员对地下水文地质进行勘查时,地下水的水位会受到季节影响,因为在不同季节,降水量会有一定的而差异,在一般情况下是夏季的水位比较高,而冬季的水位低。但是地下水受季节的影响还是远远的小于人对地下水所产生的影响。当水位上升时会使岩土腐蚀,造成土体的崩塌,也会对建筑的地基有很强的腐蚀性。当地下水的水位下降时,地面会随之下沉,这样会使建筑工程发生坍塌事件,严重还会导致地震等灾害的发生。更为重要的的是水资源的减少。不利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

4.2地下水的水动压力

地下水在平常状况下是没有很大的动水压力作用,一般也不会对人类的社会生活产生什么灾害。但是人类在建造了大量的工程后改变了地下水原本的动力很平衡的条件,平衡被破坏后就地下水的运动会产生一些岩土地质灾害。所以在进行工程的地质勘查中对岩土工程的水文地质勘查很重要,因为其提醒施工人员避免水文地质运动对工程建筑造成影响。

5结语

在对工程地质的勘查中,水文地质的勘查在其中扮演者重要的角色。因为对水文地质的勘查不仅对工程地质勘查的结果的准确性有影响,并且对以后工程的质量、安全性问题也有重大的联系。地下水对工程的地基有重大的影响,这也提醒工程的施工人员要重视对水文地质的勘查并且做好防范,避免地基被地下水腐蚀。加强对水文地质的勘查,离不开各个工程施工单位贯彻和社会公众的督促。

作者:左强 单位:湖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416队

参考文献

[1]李朝飞.水文地质问题在工程地质勘察中的重要性[J].中外企业家,2016,(03):185.

[2]甘志光.探析水文地质在工程地质勘查中的重要性[J].科技展望,2015,(01):106.

[3]王振伟.浅析水文地质问题在工程勘察中的重要性[J].技术与市场,2014,(01):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