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地质勘查建议

时间:2022-08-04 10:42:00

谈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地质勘查建议

摘要:有色金属矿产资源作为我国的重要资源储备,它的开采技术在一定层度上是在展示我国的综合国力,因此对于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的地质勘查工作尤其重要,它可能会影响到我国对于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的利用率的高低。由此可见,如何将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地质勘查工作进行到底则是我们关注的焦点。

关键词: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工作建议

地球作为人类共同生存的朋友圈,它在每一个角落都富含着有色金属矿产资源,这些矿产资源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高低的重要指标,它们在如今的很多军事活动和经济纠纷中都会有所涉及,也可以用来做很多设备的结构材料。由此可见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而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的勘查工作也是同等重要的。目前,我国在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的勘查技术上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在一些实际的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勘查工作上仍然出现了问题,因而需要大家共同想办法去克服难题。

1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勘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1关于矿产资源地质工作的制度不完善

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的勘查工作是一项既具有危险性又十分复杂的工作,它不但要求技术人员具备非常丰富的地质勘查技术,还需要技术工作人员具备过硬的心里素质和身体素质。在进行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的勘查工作的时候,经常会出现意料之外的危险,因而必须要有完善的矿产资源地质工作制度的保障来保证进行地质勘查工作人员的各个方面的安全。但是如今在国内关于矿产资源地质勘查工作的制度不够完善,没有确切的制度对勘查工作人员进行相关支持与保障,无法保证勘查工作人员的安全问题。另外出现了安全事故之后没有相关责任人出来对事故进行担保和赔偿等善后处理工作,正因为缺乏了这些制度对勘探技术人员的相关保障,致使他们在进行高危勘查工作的时候无法坚决和冷静,这些种种问题的出现都与矿产资源地质勘查工作的制度不够完善息息相关,因此我们需要解决制度不完善的问题。

1.2矿产资源地质勘查技术不够先进

我国现如今对于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的勘查开采工作都是采用相关技术人员进行实地考察的工作方式,并且勘查工作人员所携带的勘查设备是非常简单老旧的,很难对矿点进行实地勘查工作,另外技术人员使用设备在实地勘查后所采集的数据具有很大的误差,这对于后期矿点的开采增加了非常大的难度。而相比之下作为发达国家的美国则具有非常先进的矿点勘查设备,他们所采用的勘查技术非常先进,不但能够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和时间,并且他们的勘查精度也是非常高的。我国现如今面临的难题之一就是对于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勘查技术比较落后,不够先进。而克服这一个难题也是相关技术工作人员近期需要考虑和解决的首要问题。

1.3矿产资源勘探时遭遇人身安全危险

工作人员在勘查的时候首要的威胁就是粉尘危害,在矿点附近会经常出现扬尘的天气,一旦工作人员吸入就会危害勘查工作人员的健康。另外,工作人员在下矿进行勘查工作的时候也会遇上危险,矿井坍塌是一项非常严重的安全事故,由于矿洞结构的不够稳固,在一些环境干扰过后就极易产生震动导致矿洞的坍塌事故,直接会威胁勘查工作人员的性命。每当发生矿洞坍塌重大安全事故的时候都会一起社会的极度重视,它的救援工作力度也是非常巨大的。因此,对于我国有色金属勘查工作而言,勘查人员的安全问题是勘查中最具有威胁性的难题。矿产勘查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必须做到有所保障、有所保证,让勘查工作能够持续安全圆满地完成。

2解决有色金属勘查工作存在的难题

2.1尽快完善地质勘查制度

俗话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很多工程之所以能够圆满成功,那是因为有很多相关制度的支持与保障。在我国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的勘查工作层面上必须要有相关制度的保障才会让勘查工作能够长久进行。相关部门必须要拟定并出台相关制度对勘查工作人员的各个方面进行支持和保障,比如必须完善勘查的责任制度,必须要将责任制度予以完善,让矿产资源勘查的工作人员可以安心、放心地进行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的勘查工作。另外,制度不是一纸之书,它需要严格地被执行,需要相关工作人员严格遵守,也只有这样才可解决矿产资源勘查工作制度缺乏难题。

2.2改革创新勘查技术

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勘查技术的革新,它对于我国矿产勘查技术的提高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我们可以组建科学技术团队,给予他们相应的基础设施需求,让他们研发更加便捷、更加高效的进矿勘查携带设备,其必须要求有一定的精度,保证所采集的数据有一定的准确性,比如可以研发微型仿生机器人,让其对矿点周围的各项环境数据进行详细收集。除了研发智能勘探机器人外,我们还可以将无人机用到勘查工作上,让无人机作为先头部队为勘查团队提供精确的方位数据和矿点的地质情况,我们还可以优化勘查团队所携带的勘查设备和生活必需品,争取效率最大化,让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的勘查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此改革创新勘查技术必定可以让我国的矿产资源勘查技术上升到更高的境界。

2.3对矿点进行严格勘探以降低风险

我们对于矿点的勘查工作必须要严格谨慎,因为稍有不慎就会造成不可挽回的重大安全事故。勘查人员在下矿勘查的时候必须对矿点的土质结构、天气状态进行详细的分析,然后对矿点构建安全框架之后方可下矿勘查,在进行勘查工作的时候必须穿戴专业的防护设备以保障人身安全。另外必须要有相关工作人员对下矿勘查人员的状况进行实时报道和传达,对矿外的环境必须建立封锁线,以保证勘查工作的进行。

3结语

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的勘查技术作为一个国家实力的重要指标之一,而我国作为发展中的大国。随着我国各项指标的不断达标,我国的经济实力在增加,技术水平在提高,在对于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的勘查工作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我国在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的勘查工作上仍然是存在着很大的难题,因此我国在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的勘查道路上仍然需要不断努力,不断克服困难,不断改革勘查技术才可以将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的利用效率有所提高。我们都坚信,我国对于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勘查技术肯定会更上一层楼,让全世界瞩目。

作者:刘中华 单位:陕西地矿汉中地质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