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工程地质勘查物探方法

时间:2022-08-04 10:38:04

浅谈工程地质勘查物探方法

摘要:在工程地质的勘查过程中,当前比较常用的方法有探井、钻探、物探以及槽探等,其中,物探技术由于具有可靠、直观的特点而得到了更为广泛的应用。所以,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应当根据场地情况选择合理的探测方法。在该课题研究中,就如何将工程物探技术更加广泛地应用于各种工程领域中,提高工程物探技术探测方法以及数据处理的精度进行简要的分析,希望可以提供一个有效的借鉴。

关键词:工程地质勘查;工程物探方法;应用

1资源勘查与物探方法的简单阐述

对于矿产资源而言,其形成过程是非常复杂的,在多年的地质作用下逐渐形成的。在矿产资源的形成过程中,主要有三种形式,即液态、气态以及固态,并且这些状态的物质也是地表或者是地壳中的原生富集物。所以,一般情况下矿产资源主要集中于地表或是地壳,一旦形成,受到地质的长期作用,从而展现出液态、气态以及物态三种性质,并且可以利用现有的技术对矿产资源进行勘探与开采,其在当前的社会发展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是举足轻重的。但是,由于矿产资源的形成过程是比较漫长,并且再生的速度极为缓慢,在被开发之后要再生的话是艰难的,所以,就需要对当前已开发的矿产资源加以珍惜,以免由于过度消耗而造成资源匮乏。

2地球物理勘探方法

2.1瑞雷波法

在瑞雷波法中,可以将其分成瞬态瑞雷波法与稳态瑞雷波法。但是由于稳态瑞雷波法所使用的设备比较笨重,而且花费的成本也比较高,所以在应用方面比较难以推广。而瞬态瑞雷波法具有速度快、使用简便以及分辨率高的优点,在岩土工程勘察以及环境灾害的调查与评估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瞬态雷波测试中,利用一个与地面垂直的冲击震源发出信号,再使用两个或者是多个检波器从震源开始的地方,沿着与测线垂直的方向布置直线,并且对一定频率范围当中瑞利波信号进行详细的记录,对有效信息进行提取,然后再利用专门的软件进行正演或是反演。一般情况下,瑞雷波法常用于层状岩土体的识别与探测当中。

2.2地质雷达

地质雷达的特点是具有较强的抗干扰性、轻便以及分辨率较高,所以在文物考古、地质勘探以及公路质量检测中得到广泛的应用。对于地质雷达而言,其分辨率与探测深度与设备的参数以及电磁波在地下介质中的传播速度等岩土层物理性质有关。当前,在双天线地质雷达中,主要有两种观测方式,即宽角法与剖面法。其中,宽角法观测就是将其中的一个天线进行固定,而另一个天线则沿着测线进行移动,对地下不同层面的反射波的双层走时进行记录,从而将地下介质的电性参数与电磁波传播速度求取。而剖面法就是接收天线以及发射天线对间隔沿测线进行固定并同步移动,移动一步就会得到一个有效的记录,地质雷达度地下探测的时间剖面图像就可以通过整条测线来进行记录,通过这种记录方式能够将测线下方的地下物变化情况准确的反映出来。

2.4瞬变电磁测深法

在电法勘探中,瞬变电磁测深法(TEM)是最近几年发展起来的,它对所采集的数据加以利用,对各个测点在不同深处的视电阻率进行求取,然后形成视电阻率的剖面图,从而对视电阻率异常加以利用,对地下目的物的几何形态加以定位与分辨。在瞬变电磁测深法中,其不仅具有电磁法的高分辨率、强穿透高阻层能力之外,还具有受地形影响小、方便耦合等特点,并且在用人工源随机干扰的话,具有成像清晰直观明了、探测效率高的优点。此外,在一些比较狭窄的地方,其他的物探方法不利用工作的顺利开展,而利用瞬变电磁法则可以取得良好的效果。瞬变电磁测深法(TEM)是最近几年发展起来的,它对所采集的数据加以利用,对各个测点在不同深处的视电阻率进行求取,然后形成视电阻率的剖面图,从而对视电阻率异常加以利用,对地下目的物的几何形态加以定位与分辨。在瞬变电磁测深法中,其不仅具有电磁法的高分辨率、强穿透高阻层能力之外,还具有受地形影响小、方便耦合等特点,并且在用人工源随机干扰的话,具有成像清晰直观明了、探测效率高的优点。此外,在一些比较狭窄的地方,其他的物探方法不利用工作的顺利开展,而利用瞬变电磁法则可以取得良好的效果。在相关的实践中表明,在实际的勘查过程中,如果单纯的使用一种勘探手段的话,所取得的勘查效果往往就不够好,所以应当对多种方法进行有机的结合,从而保证工程的勘探效果。

作者:卢学斌 汪钟莲 张莹辉 单位:青海省有色矿勘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