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田地质勘查测量技术探讨

时间:2022-06-01 10:00:50

煤田地质勘查测量技术探讨

摘要:在煤田地质勘察过程中,技术人员必须要重视数字测量技术的应用,保证可以提升煤田地质勘察工作质量。本单位主要开展地面勘察工作,不涉及井下施工工作,因此,文中针对地面勘察技术开展分析工作,提出几点技术应用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煤田地质勘查;数字测量技术;应用措施

在煤田地质勘察期间,技术人员必须要重视数字测量技术的应用,充分发挥GPS RTK技术的应用作用,制定完善的煤田地质勘察工作方案,提升自身的工作质量与工作有效性,达到预期的勘察目的。

1煤田地质勘察现状分析

目前,我国煤田地质勘察工作还存在较多不足之处,影响着煤田地质勘察工作质量,难以提升其工作效率。具体表现为以下几点:第一,缺乏高素质人才队伍。我国部分煤田地质局在实际发展的过程中,不重视人才队伍的建设,不能聘用专业素质较高且具备丰富经验的勘察工程师,只能聘用一些技术人员,无法提升勘察工作质量,不能增强其工作效果。第二,煤田地质勘察测绘技术滞后。在煤田地质勘察期间,地质局没有意识到先进技术的应用重要性,不能积极引进各类先进技术,无法提升其工作质量,难以完成大规模的煤田地质勘察工作。同时,在煤田地质勘察期间,相关部门不重视全站仪与GPS技术的应用,无法发挥数字化技术的应用作用,影响着煤田地质勘察工作质量,甚至会出现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1]。第三,缺乏正确的观念。相关部门在煤田地质勘察期间,没有树立正确的工作观念,不重视勘察工作质量。一方面,勘察工程师不重视自身工作,不能及时发现煤田地质勘察中存在的问题,难以应用先进技术处理问题,导致勘察工作质量降低。另一方面,由于技术滞后,在煤田地质勘察的过程中,很容易出现数据信息不准确的现象,影响着煤田地质勘察工作的正常开展[2]。

2数字测量技术在煤田地质勘察中的应用措施

在我国煤田地质勘察过程中,相关部门必须要重视各类技术的应用,转变传统的工作观念,逐步提升自身工作价值,并且积极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聘用专业素质较高且掌握先进工作技能的工程师,保证可以提升数字测量技术的应用效率,增强其发展效果。

2.1GPSRTK数字测量技术分析

煤矿地质勘察工程师必须要重视此类数字测量技术的应用,发挥其应用作用。GPS技术,是现代化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在实际工作期间,可以通过卫星的运动为人们提供准确的信息数据,将空间距离测量技术作为依托,明确观测点的相关位置。GPS技术与其他定位技术相比,具有一定的优势,主要因为此类技术可以利用全过程定位与高精度定位方式开展相关工作,具有耗时短、操作简单等特点。对于RTK技术而言,是一种动态控制系统,是GPS数字测量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适合应用在野外测量工作中,可以有效拓宽定位规模,提升定位精确度,甚至可以测量出厘米级别的位置。在应用RTK技术的时候,工程师可以利用动态性的分析方式开展相关工作,提升煤田地质勘察中放样与地形测图等工作质量,增强野外测量工作效果,达到预期的数字技术应用目的[3]。

2.2数字测量技术的应用

煤田地质勘察工程师在应用GPS RTK数字测量技术的过程中,必须要制定完善的工作方案,明确数字测量技术的应用功能,保证可以提升自身工作质量与工作效率。第一,建设专门的控制网络。工程师必须要针对数字测量技术建设专门的控制网络,在应用GPS RTL技术之前,实施现场勘察工作,保证可以更好的对各个区域进行控制测量,在取得测量结果之后,工程师需要利用控制网络开展地质剖面测量工作,明确煤田地质勘察工作位置。工程师必须要全面分析测量区域的相对高差与相对高程,按照相关标准严格实施各类工作,为其后续工作奠定良好基础。在此期间,工程师必须要保证控制网络的完善性,提升RTK数字测量技术的应用质量,突出控制点位,提升自身工作质量。第二,设置地质平面图。煤矿地质勘察工程师必须要重视地质平面图的设置,利用地质平面图开展相关工作,提升其工作质量。平面图的比例可以设置在1:6000左右,保证可以提升其工作质量。同时,勘查局相关部门可以成立专门的测绘小组,积极利用全站仪等技术开展测绘工作,突出当地水文特征与地质特点,全面优化地质勘查工作体系,增强勘察工作精确度。第三,制定完善的放样工作方案。煤矿地质勘察中数字测绘技术的应用,有利于提升放样工作质量。对于GPS RTK数字测绘技术而言,其比传统的勘探测量技术应用价值高,可以勘察大规模与大面积的地质,具有高精确度的优势,可以提升定位的精准度,实现连续作业,提高煤矿地质勘察工作质量。在传统的煤矿地质勘察工作中,工程师会利用经纬仪开展放样活动,或是应用全站仪边角对其进行放样处理,虽然可以取得一定的工作成果,但是,在实际工作期间,需要移动相关目标,并且需要三个工程师同时开展测绘工作,无法提升其工作效率与有效性,同时,工程师的测量工作还会遇到很多困难,无法增强煤矿地质勘察工作效果。因此,工程师必须要重视RTK技术的应用,不会受到各类植物或是地形地貌的干扰,逐渐提升设计工作质量,增强GPS技术的应用效果。在应用数字测绘技术之后,工程师可以快速开展放样工作,提升信息数据的精确性,减少人力资源的使用,除了可以降低成本之外,还能达到预期的勘察目的[4]。

3结语

我国煤田地质勘察局在实际发展期间,必须要制定完善的数字测量技术应用方案,逐渐创新其工作方式,减少其中存在的问题。同时,技术人员需要科学应用数字测量技术,减少各类技术问题,为其后续发展奠定基础。

作者:潘红波 单位:安徽省煤田地质局第三勘探队

参考文献:

[1]吕浩岩.煤田地质勘查中数字测量技术的应用探析[J].民营科技,2016(04):7.

[2]洪杰萌.煤田地质勘查中数字测量技术的应用分析[J].科技与创新,2014(23):140,144.

[3]王仁鹤.浅谈数字测量技术在煤田地质勘查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08):193-193.

[4]张旭霞,王国林.基于煤田地质勘查的3S技术应用探析[J].中国科技纵横,2013(20):124-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