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产地质勘查风险规避对策

时间:2022-03-14 08:53:36

矿产地质勘查风险规避对策

摘要:由于矿产开发在各个领域起到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但是矿产勘查因其独有的专业性及风险性,在勘查中经常会遇到许多不可抗力或突发因素,导致无法确保矿产资源的合理有效的开发。此文章中,作者通过对矿产地质勘查特点的阐述及勘查中遇到的风险和造成风险的几大因素,提出了如何减少风险发生的相关方法,从而提高矿产勘查效率,使我国矿产行业能够达到可持续的发展。

关键词:矿产;地质勘查;风险成因;可持续

矿产的地质勘查工作在国家矿业投资经营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由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作为当代经济的主要经济体制,更要求矿产地质勘查相关部门顺应时代趋势,改革单位体制成为适应矿业发展潮流的必然举措。通过减少勘查中出现的风险,保障矿产地质勘查部门为了顺应市场经济发展潮流顺利的进行单位体制改革[1]。

1矿产地质勘查的特性

(1)可预测性:矿产勘查的可预测性是指在矿产勘查前进行预测,为了确保矿产开发可以顺利开展,需要我们利用专业的地质勘查技术对需要评估的勘探区域做详细全面的数据评估和分析,从而可以全面了解勘查区域的矿产资源的详细情况,确定矿产所在的位置,制定一个严谨完美的计划需要依靠以上的预测结果[2]。(2)高效率性:矿产地质勘探工作主要是依托起重设备和先进的技术从而得到最高的效率。国民矿业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而不断日新月异的发生变化,从而带给勘探技术和装备先进的技术。为了提高矿产勘查工作的专业化需要我们加强研究学习采矿工程中的高新技术,通过对科学技术不断的学习应用缩短矿产勘查时间,用最短的时间挖掘最大限度的矿产从而大大提升矿产勘查的效率,更顺利的进行矿产勘查。

2矿产地质勘查风险的主要因素

(1)立项阶段的因素:在立项初期准备不充分,没有吸取先辈的经验和不足,资料收集片面缺少实际调研草率选点,工作态度马虎,对立项相关规定不了解造成问题频发结果差强人意。因此,为了提升矿产勘查效率我们要扩大矿产勘查投资渠道,建立新的营运方式,改革完备规章制度,对于机构臃肿效率低下的单位要裁员增效,提升整体素质及工作效率[3]。(2)勘查技术的因素:在矿产勘查中会受到诸多因素影响其中影响重要的一项因素即是技术因素通常也被叫做技术风险,在某些特定情况下也被看作是自然风险。因为我国在矿产地质勘查技术方面处于初级阶段,专业技术并未十分成熟,尤其是在深矿区的发展应用方面存在欠缺,而当浅层的矿产资源开发后,地质勘查工作就是需要不断深入,需要我们不断对深矿区进行勘查挖掘,深矿区地理环境及各项因素相比浅区更加复杂,这一重要因素造成地质勘查不顺利,大大增加勘查风险性,这也是技术风险形成的主要原因。(3)市场的因素:当下我国是以国家为主投资方投资矿产勘查,未能得到商业范畴的支持,国家作为投资人勘查和开采的权力必然要严格遵守国家规定,也正是因为国家投资造成投资效率低下,矿产勘查市场发展缓慢不能得到飞速迅猛发展,从而加大了矿产勘查市场风险性。(4)经济方面的因素:我国当下经济飞速迅猛发展,经济发展浮动大变化无常,这会直接影响我国矿产资源价格的起伏。价格因素的不稳定直接影响地质工作进度,从而造成风险的形成和发生,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会导致风险因素的改变。企业的经济效率如果受到了经济风险探索的影响加之我国经济体制的变革,会直接冲击矿产资源所带来的经济效益,让企业投资与产出形成巨大差额入不敷出,经济效益下降直接导致企业经济损失,更有甚者造成企业的崩溃。

3如何规避勘查中的风险

(1)严格监管:矿产行业监管政策相关制度的制定要不断完善,让每个职工熟知相关政策,规范相关的行业资格考试,通过考试避免风险发生。严格按照标准和遵守规章制度对采矿业进行审核和监管,大部分公司面临风险是因为受利益驱动,因此更要严格遵守国家审批政策,加强矿业作业的管理,采取集中管理,加强地质勘查资格严格审查,保证矿质勘查的专业化和科学化,减少勘查风险从而获取最大利益。(2)加强技术:矿产企业想要提升经营中的经济效益,就需要在矿产勘查的同时提升勘查专业技术,不断革命创新。矿产作业中的工作人员在矿产地质勘查前要详细了解矿产资源情况做出合理分析,对矿产资源的成分构成、矿床的实际情况、矿产经济效益等方面做合理的分析与评估。除此以外,矿产地质勘查工作不能忽视任何一个环节,要对每个还价严格把控,避免在地质勘查中造成影响,保证人员人身安全和矿产企业的经济收益,从而确保矿产地质勘查开发顺利完工。(3)提升数据采集能力:通过数据采集可以分析现有矿产资源的详细情况,指导后期矿产地质分析,提升矿产资源开发与利用率,因此数据采集地质勘查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地质勘查的重要环节。我们可以通过数据收集、矿产核实、数据推算等方面加强管理,构建数据审核流程从而提高数据采集的准确率。确保资源的合理利用就要依托数据采集的精准度实现,对比理论数据与实际数据有助于综合分析原始数据。如果矿产采集数据缺乏准确性、精度系数未达标,就必须再次核算勘查中的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尽量提高数据准确性。(4)推进市场化的建设:以市场经济制度作为导向,矿产行业和市场息息相关密不可分,随着矿产业在市场经济中的变化制定矿产勘查计划。矿产信息资源存在共享性、开放性的特点,这也是矿产行业趋于市场化的一种重要表现,为了避免风险现已建立地质勘查的风险信息、地理资料、科学技术成果等研究方面的共享平台。通过搭建地质勘查信息共享平台就可以避免大量勘查资料、相关成果、勘查技术被垄断,增加了资源共享降低风险发生,排除行业重复投资的可能性。除此以外,为了提升矿产品的市场价格和走势预测的准确性,要抓紧建立专业的服务勘查市场,并对矿产交易市场规范化。

4结语

综上所述由于矿产勘查工程项目复杂因此存有难以预料的风险因素和不可抗拒因素,对于勘查中遇到的技术风险、市场风险、经济风险要及时处理,作为勘查企业不能忽视任何可能存在的风险因素,针对风险因素快速做出反应,确保矿产勘探工作顺利开展。

作者:刘军 单位:黑龙江省齐齐哈尔矿产勘查开发总院

参考文献:

[1]唐雪峰.难处理赤铁矿选矿技术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J].现代矿业,2014,28(3):14-19.

[2]高太,郭小飞,袁致涛,等.我国赤铁矿选矿技术现状与发展趋势[J].金属矿山,2010,V39(8):97-101.

[3]陈江安,曾捷,龚恩民,等.褐铁矿选矿工艺的现状及发展[J].江西理工大学学报,2010,31(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