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勘查企业走出去财务核算与管理模式探讨

时间:2022-03-14 08:44:24

地质勘查企业走出去财务核算与管理模式探讨

摘要:本文研究了地质勘查企业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的现状和情况,分析了其在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过程中的财务核算难点,在此基础上探索了地质勘查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的财务核算和管理模式。

关键词:地质勘查企业;走出去;财务核算;管理模式

一、地质勘查企业走出去工作发展现状分析

我国地质勘查企业当前正渐渐地将业务范围和工作范围扩展到国外,但是这种拓展大多是为我国大型矿业企业国外拥有的矿山提供的勘查服务。我国地质勘查企业在最初发展时只是将眼光聚焦在国内市场,当时自然没有做好国外市场扩展的计划和部署,近年来我国政府正在大力推行走出去发展策略,地质勘查企业受到政策影响也渐渐地将发展的眼光扩展到国外市场上,为开始逐步为其提供相应的服务。有色集团在世纪之初开始在国外开发建设有色金属矿山,中矿勘查受其委托提供了勘查服务,这是我国地质勘查企业走出去的开端和发源。在矿业企业不断向国外延伸和拓展的过程中,我国很多地质勘查企业的海外业务也得到了大幅度的增加,在多年来为海外项目提供服务积累的工作经验中,逐步地了解了地质勘查企业在各个地区应该执行的行业标准和报告形式。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地质勘查企业开始参与到国外企业相关的投招标活动之中,并和国际勘查企业之间站在同一层面上进行激烈的竞争,良好的财务核算和管理模式在这种情况下显得更加重要。

二、地质勘查企业走出去经济模式下的财务核算工作的难点分析

地质勘查企业在实施走出去管理模式的过程中,其国外项目合同的签订和实施都是由当地的子公司进行的,总公司负责派遣相关的技术人员进行技术考核,技术人员的工资薪金是跟随总公司的薪金制度的。与此同时,总公司还要负责提供项目建设所需的设备。当总公司提供人员和设备的时候,人员费用核算费用、设备采购问题、子公司总公司偿还问题,上述三个问题都与财务核算问题息息相关,地质勘查企业需要制定有效的策略来应对这样的财务核算问题。除了上述财务核算难题之外,总公司还要负责核算项目建设过程中发生的费用。地质勘查项目工期一般不是很长,因此设备报关出口是否及时显得非常重要,一般出口设备出现问题,那么项目施工的工期和财务核算都会受到影响。

三、地质勘查企业走出去经济模式下财务核算体系构建

第一,当业务开展隶属于地质勘查企业子公司的情况下。子公司主要负责人员费用核算和物资设备核算等财务核算任务。子公司业务开展所需的设备种类繁多、技术复杂,并且在不同海外地区有着不同的技术要求,因此全部依赖总公司进行采购工作是不现实的,笔者认为最佳的采购方式是总公司将物质和设备通过一般贸易方式出售给子公司,这种采购方式一方面有效地解决了总公司物质和设备采购过程中的审核工作,另一方面还缓解了资金汇回压力,各个财务项目的核算变得简单明晰。另外,在人员费用核算和其他垫付费用的核算上,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的地质勘查企业都涉及到向国外派遣技术人员的问题,这些人员的工资发放不仅仅要遵循国内的工资制度,考虑五险一金的发放,还要涉及到差旅费等相关问题。地质勘查企业本身行业特点明显,派遣的技术人员首先在国外完成勘查工作,然后再回到国内整理资料、编制报告。工作人员的工作特性使得总公司和子公司之间选择技术咨询服务模式变为现实和可能,这种模式可以妥善地解决派遣人员外出的差旅费问题,还能规范化管理总总司为子公司垫付的相关票据。第二,当业务开展属于总公司项目部管理范畴的情况下。总公司在开展海外项目的时候直接向海外派遣项目部,在这种情况下,项目核算周期比较短,财务核算工作属于同一主体下进行的财务工作,工作程序和工作方法相对简单,财务票据收集、整理和入账工作也变得简单易行。在这种模式下,企业唯一需要关注的就是设备和物资的妥善保管能否实现。一般来说,企业为了将设备和物资在最快的时间内送达目的地,会选择对外承包的报关方式。

四、加强地质勘查企业国外项目的财务管理

项目资金管理工作在财务管理核算中处于中心地位,我国地质勘查企业在目前阶段正在实施走出去战略过程中所需要的资金大多来自于内源融资,这种资金来源方式具有很高的风险性,导致在一些项目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难以国际市场上获得立足之地。因此,我国地质勘查企业必须将资金管理工作放在首位,通过扩宽融资渠道、改善融资质量、降低融资成本等方式来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规避风险能力。分散的、多元化的融资方式在防范风险上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样即便一个融资渠道出现了问题,企业发展也不会遭受灭顶之灾。总而言之,地质勘查企业实施走出去展业已经成为必然趋势,所以其必须要顺应形势,花费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研究当地的法律法规,并对国际地质勘查标准和要求进行详尽的钻研。只有对相关因素进行研究之后,财务核算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风险才能提前加以避免和防范。如果企业走出去战略和财务核算模式能够相互契合、互相促进的话,那么就能够不断扩大海外业务规模,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

作者:李忠英 单位:武汉地质工程勘察院

参考文献:

[1]王振华,卢怀平,李雷.地质勘查企业“走出去”的财务核算与管理模式探讨[J].国际商务财会,2013,05(10):34-36.

[2]福建省地税局课题组,汪茂昌,李斌.关于“走出去”企业税收风险和应对的探讨[J].发展研究,2016,01(02):44-51.

[3]常先涛.关于加强国外地质勘查项目财务管理的思考[J].经济研究导刊,2014,08(30):135-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