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地质勘查技术原则与方法

时间:2022-02-16 10:42:40

新时期地质勘查技术原则与方法

摘要:地质勘查工作的简称是地质勘查,主要依据经济建设、科学技术发展、国防建设需求对一定地区内的岩石、地质构造、矿产、地下水、地貌等相应的地质状况进行不同的调查研究。工程建设中最基本和最基础的工作就是地质勘查。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需要我们不断地创新和发现新技术。利用地质勘查技术,遵照统筹规划、拓展调查的原则,做好地质勘查工作。文章就新时期地质勘查技术的原则和方法进行分析,就相关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新时期;地质勘探;技术;原则

地质勘查工作在地质工作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和影响,这不仅需要加强地质勘查的技术,还需要对地质勘查技术使用的原则和方法进行掌握和了解,进而更好地开展工作。基于长期的工作总结来看,合理的地质勘查技术不仅可以提高勘查的效率,同时也能提高经济效益,更好地促进地质工作的开展。

1新时期地质勘查技术的原则

1.1对地质勘查各种体制进行完善

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促使在地质勘探工作的开展中利用了先进的道路技术,如:遥感技术、GPS技术,先进技术在地质勘探工作中的应用极大地提高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因过去地质勘探工作中各项体制不太完善,导致地质勘查中出现了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所以,新时期地质勘查技术的应用为勘查工作的优化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巨大的发展动力。地质勘探技术的发展能够在某种程度上提高对于勘查工作的关注度,在对勘查对象研究的基础上对各种方案进行制定和实施。而在勘探体制不断完备的情况下,能够使得各种数据资料有效地被利用。此外,在对规章制度进行完善的情况下,可以依据勘查目标对标准进行规范和明确。

1.2做好地质勘查工作的统筹规划

国内的地质勘察大致可以分为两种类型,即商业性质和公益性质。不论针对何种类型的勘察,都需要做好项目活动结构的设计和优化,分别对工作的各项内容进行有效地规划和调整,按照规定的相应步骤,分门别类地采用划分环节的形式对项目内容进行分析和调整。现实工作中,客观环境在不断地发生变化,出现各种自然资源丢失的频发事件,世界性的资源问题日渐严峻,这就要求我们的勘查工作要依据具体的需求分步骤来进行完成,并确保各项资源得到有效地控制和利用。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需要对整个工程项目进行合理设计。

1.3拓展勘查领域突出重点

地质勘查工作并不是一朝一夕的,它涉及到地质条件、环境基础等方面,而且还涉及到项目的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此外,还需要我们根据具体的需要对方案进行综合性的调整。作为一个涉及众多领域的系统化工作,具体实施过程中往往会出现投资大、风险高、利益少的问题,因此,应当突出重要的矿源和加强对重要资源的勘查,实现勘查项目利益的最大化。此外,需要不断地提高地质勘查的精度、深度及广度,在充分利用科学技术的基础上实现地质勘探的工作价值。此外,针对社会发展过程中所提倡的低碳发展,我们在对新矿产资源的勘探和开发过程中,要利用新技术和新方法来面对越来越复杂的地质勘查形势,做好地质勘探创新工作。

1.4在考察地质规律下科学布局

不同区域分布的地质资源往往是不同的,其地质条件也不尽相同。在对地质情况进行分析时,需要充分考虑到资源的分布特点。依据地质规律进行考察时,需要按照国土利用状况、人口分布状况、城镇化格局、社会发展需求、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等情况,对地质勘探工作的重要区域进行合理布局。总的来说,不论是何种勘查阶段的地质工作,都需要按照一定的勘查系统进行有规律的布置,而且尽可能地与相邻的工程相联系,并且有利于制作一系列勘查剖面图和矿体的各种参数值。另外,地质勘查的布置需要由已知到未知、由地表到地下、由稀到密的原则下进行布置和分析。如在对地下坑工程进行勘查时,应当考虑到布置的坑道经过了一定的开采,勘查的坑道可以在将来的开采中得到有效利用。地质勘探往往是在矿体上进行的勘查,其方向的布置应该尽可能与垂直矿体的走向相一致,这样在某种程度上保证了地质勘查工作沿矿体厚度的方向向矿体及含矿构造带重合,还可以用来揭露矿体厚度,查明矿体与围岩的接触关系、上下盘岩石的性质。

2新时期下地质勘探技术的具体方法

2.1地质方法

2.1.1遥感方法

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情况下,遥感技术是一种新兴的综合性的探测技术,是一种通过在遥感平台上安装传感器,在安装后不需要接触具体的目标就可以接收目标,同时实现不同波段的电磁波信息的传输。另外,在相应的设备下,对电磁波的信息进行翻译和处理,达到目标的探测及识别。综合应用现代传感器的技术研究能够实现对地质规律和资源勘查的研究,通过对相应的综合性地质资料考察,分析地区内地质构造及矿产的情况。遥感地质法的调查面积较大,并且成本低、速度快,且不受地面条件影响。因此被广泛地应用到当今的地质勘查工作中,通过对地质图的绘制,能够得出较为完整的地质数据,最终达到区域性地质勘查的目的。

2.1.2全球定位技术方法

全球GPS定位指在目标方位内对地质情况进行的勘查,其最基本的工作原理主要是通过卫星去实现良好的控制力。用户之间能够根据数据信息进行检查,依据信息的分析对目标物的具体位置信息进行分析,此类方法使得某些外来工作的开展打破相应的时间和地点上信息资料缺乏的限制。这种方法的特点是全球定位及时、精度高、观测的时间较短,且在测站之间不需要通视,操作较为简单。

2.1.3地质填土方法

地质勘探工作中除了GPS全球定位技术外,还有一种基本的地质勘查方法——地质填图法,也称地质测量法。这种方法主要通过对地质勘查区域进行系统的地质观察,在确定地质图的比例尺后,查明勘查区的地层、构造、岩浆岩及矿化、蚀变特征,为后期的地质勘查提供相应的资料考察依据,在具体的勘查过程中地质勘查比例尺依据具体的地质情况进行调整。

2.2地质勘探技术方法

在对地质矿产资源的不断深入调查和勘查下,矿产资源的开发生产导致大量的浅部矿和表露矿被开采殆尽,可以说能被开采的矿产越来越少。为了获得更多的矿产资源,资源的开发需要从浅层的矿产资源过渡到深部隐伏的矿产资源。从某种角度而言,深部隐伏矿产资源的查找大大提高了地质勘查工作的难度。针对此,地质勘探技术方法中可利用甚低频电磁法等方法,这类方法具有便捷、勘查迅速的优势,并且在勘查方式上极为灵活。甚低频方法借助相应的调查数据,在对矿体规律进行研究后,预测矿体空间的赋存部位。甚低频电磁法信号源的选择中受到一定的限制,另外在限制的情况下会受到时间影响,同时还可能受到外在条件束缚。总的来说,甚低频电磁方法的使用可以高效、便捷地突出勘查的效果。此外,地质勘探技术中重力勘探技术是采用各种各样的地壳岩体和矿体之间的密度,在重力加速值的变化下进行的地质勘探。重力勘探技术主要是在牛顿万有引力定律的原来上进行的,当所勘测的地质体和周围岩体的密度存在一定差异时,物探仪器显示的重力加速值会有所变化。此后,在结合当地地质及相关数据的前提下,采用定性解释和定量分析的方法,用异常状态对重力进行分析。在覆盖岩层及岩体下部,利用岩(体)层与矿体之间的不同密度,找出隐伏矿体的位置。

2.3数字地质方法

地质勘查中的数字地质法主要采用的是数字、电子计算机等地质学相关的方法进行的勘查方法。这种基于量方面的研究和考察能够得出地质勘查中的问题,关于数字地质方法有地质数据统计分析、地质数据储存和索取等。数字地质法中的摄影测量勘查法是利用数字影像和摄影原理,在多种学科和方法理论的基础上,以数字摄像为表达方式进行物理和几何信息的摄影测量学分支。数字影像测量具有速度快、精度高的特点。在地质勘查工作中,能够对地质进行高精度的勘查。此外,还使得采集的数据图像变得精确、丰富。

2.4化学测量方法

化学测量方法的实施最主要的是从不同地质体系中找出相应的样品进行测量。它通过对各类技术手段的实施,采用一定的地区化学理论从采集到的样品中逐步分析研究,对勘测目标的分布范围及具体的特点进行分析和总结,适合在各类地质工作勘查过程中使用。

3地质勘查技术的创新和发展

针对我国地质勘查技术的发展现状研究发现,在相关的地质勘查工作中存在相关制度不完善的问题,而且地质勘查技术中缺少资源共享平台,使得技术在行业领域内的良性发展存在较大的难度。基于地质勘查行业来说,未来的发展想要有所突破困难重重。所以,实现地质勘查技术的创新需要积极构建一个崭新的公共平台,它在共同利用的基础上实现不同的勘查目标。此外,还能够为资源开发利用提供相应的依据,并对不同的工作内容进行分析和利用,避免资源过渡浪费。在未来的创新发展中首先对存在的矿产类型进行细致的分类,在利用先进技术手段的基础上提高矿产的勘查力度。在对动态监测技术进行监测后确定探矿权、采矿权,并合理、有效地对矿产进行开采。同时,在工程实际基础上制定符合实际规范的标准体系,促进勘查监督和管理工作,提升地质勘查技术的应用效果。

作者:樊李涛 单位:山西省地质勘局二一四地质队

参考文献:

[1]韩娟,李冠男.地质勘查技术原则和基本方法分析[J].河南科技,2014(3).

[2]易宗旺,雷东军.浅谈地质找矿勘查技术原则与方法创新[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1).

[3]黄建明.不同掩盖条件下煤田地质勘查工作方法、技术手段和注意事项[J].中国西部科技2010(6).

[4]解卫东.地质勘查技术的原则及方法分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12).

[5]陈水平.地质找矿工作中的地质勘查技术分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3.

[6]刘国云.浅谈我国煤炭地质勘查技术现状与应用发展[J].科技风,20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