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地质勘查矿化特征识别方法探讨

时间:2022-02-16 10:40:02

野外地质勘查矿化特征识别方法探讨

摘要:本文总结了野外地质找矿工作经验,提出了通过观察矿体露头、次生矿物、原生矿石矿物、岩体蚀变、围岩蚀变等方法识别矿化异常,为提高地质找矿成效提供参考。

关键词:野外;地质勘查;矿化特征;识别

野外地质工作是找矿突破的主要手段,一线人员不仅要按照工作程序要求,做好矿区路线踏勘、剖面测量、地质填图、工程编录、采样及化验等工作,还需要提高野外工作技能,尤其是提升野外矿化识别能力。在野外直接识别发现矿化信息,能够迅速圈定矿化异常区域,为下一步科学合理布置勘探工作打下基础,提高地质找矿效率[1]。

1通过矿体露头或者次生矿物识别矿化异常

1.1通过矿体露头识别矿化异常

矿体露出地表后通常受到物理化学作用,当矿体化学组成不稳定时,矿体中物质被氧化,可以形成色彩鲜艳的氧化物,这些氧化物就是俗称的“矿帽”,铜、铁、铅、锌等金属的硫化物矿体露出地表后被氧化都可以形成颜色各异的矿帽,是寻找金属硫化物矿床的最佳标志[2]。在所有矿帽里面,铁帽分布最广、最常见,铁帽是寻找金属硫化物矿床最重要的标志,金属硫化物矿床露出地表,被风化作用改造后,形成铁、锰氧化物和氢氧化物以及硅质、粘土矿物等,如菱铁矿露出地表可形成铁帽。当矿体出露规模大时,形成的矿帽规模也大,直接可以形成矿床,如铁帽型铁矿等。不同的金属矿床,形成的铁帽颜色有差别,找矿过程中发现铁帽后,需要对铁帽的矿物组成、颜色、分布特征、规模、氧化物和次生硫化物进行分析,还需要采集矿帽样本,送实验室进行化学成分分析。

1.2通过矿体形成氧化物和次生矿物识别矿化异常

金属硫化物矿床露出地表后,能够形成各种金属氧化物和次生矿物。代表性的金属硫化物有铜、铅、锌等,这些矿物受风化作用,能够形成颜色各异、色彩鲜艳的氧化物和次生矿物,如方铅矿被氧化后形成浅黄、褐色、白色的铅帆和白铅矿;黄铜矿被氧化后可以形成绿色的孔雀石和蓝色的蓝铜矿。这些色彩鲜艳的次生矿物和氧化物是发现矿化异常最好的标志,只有熟悉每种矿床形成的氧化物和次生矿物的种类和特征,才能在野外及时准确识别矿化异常。

1.3通过风化壳识别矿化异常

当矿床或者岩石受到风化作用时,岩石中的性质活泼的元素容易流失,而化学性质稳定的元素不易流失残留下来堆积成矿。这些风化壳是矿床的氧化物露头,通过识别风化壳可以发现矿化异常。常见的风化壳矿床有铁、锰、铝、镍、高岭土和稀土元素等,这些矿床形成受到了原始矿床影响,如酸性岩风化作用后可形成高岭土、稀土矿;基性、超基性岩风化后可形成镍矿、铝土矿等。

2通过原生矿石矿物或基岩识别矿化异常

原生矿石矿物在地表露头较少,当风化作用较弱或者原生矿石矿物化学性质比较稳定时才能得以保存下来,地表较常见的原生矿石矿物有:磁铁矿、钛铁矿、金刚石、铬铁矿、刚玉、锆石、金红石、自然金、自然铂等,这些矿石矿物化学性质比较稳定,不易被风化。当基岩中有矿石矿物时,由于基岩被表层土壤覆盖,为了详细观察基岩矿物组成,需要通过槽探、坑探或者钻探取心等方式打开基岩后,对基岩矿物组成、结构、构造、侵入岩、接触带等进行分析,寻找原生矿石矿物。在野外地质工作过程中,通常需要通过肉眼在可能发生矿化的地质体中寻找矿石矿物,一些金属矿物特征不明显,如金、铂、稀土金属元素等矿物在地质体中含量低,通过肉眼不易识别,需要采集岩石矿物样本,进行岩石矿物鉴定,在实验室进行化学分析或者光谱分析,确定岩石的矿物组成和化学成分,对矿化异常进行评价。

3通过岩体蚀变发现矿化异常

岩体发生蚀变时,依据岩体化学成分不同,会形成相应的矿石矿物。花岗岩类发生钠长石化时,依据原岩化学成分的不同,形成不同类型矿床。碱花岗岩发生钠长石化后形成锆、钍、铌等矿产,半碱性花岗发生钠长石化后形成锂、铷、铌等矿产,正常系列发生钠长石化后形成铍矿产。当花岗岩发生云英岩化后形成铌、铍、钨、锡、钒、铷、钍、铯、稀土元素等矿产。

4通过围岩蚀变发现矿化异常

在岩浆侵入过程中,围岩与高温的岩浆接触会发生蚀变,蚀变分布的范围较大,围岩发生蚀变通常出现一些特殊颜色,在野外识别起来比较方便,通过这些蚀变特征,能够指示矿化的存在。(1)钾长石化。钾长石化通常发生在高温条件下,锡、铍、铌、钨以及斑岩铜矿、钼矿床等接触高温岩浆后,通常发生大规模的钾长石化,蚀变通常分布在矿体的下部。(2)钠长石化。钠长石化分布范围广,蚀变温度由低到高,多种矿物岩石均可发生钠长石化。在交代蚀变的花岗岩中,钠长石化通常发生在钾长石化之后,在云英岩化之前,发生的矿化有铍、铌及稀土元素等。(3)云英岩化。当铝硅质围岩发生蚀变时,与花岗岩接触部分通常发生云英岩化,云英岩化产物多,主要有白云母、石英,同时还伴随有电气石、萤石、绿柱石、锂云母、锡石及辉钼矿、黑钨矿等。锡、铍、铌、钨、铋、锂等矿化通常与云英岩化有关。(4)矽卡岩化。矽卡岩化通常发生在碳酸盐岩与中酸性侵入体接触过程中,产生的矿化异常有通常有铜、铁、铅、锌、钨、锡、钼等。(5)绢云母化。绢云母化通常是中、低温热液接触产生的蚀变。在富铝的岩石中绢云母化较常见,生成的矿物有石英和黄铁矿,低温热液蚀变生成石英称为绢英岩化,中温热液蚀变生成黄铁矿称为黄铁绢英岩化。(6)青盘岩化。青盘岩化一般是发生在地表中、低温条件下热液蚀变,玄武岩、安山岩、英安岩等围岩发生青盘岩化后,形成的矿物有钠长石、绿泥石、绿帘石等,还可有少量石英、绢云母、黄铁矿等。斑岩型铜矿、热液黄铁矿、多金属矿床等形成常与青盘岩化有关。(7)绿泥石化。富含铁、镁的硅酸盐矿物在中低、温条件下与热液接触易发生绿泥石化。绿泥石化常与铁、铜、铅、锌、金、银等矿化有关,绿泥石化单独出现的情况较少,常与其它热液蚀变作用共生。(8)碳酸盐化。碳酸盐化通常发生在中、低温液体条件下,形成的矿物通常有方解石、白云山等碳酸盐矿物,依据产物不同可分为方解石化、白云石化、菱铁矿化等。岩浆岩在中温热液条件发生碳酸盐化,可形成铜、铅、锌等矿产。

5结语

野外地质工作人员的矿化识别能力,直接关系到地质找矿的成效,因此,必须加强地质知识学习,了解不同类型矿床矿化特征,通过野外工作实践,不断积累找矿经验,进一步提升找矿成果。

作者:乌日根 单位:黑龙江省地质调查研究总院

参考文献:

[1]周瑞华,刘传正,吴梅,等.野外地质工作实用手册[M].北京:中国地质调查局,2009.

[2]翟裕生,姚书振,蔡克勤.矿床学(第三版)[M].北京:地质出版社,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