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勘查单位生产管理现状及措施

时间:2022-12-26 09:39:14

地质勘查单位生产管理现状及措施

摘要: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水平的提高,我国经济逐渐进入新常态。地质工作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不断发展变化。在新常态的经济背景下,地质勘查单位的生产管理相对滞后,间接影响经济效益。本文从新常态下地质勘查单位生产管理了现状及问题角度出发,总结改进措施和对策。

关键词:新常态;地质勘查;管理现状;改进措施

地质勘查是我国经济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是提高国民经济水平的重要产业之一。然由于新常态作用机制的影响,致使地质勘查单位生产管理中出现各种问题,间接降低总体效益。下面,从以下几点阐述。

一、新常态下地质勘查单位生产管理现状及问题

1.生产管理现状。新常态经济的作用下,不但给地质勘查工作带来机遇,也带来挑战。新常态不但能提高经济效益,也是生态经济、低碳经济的发展需求。低碳经济可从根本上改变能源消耗结构,增加天然气、石油等能源比例,还能增加能源勘查投入,生态环境经济将凸显出地质工作的重要性,且地质需求也逐渐扩大。总之,新常态经济影响下,将使我国的地质工作发生结构上的变化,间接增加生产管理需求、难度。

2.生产管理存在问题。

2.1违章、违规现象层出不穷。地质勘查工作具备流动性、生产作业条件差等特征,无法实现最终的安全管理需求。并且,还普遍存在接收工作任务后临时聘请工作人员的现象,特别是野外一线临时作业人员,造成各种安全隐患,违章、违规现象严重。

2.2安全管理重视度不足。部分地质勘查单位不了解安全生产的重要性,部分中层管理人员未履行安全管理工作职责,使其安全管理流于形式。绝大多数地勘生产单位即便认识到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性,但仍未根据实际勘查管理工作制定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缺乏对工作人员的健康教育、安全知识培训,不重视专业人员岗前培训,未充分发挥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职能。

2.3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随着地勘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推进,地勘单位的生产经营机制发生了转变,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逐渐演变为承包制,造成个别单位承包代管的现象,使承包商出现侥幸心理,特别是改建、新建的项目中,未严格落实相关规章制度,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2.4安全监管机制不完善。机构改革后,将地质勘查单位的生产管理工作交给国土资源部门,而该部门并没有根据地质勘查工作设置生产机构、未及时补充生产管理人员,导致地质勘查单位的生产管理过于空白。即便制定出新型的管理机制、法律法规,但并不能满足地质勘查单位的实际生产需要,制度建设相对拖后,安全监管机制不完善。

2.5安全生产投入不足。部分地质勘查单位由于多年来的经济周转不当,增加欠款量,勘查设备、机械老化,施工环境条件差、质量不符合安全标准等因素的影响,降低工作质量;并且,受需求总量减少的影响,部分地质勘查设备处于闲置状态,降低行业系列设备更新投资的积极性,设备更新换代进度缓慢,给安全生产带来隐患。

二、改进措施

1.加强地质勘查单位生产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从现下的地质勘查单位发生事故原因上来看,通常和人为因素相关,以工作人员素养偏低为主。因此,地质勘查管理部门需加大对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特别是临时雇佣的农民工、新招录的工作人员等。通过相关技能培训,使每位工作人员充分了解法律法规、生产措施、规章制度等内容,熟练掌握安全操作的重要性,并适时考核,只有考核合格者才能正式上岗,确保地勘生产的质量和效果。

2.强化安全管理,增加投入力度。诸多安全事故告诉我们,人为、社会环境、安全隐患等因素是诱发不良事故的危险性因素。故而,地质勘查工作中需重视这样几个因素,以从根本上规避不良事件的发生,改善地质工作环境,提高工作安全性。另外,由于现代化经济发展需求的提高,一旦安全管理不当,将造成严重影响。因此,需积极提高地质勘查单位安全管理水平,便于最大限度的扩大地质勘查单位市场的选择空间,增加经济效益。

3.加强地质勘查管理队伍建设。地勘安全生产是相对系统性的工程,为从根本上适应国民经济发展需求,需建设一支热爱地质勘查工作的队伍,以保证地质工作的顺利实施,提高经济效益。同时,还需加强相关工作的安全管理、安全技术重视度,重用具备专业知识的工作人员,促使地质勘查工作稳步发展。另外,还需根据地质勘查管理队伍的建设情况,给予精神、物质上的奖励,提高工作人员责任感。

4.制定突发事件的应急方案。对于从事安全管理的工作人员来说,不但要具备良好的工作素养、专业技术,还需熟练掌握管理技术、措施,熟练操作相关程序,以积极应对突发事件。并且,从安全事故理念上来说,尽管安全事故是可以避免的,但仍存在不可控性,因此,需根据以往的地质勘查事故制定针对性的应急方案,如:配备足够的应急物资、装备,组建专业素质强的勘查队伍,确保每位工作人员冷静应对突发事件,尽最大限度的将安全事故降至最低。另外,还需在日常工作中进行突发事件的演练,保证地勘生产单位、政府部门的应急管理一致。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地质勘查工作是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之一,虽然在新常态经济的作用下提高着经济水平,但由于缺乏安全监管机制,违章、违规现象层出不穷,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安全生产重视度不足等生产管理问题的存在,间接降低国民经济水平。因此,需根据地质勘查单位生产管理存在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从加强地质勘查单位生产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制定突发事件的应急方案、加强地质勘查管理队伍的建设、强化安全管理和增加投入力度等角度改进地质勘查单位生产管理,确保地质勘查工作可持续发展。

作者:孙彤 单位:黑龙江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七〇二队

参考文献:

[1]李井君,石小红.地质勘查项目中成本核算管理的改进策略探讨[J].时代金融(中旬),2015,14(7):205,208.

[2]寇宁.对切实落实地质勘查资质管理条例的相关思考[J].中文信息,2013,6(3):19,112.

[3]滕海云.地质勘查单位资质管理问题与对策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18(21):209.

[4]包昆.地质勘查安全问题及解决措施分析[J].地球,2016,20(2):199-199.

[5]周鑫,汪恩满,王兆丰等.新常态下地质勘查资质监督管理对策研究[J].中国矿业,2015,24(6):3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