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地带锡矿地质勘查问题探讨

时间:2022-11-23 03:50:08

山区地带锡矿地质勘查问题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工业化建设的发展,对锡的要求越来越高,锡矿的开采逐渐得到重视。本文首先对锡矿进行介绍,然后分析了锡矿在云南的分布及特征,并着重对云南山区地带锡矿地质勘查的相关技术进行和当前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关建议,以促进云南锡矿的进一步保护和开发。

关键词:云南;锡矿;地质勘查;探析

云南锡矿集中分布在山区,为开采勘探带来难度,对开采技术也提出更高要求,同时要注重资源的可再生性和环境的保护,这样才能促进云南锡矿有序开采,保证开采质量,为相关工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资源条件。在当前的环境下,为了满足经济社会工业等发展的需要,对本地的锡矿的开采勘探技术的进一步研究非常有必要。

一、我国“锡”的介绍及应用

我国云南省锡矿储量最大,占全国锡储量的31.4%,其矿床的数量占到全国的32.3%。“锡”具有较好的防腐蚀性,与弱有机酸作用缓慢,即使有一定的腐蚀,被腐蚀后产生的物质也是无毒害的,多用于防腐蚀工业或一些食品行业中;还用于医疗化工、航空等工业中,并将其加工成易熔合金等。

二、锡矿在云南的分布概述

(一)云南的锡矿分布介绍。云南的锡矿储藏点丰富,其主要分布点是保山、文山以及个旧等。现云南总计81个锡矿床,其中52个矿点、9个大型矿床、20个小型矿床,主要集中在个旧和都龙。个旧主要的矿床多是锡石-多金属硫化物型,按照产出部位和矿石的次生氧化特征可将其划分为层间氧化矿床及夕卡岩硫化物矿床。

(二)锡矿在云南的分布特点分析

1、山区分布较集中。由于受到岩浆活动和板块构造等的影响,矿产多分布在山区。云南本身有较多的山区分布,故锡矿集中分布于山区。如云南的个旧地处华南后加里东褶皱系西南端的右江褶皱带,沉积作用较强,分层较多,由于地层的褶皱和断层等作用,再加上大规模的地壳运动和岩浆活动等,就会产生较多以锡为主的矿产,进而形成了岩控锡石-多金属硫化物矿床,且规模较大。

2、以小型矿为主,大中型矿分布较少。云南省的小型矿与大中型矿的比例约为5.4:1,其储量比约为1:4,其中个旧的已探明的储量占全省的比重最高,达到86%,是国内外知名的锡矿产地。

3、矿床的种类多样。云南的矿床一般是Ⅳ类型,较为复杂,呈现矿床的形态多样且变化大、缺乏规则性等特点,其岩石较为疏松,水文条件较为复杂,面临较为困难的开采条件。

三、云南山区地带锡矿的勘查技术分析

(一)早期的勘探技术。云南省具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所以在清代时就有对矿产的开发,主要用于工业生产,但当时的开采技术较落后,且记载有限,故只能得到一些最原始的开采方法的记录。

(二)近代的勘探开采技术。改革开放后,我国工业发展迅速,对锡矿的需求急剧增加,为了确保矿产的安全有序开采,全国矿产储量委员会于1984年颁布《锡矿地质勘探规范(试行)》,要求在进行勘探开采之前要进行开采方案的制定、总体平面的布置以及开采技术和条件的分析等,在实际的勘察开采过程中要充分结合矿山的实际情况,对矿山的可开采范围以及适应能力等进行充分了解,以便确定开采方法。还要对矿区周边的环境严格控制,充分了解矿区的矿床地质,结合当地的水文条件和实际的开采技术等进行合理开发,坚持既保证需求又保证可持续的原则。

(三)当前阶段的勘探开采技术。我国科学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故在对云南锡矿开采时能实现更高难度的勘探开采。目前锡矿埋藏较深、位置寻找较困难,一般的勘察人员在查找时较困难,其勘探开采难度不断增加。首先当前勘察的侧重点多在现有矿山的深处和周围等,以便延长其寿命年限;其次,当前采用较多的是遥感探矿,这种技术主要利用了张建东等人的分形理论等进行遥感探测,并结合刘磊等人的思想在云南思姑锡矿地质、化探、遥感多元信息综合找矿,借助于计算机技术以及航空航天技术等;第三,无论哪种探测技术,均是结合当地的矿区特点进行,将实际情况与遥感图片进行对比,进行数据的预测和计算。

四、云南省山区地带锡矿地质勘查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较易开采的锡矿数量不断减少。当前易开采的锡矿数量和较高质量的锡矿资源在不断减少。多数的锡矿埋藏较深、地质条件较为复杂,开采的难度不断增加,导致开采的成本逐年增加。

(二)对于地质灾害监测的重视程度不够。矿产的开采对于地质条件的破坏不可忽视,所以必须加强对地质灾害的监测,着重对易发区进行检测,建立并完善预警体制,而云南省在这方面所做的工作还远远不够,

(三)基础的调查工作不够深入。矿产勘探开采的前提是对产地进行深入的调查,而当前云南对山区的锡矿地质调查的深入度不够,总体调查程度偏低,不能满足锡矿勘探开采的第一需要。

(四)锡矿的寻找难度较大,勘探开采技术有待提高。锡矿的勘探开采面临着向深部矿、隐藏矿转移的问题,这对勘查技术的要求和勘察资金的投入等的需求都较高。

五、提高锡矿勘察技术的措施分析

(一)结合市场分析提高锡矿的寻找勘探技术。锡矿的寻找问题十分重要,所以要充分对市场进行分析,解决锡矿资源的接替问题,对具备条件的大中型矿山进行勘探。矿山具有矿种多样、矿床丰富等特点,所以需要扩大找矿范围,进一步发现并扩大第二找矿空间。

(二)增强锡的进一步生产和加工能力。当前锡矿用途主要是在工业原料方面,但在深加工和进一步生产方面还存在问题;当前简单的生产加工规模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经济效益低;我国目前是将锡等矿产进行低价出口,但没有把云南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所以需进一步的加工,提高技术含量,提高专业化和精细化。结语:当前国内外对于锡的需求在不断增加,所以需要在保证高质量、可持续开采的基础上进一步思考,改善勘探开采技术,提高其经济效益和利用程度等。充分结合先进技术,以促进我国相关产业的发展。

作者:罗丛莉 柴旺 单位: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昆明勘察设计研究院

参考文献:

[1]光亮,秦德先,范柱国.云南省锡矿资源与可持续发展[J].矿产保护与利用,2005(02):10-13.

[2]张欢.个旧超大型锡多金属矿床地球化学及成因[D].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地球化学研究所),2005.

[3]穆世坤.矿产地质勘查理论及技术方法研究[J].山西科技,2008(04):3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