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勘查资质管理的重要性

时间:2022-11-23 03:47:15

地质勘查资质管理的重要性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地质勘查单位加大了企业化管理的倾向。同时市场竞争压力的增加使得一些单位在勘查资质上动起了歪主意,因此加强单位的资质管理有着净化市场等方面的主要作用,本文从规范地勘单位的市场行为,实现国家和行业的要求,有利于地质勘查单位自身的发展等方面探讨了这种资质管理的重要作用,明确了今后资质管理的有效性。

关键词:地质勘查;资质;市场;管理

一、引言

地质勘查进一步查明当地地质结构,服务于矿山开采、建筑施工等基础上资源的行业,是整个社会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其具有很高的社会价值。改革开放以来,地质勘查行业引入了市场竞争的机制,实现了企业化的经营管理的模式,同时针对地质勘查的难度等级进行有效区分,将具有不同勘查能力的单位归为不同的等级,将不同勘查能力的单位进行有效归类,即实现地质勘查单位的资质管理,这是十分必要和有实际意义的。

二、有效规范地质勘查市场行为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市场的各种人才的职称证书、从业资格证书等都是出现挂靠,这已经成为了这一个市场,有一些人专门以介绍证书挂靠为自己的职业,这一问题直接影响到地质勘查企业在资格上的弄虚作假,可能一些企业为了竞标一些勘查项目任务,而自己的资质差一些,就从市场上租几个挂靠的证书,提高自己单位的软实力,这也是现代国家规范从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的主要原因。地质勘查单位的资质管理就是从正面抑制这种弄虚作假的行为,因为没有资质的单位一旦得到相关的勘查项目之后,他们自己完成不了,同时将其中的一些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再转包给一些其他勘查单位,这种勘查单位在执行勘查任务的时候必要偷工减料,降低勘查环节,出具的勘查报告也就一定存在很多漏洞和问题,不能达到更多的勘查效果。这就需要在地质勘查单位之间形成一种诚实守信的企业竞争机制,不断肃清行业竞争中的一些不良行为,只有地质勘查单位都认为这种弄虚作假的行为是行不通的,老老实实申报自己的勘查资质,是对业主方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三、实现国家和行业的要求

规范现代市场中地质勘查单位在自己资质管理上的严肃性是十分必要和有意义的。首先,地质勘查工作具有一定的自身要求。地质勘查任务需要有严谨的实地勘测,复杂多变的科学计算,逻辑严谨的准确论述,这一系列工作就需要具有较强工作责任感、勘查实践经验等专业人才胜任,同时这种野外的地质勘查任务还具有一定危险性,需要具备野外工作的丰富经验,这样才能实现对地质勘查任务的有效完成。其次,地质勘查管理出台了一系列的法规法规。这些国家的法律法规、技术规范等进一步提出了从事地质勘查的单位需要具备一定的资质,才能进行这一领域的工作。例如2008年实施的《地质勘查资质管理条例》与之前的相比就设计了更为严格的条款。第一,实现对甲级资质勘查单位的政府审查力度,实施更加严格的管理程序,除了重要的勘查任务,例如航空地质调查等资格是由国务院等政府主管部门审批之外,剩下的只能由国土部门审批管理。第二,就是要求勘查单位必须在自己资质范围之内进行勘察工作,第三,法律进一步明确了国家、省、市、县四个等级的国土部门对地质勘查单位的资质具有管理职责,需要在自己的管理范围之内对其进行有效管理和规范。第四,新的法规进一步加大了对出现资质造假的行为的惩处力度,实施更加严格的处罚措施。同时也明确了在国家工作人员在这一造假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要一并追究[1]。

四、有利于地质勘查单位自身的发展

打铁还需自身硬,一个企业需要长期发展,需要在人才队伍、基础设施设备等方面构建自己的发展步骤,稳步推进企业的健康发展。这种对地质勘查单位资质进行有效审核的管理对勘查单位自身也是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的。首先,有利于地质勘查单位构建自己的人才队伍。企业要发展,关键在于单位的人才队伍建设水平。一个具有相互协作,高层次的人才团队可以实现勘查企业的有效发展。加强对地质勘查单位的资质管理,可以进一步倒逼单位在构建自己人才队伍建设上的工作力度,企业将投入更多的资金和精力实现对单位员工的培训,实现他们的业务能力提升,同时招聘更多高层次的人才,充实自己的企业队伍,营造一个良好的企业团队氛围,为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做足功夫。其次,有利于地质勘查单位优化自己的服务水平[2]。现在的主要勘查问题在于一些单位对勘查任务完成的不彻底,没有达到最终的勘查效果。这与勘查单位的人员素养有着一定的关系,他们缺少服务业主方的意识,对勘查工作责任心不足是造成勘查业主方不满意的主要原因。这种强化地质勘查单位资质管理也就是为了进一步构建现代企业发展的更优平台,即提升服务意识、优化服务质量。最后,优化地质勘查单位的良好形象。一个企业的发展需要有诚实守信的企业信念,这种诚实守信就是勘查单位在自己的服务中不断优化自己的服务质量、构建自己的勘查精湛程度,满足业主方全方位的要求,也是对自己资质的一种充分体现,更好地实现市场对自己勘查资质的肯定和认可。久而久之,这种优化的单位形象就可以成为一个企业发展的良好名片,是一个口口相传的活广告,提升了企业发展的品牌效应,实现企业的有序发展。这种高效率的勘查任务完成情况,在政府部门的管理过程中,体现了一个优化单位形象的作用,树立企业在政府中的形象。

五、结语

勘查工作是矿产开采、建筑施工、重大水利项目等实施的前提,强化勘查单位的资质管理,将勘查单位真实实力展示出来,供相关的项目勘查需要,是保证勘查任务完成的基础。勘查单位的资质管理需要从政府、社会监督等多个层面加强,才能实现更加有效、健康的发展。

作者:张洪飞 单位:吉林大学地质调查研究院

参考文献:

[1]张维宸.地质勘查资质管理体制的历史沿革和未来选择[J].国土资源导刊,2014,32(11):141-142.

[2]周鑫,王志刚,刘海明等.地质勘查资质监督管理问题与对策研究[J].中国矿业,2011,19(09):187-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