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金属矿产地质勘查技术探讨

时间:2022-11-23 03:29:50

我国金属矿产地质勘查技术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金属矿产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只有推动金属矿产地质勘查技术的不断发展,才能缓解当前我国金属矿产资源紧缺的压力,进而有效促进我国的经济和社会获得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金属矿产;勘查技术;提升途径

1概述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的工业生产水平和人民生活质量也大幅度提升,这一方面促进了社会生产和生活的发展,但同时也伴随着对金属矿产资源的大量消耗。现阶段,国民经济的发展对金属矿产资源的需求量与日俱增,我国当前的金属矿产资源生产已经无法满足需求,存在相当大的资源缺口。鉴于此,我们有必要加强对金属矿产资源的勘探和开发力度,以为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不竭的资源支持。在这种背景形势下,我国加强了对金属矿产地质勘查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工作,从而促使我国的矿产资源勘查和找矿技术与过去相比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现有技术中依然存在很多不足,金属矿产资源勘查方法和技术还需要作进一步的创新。文章对当前我国金属矿产地质勘查技术进行了一些有意义的探讨,希望对矿产勘查工作能够有所借鉴。

2当前金属地质矿产勘查技术分析

2.1地震勘查技术

现阶段,在金属矿产勘查的过程中,地震勘探法并没有得到充分开发和广泛应用,但作者坚信该项技术依然具有比较大的应用潜力,其依据主要体现在以下两点:第一,地震勘探法可以实现对矿石和岩石物理性质的分析,从而为某地段是否具有勘探的意义提供判断依据;第二,由于散射波长的特性与金属矿产相关,所以只要充分利用对散射波的分析就能够对金属矿进行有效的探测。事实上,在地震勘探方法中,散射波法(如图1所示)是一种技术水平要求较高且应用潜力巨大的技术,尤其是对于那些非均匀分布在地下介质中的勘探具有较好的效果。就目前而言,全球对该方法的应用主要集中在折射波法,虽然折射波法的发展比较早,但折射波法具有一些明显的缺陷,如对于被覆盖在高速层下的低速层或者复杂的地质结构就会显得乏力。在这种背景形势下,加强对反射波法的研究和应用工作,将其与金属矿产的勘查工作相结合是非常有必要的。此外,对于一些精细度要求较高的勘探业务,如井中地震勘测等涉及到垂直地震剖面的业务,反射波法也可以有效弥补其他地震勘测方法的不足。

2.2地质遥感技术

遥感技术是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和应用的一个典型代表,将其应用到金属矿产勘查中也具有巨大的价值。地质遥感技术可以对地质调查研究提供极大的便利,从而可以有效地辅助金属矿产资源的勘探。现实中,地质遥感技术的作用机理主要是通过利用不同地质对电磁波辐射产生效果的差异来分析和确定地质构造情况。因为现代计算机技术和信息网络技术的应用,地质遥感技术的先进性和应用效果也在不断提升,除了在地质勘查和找矿方面表现出越来越显著的优势之外,而且还融合了很多新兴的科学技术与方法,从而使得遥感获得的数据也更加准确。

2.3物探技术

物探技术也被称作是地球物理勘探技术,它主要是通过研究地质结构的密度、电磁性以及矿产含有的放射性物质等物理性质的不同,进而为各种物理性质场的确定提供有效依据。在实际工作中,通过地球物理勘探得到的数据可以解决我们资源勘查中的很多难题。在地球物理勘探技术中,电磁勘测法是一种比较常用的技术,该技术特别适合于大面积的勘查,并且还可以实现对地质结构的三维勘测。但这种方法也有显著缺点,即这种方法的可靠性欠佳,一般需要与其他勘查技术进行联合使用,通过与其他技术获得的勘测结果进行综合分析,才能得到一个比较理想的结果。作者坚信,未来我们将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其他勘查技术与物探技术进行结合使用的案例。

2.4透射波法

地震勘探技术对处于较深并且上方覆盖层比较凌乱的矿层很难博捉到散射波,而这正是地震勘探法的一个弱点。鉴于此,很多学者和技术人员开始研究如何弥补这一缺陷,进而提出了透射波法,包含大量地层信息的透射波可以弥补反射波法的不足,在人工深部地震中具有较好的应用效果。此外,因为地震直接成像技术的成熟,所以将透射波法应用到地质勘查中也能够较好地满足金属矿产的勘查需求。

2.5钻探法

除了以上介绍的几种勘查技术之外,钻探法可以被认为是一种使用最为广泛且勘测结果也最为可靠的技术,是当前获取高层次资源储量的一种主要技术手段。在实际工作中,考虑到不同地质条件对勘探有着不同的要求,所以对钻探法的应用也要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实现因地制宜地应用。

3新时期提高地质矿产勘查及找矿技术的有效途径探讨

3.1做好前期的地质测量研究

在寻找矿源之前,就应充分做好前期的勘查测量和分析工作。勘查人员应对勘测区域的地质信息进行收集,并在此基础上对这些信息进行科学的分析和研究。

3.2遵循规律寻找矿源

在找矿过程中,应遵循地质成矿规律开展地质矿产勘查工作。

3.3做好采样工作

在地质勘查找矿过程中,要对采样问题给予高度重视。通常情况下会采用随机性方式进行采样工作,并且取得样品之后要严格保管。

4结束语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金属地质矿产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只有推动金属地质矿产勘查技术也取得不断的发展,才能缓解当前我国金属矿产资源紧缺的压力,进而有效促进我国的经济和社会获得可持续发展。

作者:杨志 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国土开发整治管理局

参考文献:

[1]任伟.金属矿产地质与勘察技术研究[J].科学与财富,2016,8(4):144.

[2]丁文洁.新形势下当前地质矿产勘查及找矿技术的分析[J].中国科技博览,2015(48):1.

[3]李钥.我国当前地质矿产勘查技术与采矿技术相关问题探析[J].企业技术开发旬刊,2014,33(1):10-11.

[4]张东波,刘存明.对目前我国金属地质矿产勘查技术再研究[J].科技与企业,2013(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