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勘查行业思想政治工作思考

时间:2022-05-23 10:01:21

地质勘查行业思想政治工作思考

摘要:本文认为,要做好新形势下的地质勘查行业思想政治工作,就必须贴近生活,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性;从实际出发,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利用现代媒体,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

关键词:地质勘查行业;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手段

一、贴近生活,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性

1、找准切入点,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性,适时与适度做好

地质勘查行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我们最理想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以职工群众能够自愿接受为前提的。而要职工自愿接受,就必须搞清楚职工最关心的是什么,最想要的是什么,最困扰的是什么,找到最能打动职工的那个点,适时、适度的对职工进行引导与教育。才能达到最理想的效果,才是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的。才能最大程度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性。最能打动职工的那个点,就是我们要找的切入点,在地质勘查行业中,我们要怎么找到切入点?首先要知道切入点在哪个范围,我们要找到最能够引起人们关注与共鸣的那些问题作为突破口。比如:工资问题、干部任用、体制改革这些我们现在关注的热门话题。从这些焦点问题出发,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与关注力,使职工的思想活跃起来。

2、以情动人,以理服人,开创地质勘查行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

地质勘查行业有着他与其他行业不同的特殊性,地质勘查行业的技术人员,工作环境艰辛,工作任务繁重。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一般都是在机关做行政工作,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时,要特别注意到这点,要放下架子,与他们沟通交流,倾听他们的意见,特别是不同的意见,给予他们指导与解惑,真心实意的与他们平等相处,互助友爱,建立起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情义,能让长年呆在野外的技术工作人员对长居机关的思想政治工作者们产生尊重、感激、爱戴,最终产生依赖感,进而使他们敞开心胸,愉快的接受我们所要传达的思想与理念,这是“情”之所至。我们做思想政治工作,既要以情动人,还须以理服人,我们要解决职工的实际问题,解决职工的思想问题,民主、平等的说明教育,摆事实,讲道理,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针对职工的实际思想状况,针对问题的性质,针对不同的人和不同的事,用不同的手段与方法及内容进行教育。

3、积极创新、与时俱进,构建地质勘查行业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发展全新模式

首先,我们要转变自身的思想意识,开创新的工作观念。地质勘查行业是务实型的行业,我们地质勘查行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把传统的解决思想上的问题转化到现代管理中的以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使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由务虚型渐渐向务实型转化,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化。其次,我们要建立并完善工作机制,地质勘查行业首先要建立一套完整而有效的工作机制,地质勘查行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要紧密联系实际,将建立思想政治的机制摆在首要位置。并以此为依托,才能更有效的完成我们行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各项任务和目标。再次,野外技术工作人员工作艰辛,生活单调。面对这样的对象,我们必须要讲究的是“新颖”和“丰富”。比如,在职工中举办专题学习与知识竞赛等等活动,举办这些主题鲜明又内容丰富的活动,吸引职工群众参与,在这些活动中,职工在积极参与的同时,不仅丰富了生活,也提高了理论水平,还增加了自身修养。地质勘查行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做起来比一般行业要难一些,我们要将这些融入到我们的日常工作中,运用新技术、新方法、新手段提升地质勘查行业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境界,实现整个行业的和谐与稳定,从而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性。

二、从实际出发,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

地质勘查行业复兴近十年,我们不论是在地质找矿、资源储量勘测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随着改革的推进,我们行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也出现了一些滞后的现象。我们只有在针对性上下功夫,联系实际,对症下药,突破重点,解决问题。提高地质勘查行业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首先要“对症”。所谓针对性,就是要找到“症结”,一针见效。帮助干部群众正确认识形势,增强信心、帮助干部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增强改革意识、帮助干部群众了解具体政策,增强执行政策的自觉性、帮助干部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增强凝聚力。

三、利用现代媒体,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

加大现代媒体的投入,将现代媒体应用于思想政治工作中,利用现代媒体的功能自办一个网站,也只需要一台服务器,一根网线,一个技术员即可做到,构建一个属于单一小集体的沟通平台更是非常容易之事,远有MSN,QQ,现有微信,微博等等……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的优势与作用,就我们所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交流。思想政治工作者不但可以通过现代媒体向一直工作在野外的地质工作者们答疑解惑,传导教育。而且可以利用在沟通交谈的过程中,及时快捷的了解地质技术人员的思想动态与行为动向。另外,地质勘查行业工作地点偏僻,交通不便,野外地质人员长年以青山为伴,工作环境非常艰苦。同时生活也十分单调,网络是他们放松心情、娱乐休闲、交流沟通、了解实事的平台与方式。微信朋友圈、QQ空间、微博“晒”出了他们的心里话,“晒”出了他们的思想个性,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与走向,能更好的制定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与手段,以便收到更好的教育成效。  当然,一个新鲜事物的发展,优势总是伴随着缺点同时产生着。也是我们需要警醒和关注的。现代媒体丰富多彩,因为没有一个有效的监督部门,信息把控性较差,很多没有经过证实的、消极的伪新闻大量存在,良莠不齐。更有一些有着不良目的的激进分子,无时无刻不想着利用网络,对我们还未能明辨社会的青年工作人员进行不良的思想攻击,使得舆论环境越来越复杂。也需要我们思想政治工作者掌握现代媒体的积极作用,引导他们正面、积极向上的功能发挥,培养我们地质勘查工作人员树立和平、自信、健康、向上的心态。

作者:龚璇 单位:吉首大学

参考文献:

[1]巫静.新形势下地质行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与实践[J].经营管理者,2013.11.

[2]刘云忠,尤孝才.中国地勘行业管理体制创新[J].中国国土资源经济,20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