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勘查在煤矿开采的重要性

时间:2022-03-16 10:58:42

地质勘查在煤矿开采的重要性

摘要:在煤矿开采中,地质勘查是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环节,它可以在有效保证煤矿在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提高开采的工作效率,节省煤矿因盲目开采所造成的成本流失。本文就以煤矿地质勘查的涵义、地质勘探在煤矿开采各个阶段的重要作用以及地质勘查对煤矿开采的重要性三大方面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地质勘查;煤矿开采;重要性

一、煤矿地质勘查的涵义

为了确保煤炭在开采过程中的安全、高效,减少煤矿安全事故的发生,地质监测人员通过先进的设备和仪器,对煤矿生产的各个区域的水文条件、环境地质因素和工程地质因素,进行强有力的监测和勘查,防止由于地质原因引发煤矿安全事故,使得煤矿开采工作可以安全顺利的进行,来达到提高煤矿工程经济效益的目的。

二、地质勘查在煤矿开采各个阶段的作用

(一)基建前期阶段的地质勘查

为了使煤矿开采工作安全顺利的进行,在最短的时间提高煤矿的安全经济效益,所以煤矿的基建前期阶段的地质勘查至关重要,只要有了安全基础,才能有最基本的安全保障和经济保障。所以在前期的勘查阶段中,①地质勘查可以减少工程施工的盲目性。煤矿在选址时,应当请专业的地质人员进行地质勘测,经过对矿区周围的地质环境、水文条件等的监测,然后综合考虑这个地方是否适合建造煤矿,这样可以有效的避免煤矿建好后,却因为隐藏的一些地质问题,在作业的后期出现安全隐患,造成成本的大量流失[1]。②还有一点就是对剥离物强度的监测,经过监测人员对剥离物强度等级的研究、以及了解它的大致分布和含量情况,就可以准确的选择煤矿开采过程中的机械设备以及更好的选择开采工艺和爆破工程。

(二)煤矿开采阶段的地质勘查

在煤矿开采阶段,地质勘查也将不可或缺,其中属矿坑边坡和坑内运输方式的勘查当属重中之重。①地质监测可有效避免矿坑边坡滑落。经相关数据表示,矿坑边坡滑落事故在我国大部分煤矿多有发生,给煤矿和人民群众的财产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煤矿开采前的地质勘查很有必要,如果在煤矿开采阶段,地质监测人员通过先进的设备和仪器进行了有效勘探,根据当地的水文地质和工程地质,对其矿坑边坡的进行详细的规划和设计,那么矿坑边坡的稳定性就能得以提升,矿坑边坡滑落事故就能有效避免。②地质勘查可有效选择坑内运输的方式。在煤矿的开采过程中,坑内煤层底板岩石和组成坑内台阶的岩石承载力的多少取决于是否选用大型汽车运输的关键[2]。只有经过地质勘查,觉得坑内煤层底板岩石和组成坑内台阶的岩石承载力可以承载大型汽车或者皮带运输,则可以投入使用,否则都将造成一定程度的安全隐患。③地质勘查能对工作面进行断层分析。物探方式是现在煤矿企业所较多采用的一种勘查方式,但是对于小断层现象物探方式就会出现不确定的解释,让采煤人员不清楚煤矿中的真实地质情况,容易出现安全隐患,此时利用三维勘探技术就可以较为全面的掌握煤矿内的地质构造,此外,还能在工作面的30m内对每层的存储情况进行详细的分析,以便准确的确定煤层的采集方向,更好的保证采煤质量。

三、地质勘查对煤矿开采的重要性分析

(一)地质勘查可防治瓦斯安全隐患

众所周知,煤矿在开采的过程中,重大的安全隐患之一是瓦斯,虽然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一些新的开采技术和设备已经投入使用,有效的降低了瓦斯事故的发生机率,但是从自然条件方面来讲,瓦斯含量的大小和地质也有很大的关联性,如果煤矿地质构造复杂,断层多,地应力较大,每层就会受到外在压力的揉搓比较严重,就更容易发生煤与瓦斯的突出现象,而且随着煤矿的进一步开采加深,煤层的瓦斯含量涌出量也会随之增大[3]。

(二)地质勘查可有效防治矿井突水事故

在煤矿开采过程中,矿井水同样是不可忽视的安全隐患,受自然条件的影响,一些井中的地质构造作用强烈,张烈性和张剪性较强,底部的突水和灰岩承压水很容易引发重大突水事故,例如:因受到第四系含水层和新地层底板灰岩承压水的影响的东部石炭煤田,因其底板隔水层下部太灰和奥灰的含水层富水性很强,水的压力很大,冲击力很强,而每层底板隔水层却很薄,因此造成了严重的人身安全和财产损失,如果在煤矿建造之前,请专业的地质勘查人员来监测,明确其底部的构造,请专业的人士分析并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那么这场悲剧就可以避免。

(三)地质勘查可有效避免顶底板事故

在煤矿开采过程中,煤矿开采的工艺技术、工人素质或是开采的地质环境限制等各种原因,都可能造成顶底板事故,因此煤矿开采前期的地质勘查很有必要。因此,在煤矿开采前就要了解煤矿的内部地质构造,之后选择合适的工艺技术,增强员工素质,有效的避免环境和外在压力的影响,那样顶底板事故就能大大的减少和避免了。

(四)地质勘查可以提升采煤的质量

煤炭生产企业跟其他企业一样,经济效益是煤企首要考虑的关键因素,影响煤炭企业经济效益的两个重要因素是煤炭产量和原煤质量,煤炭企业的大小程度决定了煤炭产量的大小,地表水、地质构造、煤层结构等众多原因都可以影响煤炭的产量,因此煤炭企业想要提升经济效益,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就应当保证煤炭质量[4]。地质勘查可在一定程度有助于提升采煤质量,在煤矿开采过程中,地质监测人员在现场进行详细的地质勘查,将煤层底板的变化规律进行详细记录和研究,然后对煤层的地质结构进行深层次的分析,然后对煤层的层次进行详细的划分来减少煤层中夹矸层厚度,因此,只有原煤质量得以提升,那么煤炭企业的经济效益将能得以大幅度提升。

四、结束语

由此可见,地质勘查技术在煤矿开采中占据着至关重要的位置,在实际的煤矿开采过程中,水文条件、地质条件和外在的环境条件都存在多变的性质,煤矿地质的勘查可以间接的影响采煤的质量,煤企应该紧跟时事,不断的引进最新型的设备,来保障煤矿开采过程中煤炭的质量,在保障安全生产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

作者:谢贤波 单位:湖南省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院

参考文献:

[1]张梓楠.浅析地质勘查在煤矿开采中的重要性[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17:79.

[2]怀瑞丰.浅谈煤矿地质测量工作的价值与重要性[J].科技与企业,2015,03: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