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产地质勘查技术分析

时间:2022-03-21 11:18:32

矿产地质勘查技术分析

1地质勘查工作的主要内容

1.1生产矿山的勘查

当勘查生产矿山时,而且要对其进行科学的设计。因此,应加强对现有矿区范围内的勘查工作,扩大生产矿山资源的储存量。为了给矿山的勘查提供有利机会,不仅需要重视扩大找矿的范围,而且要在勘查的过程中,提高勘查效率,注重对先进技术的利用。针对矿山企业矿产开采情况,作为国土行政管理部门,应对生产矿山的矿产资源开采情况,进行及时系统的监测、记录、登记,并保存档案,完善矿山矿产储量信息。对于矿山的地质、水文和生态环境,要在开采时展开调查,还要对其进行监测。

1.2闭坑矿山的勘查

在地质勘查工作中。而且,作为矿山企业,必须按照国家法律规定严格执行。仔细检查闭坑矿山的地质环境后,应加强矿山环境保护。闭坑的选址工作应在开采结束前进行,并上报给上级主管部门。如果遇到闭坑和废弃的矿山,应由中央和地方政府调查其地质环境,然后对当前矿山的地质环境进行评价。最后,要加强对矿山环境的综合整治工作,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和意见。

1.3危机矿山接替资源的勘查

为了延长矿山服务的年限,使矿山能够可持续的发展,对重要原材料的大中型矿山地区,应在大规模勘查工作中,对其危机矿山进行接替资源勘查。重点勘查的对象包括铅、铜、锌等矿种。此外,还要对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优势矿种进行勘查。评价危机矿山的接替资源潜力,对影响地区,经济发展的矿山有很大的帮助。针对一些特殊的矿山,例如市场需求量大、地质条件好的危机矿山,在勘查评价工作中,要对其进行优先安排。对于矿区以及矿区的内部,做好矿产的预测,是确定找矿的最佳方式。

2地质找矿方法

2.1地质填图法

运用地质理论和有关方法,全面系统地进行综合性的地质矿产调查和研究,查明工作区内的地层、岩石、构造与矿产的基本地质特征,研究成矿规律和各种找矿信息,构成了地质填图法。

2.2砾石找矿法

砾石找矿法是根据矿体露头被风化后所产生的矿砾(或与矿化有关的岩石砾岩),在重力、水流、冰川的搬运下,形成了矿床的有效范围。利用这种原理,沿山坡、水系或冰川活动地带研究和追索矿砾,进而寻找矿床的方法。

2.3重砂找矿方法

重砂找矿方法是以各种疏松沉积物中的自然重砂矿物为主要研究对象,以实现追索寻找砂矿和原生矿为主要目的的一种地质找矿方法。

3矿产地质勘查技术方法

3.1综合应用现代技术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和进步,现代的找矿方法有了巨大的进步。将各种找矿方法进行有机结合,通过研究岩石物理性质的差异,去寻找从地表到深部的状况和成矿的规律。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成果,各种糖密仪器的使用,提高测量的准确性,从而获得可靠的数据,为技术人员提供可靠的依据。同时,为了保证找矿的质量,提前将地质勘查的规划部署工作完成,相关部门要做好统筹规划,积极做好相关部门的人员和勘查的准备和保障工作。

3.2合理使用“磁、重、电法”技术

[3]通过“磁、重、电法”技术,可以实现找矿技术方法的创新。这种技术方法对一些覆盖区以及老矿山的深部的定位预测的作用尤为明显。然而,这种方法也存在着一些缺陷,主要表现在准确性不高,对于一些隐伏异常体边界和深度的圈定的矿床无法准确定位。

3.3甚低频电磁法

甚低频电磁法是一种矿产地质勘查技术的新方法。它为深层矿产资源的勘探提供了可能性。该种方法即可以实现对深层地质的勘探,同时还可以保证勘探的精度。甚低频电磁法是一种浅层物探技术,通过对测量的数据进行滤波处理之后,结合矿体的赋存和控矿规律,实现对隐伏区域矿区的分布以及异常地质的准确高效圈定,从而实现准确位置,为深部找矿奠定基础。

3.4X射线荧光技术

X射线荧光技术容易、高效的获得矿产元素的成分,因此未来在地质勘查中有着广阔的应用和发展前景。该技术的原理是在物质受到激发,能够产生荧光,即就是x特征射线,从而在找矿勘查中使用对x射线能量的差异性变化。该种方法可以准确的实现对一些金属矿的勘查,可以确定出矿产资源的位置,同时还能将隐伏构造显示出来,这样就可以确定矿产资源之间的界限,进而确定出矿产资源的实际厚度。

矿产地质勘查的工作是一项精密的、精确地、不容有误的工作,矿产勘查工作也同样是矿产行业中的重中之重。所以,我们需要加大力度进行矿产工作的改革、矿产地质勘查技术的革新、不断推动矿产行业的发展,这就需要我们在技术上有所突破,在管理上严格要求,在行动上实际求是,只有这样我们的矿产地质勘查工作才能越来越平稳、越来越快速、越来越健康的发展。合理的技术应用方法是矿产勘查工作质量保障的前提,在勘查工作中,我们遇到具体问题时应当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地制宜,这样才能使勘查工作完成的保质保量。这是一条艰难的道路,但越是这样,我们越应该积极探索、不断进取,为我们矿产地质勘查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我相信矿产地质勘查工作会做的越做越好。

本文作者:王忠彬工作单位:黑龙江省齐齐哈尔矿产勘查开发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