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探方法在地质勘查的作用

时间:2022-03-13 04:37:16

物探方法在地质勘查的作用

1物探方法在地质勘查中的特点

在地质勘查过程中,由于受到地质条件变化的限制,地质中极容易引起电场、磁场等各种物理场的变化,因此我们可以采用地震法、磁法等方式进行探测,这些方法在陆地或者水域中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尤其是面对不同地质问题的情况下仍然适用。正因为污染方法具有经济合理、灵活性大、信息安全可靠等优点而受到业界人士的广泛关注。我们将物探方法应用在工程地质勘查中具有以下几点优点:(1)这种方法在实际工作中,大多都是对浅层的地质问题进行探测,例如地球物理探测方法可以探测到几十甚至上百米的深度;(2)矿山企业在开展地质勘查信息工作的过程中,要求其探测结果够准确,对其精密度要求非常高,而物探方法可以满足这一要求;(3)在实际工作中,物探方法能够较快的完成地质勘查工作,并且不需要较大的施工场地,同样能够得到更加准确的探测结果,为日后矿产资源的开采提供有力的条件。

2工程地质勘查工作中常见的几种物探方法

2.1电法测探在工程地质勘查工作中的应用

所谓电测探法也就是通过相应设备直接从观测点深入到地下,并通过电阻率来观察其变化情况,从而了解到各个岩层分布情况的一种探测方法。正因为这一方法能够对岩层的分布情况以及变化情况深入研究,因此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近年来,高密度电阻率法得到了显著的发展,并越来越多的应用在城市工程中,用以获取浅层地质中的相关信息,这一方法一般是将地质结构进行有效的划分之后而对其进行探测。对于岩层进行研究过程中,这一方法能够对水平方向或者有较小倾斜角的岩层进行探测,而如果倾斜角过大,那么电测探法也就存在着一定的难度。由此可见,如果对该地质测量的目的深度与周边物质之间存在着较大的物理性质差异,并且通过相关设备测出不同岩层的分布规律出现异常,那么我们就可以采用这种方法进行探测。

2.2电剖面法

这一方法与上述的电测探法类似,都是采用设备来对物理场地下岩层的分布情况进行探测与分析,是较为常见的探测方法之一。电剖面法可以与上述电测探法相互结合,可以对岩层的变化规律以及断裂带的分布情况进行详细的探测。我们还可以将该方法分为四极法与联合剖面法。一般情况下,电剖面法一般是对沉积岩进行探测,在探测过程中,要想保证点发工作的质量,首先我们需要对岩层电性的差异进行深入研究,了解电性差异的变化情况可以采用电阻率法进行分析,了解要岩层的含水情况以及各种状态。如果岩石中的含水情况呈现分散的状态,这就说明电阻率对其影响过小,如果含水情况呈现较为集中的状态,那么就会极大的降低岩层中的电阻率。由此可见,如果岩层中的含水量相同,而矿化度以及电阻率均不同,那么岩层在相同含水情况下电阻率就会不断增大。

2.3地震勘探

地震勘探主要有反射波法及折射波法。主要原理是根据对反射波或折射波时间场沿测线方向的时空分布规律的观测确定地下反射面或折射面深度及构造形态及性质。地震勘探相比其它物探方法,具有精度高、解释成果单一的优点,但是成本相对较高。我们所看到的物探剖面是一种经过校正后的并赋以地质内涵的反射波或折射波时间剖面(实质是不同地质体的反射波或折射波波速差异)。浅层折射法在覆盖层探测中具有技术优势,在隐伏构造、空洞以及考古探查中也有成功应用,但是该方法受施工场地影响明显。直达波法或透射波法是波速测试的主要方法,对测试条件的依赖较强。弹性波CT技术已可为工程建设场地动力学研究提供有价值的参数。

3综合物探技术在地质勘查中的应用

面波信号频散特性规律如下:由于物质变化的问题对于波面信号的吸收反射程度有所不同,因此在很多是一旦出现电磁波异常一般出现物质变动岩层变化结构异常或者诸多波面信号异常情况就代表着这一区域物质出现异常,一般而言在信号拐点处级容易出现物质突出现象。

4物探方法发展展望

4.1技术方法发展

鉴于工程涉及的地质与检测问题,探测技术将会进一步提高,多波理论会得到进一步应用,可利用的物理波场的频谱范围会越来越宽,电磁波谱可利用的范围由纯直流扩到雷达波,弹性波谱由瑞雷波向超声波频率扩展。陆地声纳法、地震映像法、高密度电阻率法、大地电磁电导率剖面法等探测数据快速连续自动采集技术将会日益活跃。

4.2物探仪器设备的发展

复杂的地质勘测环境条件要求仪器设备具有良好的防尘、防震、防潮等性能,要求增强其智能化程度、具有捕捉较大动态范围的长远信号能力,仪器将会由单一化的专用仪器向多功能化发展,促进各种探测方法相互渗透和综合应用。

在我国物质勘测和地质勘测工作中物探法都有着极其深远的影响,他是从物质本身所具备的性质出发而进行物质判别的探测方法,它有着多种多样的形式和操作技术,其作用在地质勘测过程中是巨大的,能够更直观更具体的反应出地址信息,为开采法挖掘等工作提供保障。

本文作者:杨树军工作单位:黑龙江省齐齐哈尔矿产勘查开发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