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地质勘探GPS运用

时间:2022-05-08 04:16:00

野外地质勘探GPS运用

GPS定位技术以其精度高,全天候,成本低,效率高等特点被广泛应用于测绘及其它领域。它作为野外定位的最佳工具,在户外运动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尤其在野外地质找矿方面的一些应用越来越受到野外一线技术人员的重视和青睐。本文笔者根据GPS近年来在野外地质找矿方面的应用,对其应用情况、应用效果及质量进行了探讨。

1地质找矿野外工作中的综合应用

地形测绘的目的是为矿区提供不同比例尺的地形图,准确测定各种工程(槽、并探、钻探及硐探)点位置,以满足地质勘探r程测嚣的需要。因常见的测图方法(如经纬仪、测距仪等)通常足先布设控制网点,一般是在国家高等级控制网点的基础上加密次级控制网点+最后依据加密的控制点和图根控制点,测定各种勘探工程点点位,已显诸多不便。如今有了GPS新技术,它可以高精度并快速地测定各级控制点的坐标,它以其精度高.速度快、费用省、操作简便等优良特性广泛应用于地质工程测量方面。

1.1勘探网(GPS网)的建立对于一个新的勘探矿区,在没有大比例尺地形图的情况下.那么首先应在该矿区建立1个勘探网.它是各种地质勘探工程最基本的控制网。笔者在某铜矿区就成功地应用GPS与经纬仪二者相互配合,开展了该矿区的地质工程测量野外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矿区简易的GPS控制网,由地质技术人员实地确定,GPS定点确定起始堆线点坐标,由此配合经纬仪按矿区的勘探网要求的间距测设基线,顺利完成了地质工程测量任务。

1.2勘探线剖面测量在基线点设站,架设仪器,相邻的基线点为零方向,顺时针旋转望远镜9O。为勘探线方向进行施测剖面,在勘探方向点依次运用GPS测定各地形点,工程位置点的坐标及高程;同理,再顺时针旋转望远镜180。方向,依次用GPS测定地形点、勘探工程点的坐标及高程(适用于透视良好、地形较平坦的地区),室外作业结束后,经室内资料整理,最后绘制剖面图。

1.3其它地质工作方面的应用GPS每秒更新一次坐标信息,所以可以记载自己的运动轨迹。足迹点的采样有自动和定时两种方式,自动采样是GPS自动决定足迹点的采样方式。…般情况下只记录方向转折点,长距离直线行走时不记点;定时采样可以规定采样时间问隔,比如30s、imin、4rain或其它时间,每隔设定的时间记一个足迹点,在足迹线页面上可显示运动轨迹的水平投影位置。在野外化探扫面即水系沉积测量采样工作中,GPS更显示丁它的优越性,采用航迹监控保证了采样位置的准确性、可靠性,从而保证r采样质量。另外,GPS在地物化综合剖面测量、野外地质填图以及地质工程点,如钻孔、探槽、剖面、地质点等地质工作中均得以广泛应用,因它具有操作方便,工作快捷、体积小便于携带,且定点定位精度较高,能满足工作需要。

2待定点点位定测实例

2.1GPS野外定点误差分析在一些特定情况下,如在山地陡、高山的峡谷地段,或者在森林地区进行地质勘查、测绘时均需要GPS定位,应注意下列情况:在高山峡谷地带由于高山沟谷遮挡,可见的卫星数减少;在森林地区植被繁茂,由于受树木遮挡,卫星信号失锁。因此,有时可见卫星数少于4颗,难以进行GPS定位测量,即使能接收到4颗卫星,其定位精度及可靠性也较差。笔者通过野外实践+曾大胆地尝试GPS与经纬仪相互配合使用,应用于野外地质工程测量工作中,其效果较好。另外GPS经过气压测高,高精度的导航GPS更有利于保证精度,保证工作质量,这在青藏高原高海拔地区、气候等自然环境异常恶劣的地区进行地质勘查工作其效果更好。现将对GPS野外定点精度作如下分析,如图1、图2所示,以A、B为圆心作两圆OA、OB,半径为R,如图1所示,设想为GPS所能达到的精度,AB、=Sm为相邻两点的间距,由图2可知,当定位点处于A、A3、A、A、曰、B,、、是最差定位状态,而只有处于两圆心A或曰处是最佳状态,处于最差状态的概率约20%(S<50m时),最不利状态可以主观发现,并得到避免,最佳状态点20%,其它一般状态点60%,最不利时A、曰的距离相对误差为2R/S,偏差角tgQ=arctg5R/2s,用GPS定点时,如果相邻点、点位相对误差<2R/s,角度偏差y>arctgR/2s时,可以用来布设测网。GPS测定一些地形地质点,各种工程位置点等,其点位相对误差在m<2R/s范围内。

2.2实测定点误差统计笔者曾对某两个定点坐标高程用GPS在不同的时问内分别测量了l6次和5次,其坐标观测结果见表1、表2。通过以上两表观测结果,经野外多次观测,取其平均值作为地方便了广大地质工作者的野外作业及室内资料的整理,相信最终该点的坐标。另外,笔者建议在野外利用经气压测高改正,这一方法会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极大重视和青睐,因此应大力推高精度GPS不仅保证水平位置的准确性,而且又保证了高程的准确性,保证野外工作质量。通过野外生产实践可知,GPS定位、定点较稳定,能满足地质工程的需要,应大力推广及广泛应用。

3结束语

通过实践,笔者得出GPS与经纬仪相互配合,给地质工作者在野外地质找矿的实际工作中带来极大的便利.省时、省力,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它在地质勘探找矿方面的应用,使得野外地质找矿数字化程度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它的应用极大广及广泛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