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勘探单位企业化经营方式

时间:2022-04-25 04:28:00

地质勘探单位企业化经营方式

一、地质勘查单位的现状和发展前景

目前我国的地质勘查单位要求以市场化运作,其中含有一定的计划经济成分,实质上它是经营性的事业单位,是市场化的企业法人。地质勘查单位向企业化转变的过程,不是转化为企业,而是具有企业化的事业单位。具体来说就是国家指导和市场化的结合,以弥补过去单一计划的不足。地质勘查在国民经济的发展起着先行性的地位,地区的发展,地质灾害的研究,各项经济建设,都不能离开它的指导。它属于服务行业,通过地质勘查,在水利建设,工程建设,环境监测,工厂选址,环境保护方面服务。因此,它具有公益性质。在我国改革开放之后,国家经济的发展,原有的勘查体制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而我国对资源的需求量越来越大,矿产资源又不能保障目前的需求,资源的瓶颈问题较为突出。在计划经济影响下的勘查体制对资源的勘查影响迫切要求采用一种新型的体制。计划经济下的勘查任务是由上级部门制定好任务,并层层下达到地方,由地方自主勘查。要使每一个地区的勘查工作能与地方的实际情况相适应,很难的突破每一个地区的区域限制,很好的融人当地的市场。总体来说,就是它的发展模式不能适应社会之一市场经济的发展。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不适应。第一,体制上的不适应。在运行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上,地质勘查单位是国家的一个部门,它的生存和运行由国家的拨款,勘查的成果上交国家。但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一定程度上不能有效的利用国家资源,存在浪费资源的情况。但它的勘查内容除了小部分属于公共性质之外,其余的属于商业化的勘查。第二,结构上的不适应,在计划经济下人才勘查队伍由国家配置,而市场经济下是需要市场来配置的,它不能吸收更全的面的人才。在现有的经济条件下,对勘查单位进行市场经济下的结构改革存在相当大的困难。第三,勘查单位职能不适应,我国的各种经济体制还没有完全的改革适应市场经济的程度,没有形成规范的市场,缺少相应的中介组织和技术服务单位,市场环境不优。各个地方体制的不一,使勘查单位的工作很难有效的开展,经营的社会环境不佳。因此,在全球化的经济形势下,对传统的勘查单位进行改革十分必要,使之能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需求,促进我国勘查事业的发展,能满足我国对各种资源的需求。同时也是促进勘查市场的规范化和勘查资源的有效配置。

二、勘查单位企业化经营模式的分析

1.确立企业化勘查单位的经营目标市场经济有自身的特点,勘查单位要有效运行,必须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运营。勘查单位要成为市场的主体,与市场经济下的企业一样,对自己的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制定发展方向、自我符合法律法规。应该具有这样的特征:第一,是以盈利为主要目的的经济组织,勘查行为是一种经济行为。第二,经济关系明确,在市场经济下自负盈亏,要实现企业的自我产值最大化,有主要的责任人。第三,勘查单位不再有政府和有关的经济组织的职能,只是一种企业法人。第四,勘查单位有明确的法人治理结构。公司各种经济行为有专人负责运营,它必须制定公司的各种规章制度。勘查单位企业化运行模式要符合我国的法律法规,原有的勘查单位在转变的过成中要有步骤的核算好原先的各种经济行为,对自身的资产进行评估,建立规范的制度。

2.调整原勘查单位的产业结构和队伍结构建立市场化化的勘查单位,是对勘查行业的一次革命性转变。它在调整的过程中必然要涉及许多方面的问题,与相关的产业、队伍、资产、市场等特别明显。对于企业化的经营改革要全面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要以地质勘查和矿业开发为主,同时要与地方经济的紧密结合。在勘查单位和其他的经济实体,也要不断的调整和提高利用多种方法进行调整,可以利用公司制方式进行规范。产业结构的调整,要抓住重点,要培养公司的主要运行市场,对其他市场也要不断的扩展。对于公司的队伍结构,不断改革人事制度、用工制度、分配制度,在公司内部,要打破原有的用人情况,不断吸收优秀的市场化的人才。打破原有职工身份职位,在市场经济下竞争。采用聘用制度,打破原有的沿袭制度。要利用市场经济的特点,实现按劳分配的制度,保护职工的各种合法收入。对原有职工要定期进行培训,不断吸收不断增加的新的知识。

3.建立新的政绩考核办法在计划经济下勘查单位,它所有的费用由国家支付,存在许多使用上的问题。市场化的经营模式不能适应原有的考核办法,必须制定新的标准。可以采用这样的方法,实行“岗位效益工资”和“全额效益工资”,利用原有的档案工资进行比较,同时结合市场经济的要求进行改进。在这种情况下,“效益工资”则主要看中的是个体创造的价值量和实际的利润,而不是职工完成多大的工作量。单位的人员要有一个纵深比较,横向分类,才能有效的利用人力资本。一个合适的政绩考核标准对于勘查企业的发展十分重要,我们结合西方的一些政绩评价方式,提出可以采用这两种方式,第一,相对评价法,只对职工的工作内容的相对情况进行比较,按照事情的难易程度来排序。第二,绝对评价法,是对员工的工作政绩和预设的工作效果进行Lt较,然后进行比较,得出结果。这两种方法是不是绝对的,在一定的情况下,可以采用交叉的评定方式,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综合运用,科学使用。

4.正确处理集中与分权的关系勘查单位的市场化化经营模式,不再是计划经济的运营模式。计划经济下是有由国家的实际需要来决定勘查的内容和规模,一定程度上是由国家制定目标,再慢慢地的施行。在市场经济下则不能如此,要想在市场经济下有效的运行,必须有超前的意识,占领同类单位的市场高点,处于有利的竞争地位。注意本单位的权力分配,过于集中则不利于采用最优的方案,过于放权则公司没有活力。因此。勘查单位采用什么样的经济政策就十分的重要,要根据本单位的具体情况和发展阶段。勘查的放权应在一一定的限度之内。转变管理方式,转换为间接的,经济的,放权的为主,尽量减少非单位的经营活动。争取有利于勘查单位发展的政策和有利的外部环境。

5.制定长远的发展目标我国原有勘查单位向企事业单位转变的过程中,出现1=i,的许多问题,对于这种现状,可以借鉴其他国家的勘查单位企业化的成果,对自身进行改善。我们必须依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确定企业的发展战略。应该制定一个发展计划,充分利用市场的调节作用,实现企业利润的提升,同时也是占据市场的需要。长远的发展目标十分必要,可以制定一个长远的发展目标,对目标可以分成许多部分,有计划的分部执行。

三、地质勘查单位如何向企业化转变

1.改革单位模式,调整和重组地质勘查单位。根据国务院出台的《地质勘查队伍管理体制改革方案》的具体要求。地质勘查单位的企业化的改革,可以以局为单位,也可以以地质勘查单位为基础向企业化转变。不管采用何种方式,目的都是向市场推进。如内蒙古的有色地质局共有l1个县团级勘查单位,他们的做法是把原有的内蒙占中色建设工程总公司分成4个公司。在原有的公司基础上组建了临河市中色基础公司、上海中色工程公司、呼市中色市政工程公司,这几个公司的所在的地区不同,地质勘查单位的经营内容不一样。此外将研究所与勘测工程公司合并,将呼市的华盛金茂建筑工程公司与服务中心合并,将呼市中色市政工程公司与五队的事业牌子合并。这样做的目的不仅扩展了原有的市场占有份额,内蒙古有色地勘局原是一个较小的单位,但是经过这样的企业化转变,各地的地勘单位可以调整不再有能力的生产和勘查的单位。内蒙古有色地质局根据实际情况,重新调整,重新组合,原来的勘查单位的在改革的过程中,原有的事业牌子在过渡的时期内保存,直到转变完成,单位的内部管理实行事业单位的模式,撤销原综合地勘单位的机构设置。经过这样的转变,不仅使原来的地质勘查局有了活力,更使各地区的勘查单位有了一定的权力,向市场化的转变就少阻力。各地的勘查单位的企业化转变,要下方权力,给各地区权力解决他们遇到了实际问题。

2.改革人事,合理安排原有的人员。地质勘查单位有事业单位向企业化的模式转变,在转变中会有大量人员的调整,是地质勘查单位的最大阻力,也是转变的难点。关于人员流向的问题,主要向面向市场,除留下来发展主导产业安置职工外,要大力的向其他企业安置,可以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在民营企业内安置职工。因为民营经济可以是个体户,有较大了就业空间。可以帮助职联系其他的企业,给他们找到出路,还可以鼓励职I:辞职,重新找一份工作。内蒙古有色地勘局向企业化的调整中,职工辞职自谋职业已分流人员500多人。如果工作力度加大,还可以在3到5年左右还可以再分流500~700人左右,这样原来的人员冗余问题可以得到解决。不过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如受内蒙古地矿局的影响,过去已分流的人员重新复职,此项工作中断,堵住了分流人员的路子。对一些特殊的行业,过去在艰苦环境下工作的人员,可以考虑放宽退休的年龄。内蒙古事业单位30年工龄的可以提前退休,地勘单位是否可以提前5年。同时也可以解决职工的分流问题。这样的问题在企业化化的模式过程中应特别的注意,不仅只是局限在内蒙古有色地勘局内,其他的地区也有可能面l临这些问题。

3.把社会保障体系纳入企业化的转变过程中。社会保障有很多方面,一般主要指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三项。这几个方面是职工关心的的大事,也是地质单位企业化经营改革的难点和重点。内蒙古有色勘查局仅有6o9人加入了养老保险,其他的没有参加,有些单位均处于空白。目前虽然单位可以支付职工的大部分各项费用,但是职工最终还是要纳入各地的社会保障体系中。在内蒙古推出的事业单位职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障改革的办法,他们抓住了过渡时期的各项优惠条件,积极主动的与当地的政府和有关部门联系。这样解除了职工的后顾之忧,才有利于地质勘查单位的企业化经营模式快速展开。给其他地区勘查单位的企业化经营有重要的启示,抓住各地区的优惠条件,把企业化经营放在一个有利的环境之下。

四、结语

地质勘查单位向企业化方向发展是经济不断进步下所必须经历的阶段,实现事企单位的分离和企业化的经营,是地质勘查单位管理体制改革的必由之路。在多年探索中,它的企业化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要不断的深化改革,为持续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企业化的经营模式还需要不断的深化和完善,如政策性配套不足、历史遗留问题,产业基础薄弱,改革进展不平衡,或者在其他原因使之不能符合市场的要求。在企业化运行中出现的矛盾要及时的处理。同时要借鉴其他国家的先进经验,融人自己的勘查单位中,促进本单位的经济效益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