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施工技术安全管理探讨

时间:2022-01-03 03:54:11

公路工程施工技术安全管理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交通道路建设项目不断增加,建设水平也逐渐提高,其中,公路行业的发展非常迅速,不仅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城市发展的需要,也满足了人们的出行需要。公路建设备受关注的就是其质量和安全性,在公路建设市场竞争越来越积激烈的情况下,加强公路施工技术管理,提高施工技术应用的效率和水平,对于保证公路的安全性和舒适性非常关键。因此,建立完善的公路施工技术安全管理体系,对促进公路发展意义重大。文章主要从公路工程施工技术角度出发,对其安全管理进行分析探讨。

关键词:公路工程;施工技术;安全管理

近年来,公路工程建设的数量不断增加,工程规模也在扩大,公路建设的水平显著提高,对社会发展,人们生活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方便。交通运输业因此得以快速发展。对于从公路工程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安全与质量,这也是人们普遍关注的。因此,在公路工程施工中,实施安全管理非常必要,不仅有助于提高施工质量,保证工程稳定与安全,也有利于保证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而施工技术水平的高低,也是关系公路工程安全的关键。在实际施工中,施工技术的应用与管理会受到各种影响。怎样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有效的安全管理策略,保证公路工程的质量与安全,对公路工程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1公路工程施工技术分析

1.1路基施工技术。路基施工技术关系着公路工程的稳定与否,是公路工程的重要基础[1]。关系路基施工质量的直接因素就是路基施工材料的选择,填充路基的材料要符合实际规定,与工程施工要求相符。这也是保证路基施工质量的关键。同时,在路基压实施工中,要根据道路的实际情况,合理选择压路机,准确确定压实的次数,严格按照压实技术的规范和操作规定进行,保证路基的紧实度(见图1)。1.2路面施工技术。路面施工技术是公路工程建设的重点部分。通常情况下,主要是指水泥混凝土路面的施工,这种公路路面的优势比较明显,刚性强、稳定性好,线型美观、抗疲劳性高等。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充分了解施工工艺,合理准备施工机械设备和材料。混凝土的选择一般都是干硬性的,尽量要节约水泥的使用;其次,根据实际路况,做好精平提浆和收光工作。保证沪宁图路面的平整性,要积极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提高路面施工的水;最后,在采购路面施工材料时,要根据工程设计方案,严格遵守工程建设的指标,对选购的材料进行认真核查、试验,符合标准后,才可投入使用。此外,就是施工设备的选用,如:拌和机、摊铺机、压路机等,这是保证混凝土材料质量,保证路面施工平整顺畅的关键(见图2)。1.3新旧公路结合处施工技术。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公路事业的进步,对于以往修建的公路,很多已经不能满足实际需要,因此需要改建、扩建,做好新旧公路的结合施工工作[2]。首先,对于原来公路两侧或者一侧的加宽施工技术而言,主要的施工部分由路面、路基和公路边坡。这就要根据原公路受到的影响和损坏程度,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保证新路与旧路的一致性,新路的路基要与旧路路基在压实度和厚度要统一;其次,新旧公路接缝位置,要根据实际的规定和要求,做好顺畅、自然,既要保证其质量,又要保证公路使用的舒适性。1.4公路与桥梁过度路段的施工技术。公路与桥梁过度路段的施工相对来说比较薄弱。通常是在桥头位置设置搭板。如果遭到破坏,施工难度就会增加,也会影响交通正常运行,而且维修费用很高。因此,在控制桥头跳车过程中,要严格控制桥背的软弱地基,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排水固结、换土、深层搅拌等方法进行施工,尽量提高其承载力,提高地基的性能,使桥台和路堤沉降的差距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此外,选择合理的排水方式,保证公路与桥梁过度路基路面施工质量,提高其安全性,满足交通运行实际需要。

2公路工程施工技术安全管理分析

2.1公路工程施工技术安全管理的内容。公路工程施工技术安全管理的具体内容的制定非常关键,既要保证维持正常了施工技术秩序,又能满足生产发展的实际需要[3],为后续的公路工程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公路工程施工技术安全管理的内容一般包括:施工技术管理制度的制定,公路建设档案管理、施工技术培训与管理,设计方案的审核和复审、公路施工的编制、施工技术的较低工作、先进技术的开发与应用等等。一般情况下,在安全管理上,有外业安全管理和内业安全管理两个方面。内业主要是技术管理制度、规范、技术档案、技术人员培训等方面的管理。外业技术安全管理主要是施工准备、施工过程等不同阶段技术的应用及更新管理。2.2加强施工材料的安全管理。施工材料的质量、性能和规格等对工程的质量和施工效果的影响非常大,特别是重点施工程序的施工材料,因此,保证材料质量,加强对施工材料的安全管理非常重要。首先,重点管理材料的来源。也就是对货源的管理。要对材料市场进行综合考察分析,对货比三家,科学选择供货方,保证材料的生产厂家资格够高,选择具有正规生产认证和许可证书的厂以及品牌。同时要签订正规的购买合同,维系良好的合作关系;其次,材料的检验管理。在施工材料使用之前,要联系供货方和施工方相关人员,组成检验小组对原材料进行质量检测和实际实验,如果存在质量问题要依照合同追求具体责任,并且要拒绝使用不合格材料;最后,材料的保存管理。在施工材料进场投入使用后,要根据施工场地的具体情况,采用合理的保存办法,避免其受到天气、外力和人为等因素的破坏,在使用材料时,对使用的时间、具体的材料、用电、规格等要详细登记,避免材料的浪费和损失。2.3提高公路工程施工技术安全管理水平的措施。首先,提高施工技术水平。在公路工程施工之初,对整个工程进行综合考察,准确认识施工中存在的问题,采用先进的施工技术,进行路段施工试验,合格后正式施工,提高技术应用的水平,保证施工质量;其次,增加资金和技术投入。保证充足的资金,采用先进的大型机械设备,采用先进的施工技术和工艺,提高公路工程建设的水平,增加其经济效益。积极应用推广先科学技术,对新技术和新工艺要不断完善,对疑难问题,要及时攻克,保证施工进度;再次,根据公路工程建设实际情况,建立完善的施工技术安全管理体系,把安全施工的内容、制度、规范、目标已经各个部门、人员有效的统一起来,提高管理效果和管理水平;最后,加强对公路工程施工技术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工作,提高其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其安全技术应用水平和安全生产能力。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公路工程施工技术安全管理是保证公路工程质量与安全的关键。因此,要根据实际情况,全面深刻认识施工技术及安全管理的具体内容,采取有效的管理策略,提高公路工程施工技术安全管理水平,促进公路工程的健康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贺之松.浅谈公路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措施及施工技术[J].信息系统工程,2015,(7):51-52.

[2]安静.公路工程施工技术与安全管理浅谈[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11):165-166.

[3]辛懿韬.公路工程施工单位安全管理要点[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1,(9):73+15.

[4]刘雪明.公路的路基沉降及施工技术分析[J].工程技术研究,2017,(10):33+36.

[5]罗尘.高速公路浅埋铁路隧道下穿的施工沉降分析[J].工程技术研究,2017,(10):42+44.

作者:鲁承刚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