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农村饮水安全提质增效

时间:2022-11-21 09:05:19

浅谈农村饮水安全提质增效

【摘要】介绍了巴东县基本情况及农村饮水工程现状,指出农村饮水安全存在的重大问题,并从不同角度出发,阐述了农村饮水安全提质增效的建议,以提高全县农村饮水安全水平。

【关键词】农村饮水安全;巴东县;提质增效

巴东县位于湖北省西部,居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东北部。县辖12个乡(镇),491个村,3923个组。巴东县总人口49.96万人,其中农村人口45.72万人,占巴东县总人口的91.5%;巴东县国土面积3354km²,其中耕地面积53.97万亩,人均占地1.2亩。县地形狭长,西高东低,南北起伏。地表崎岖,山峦起伏,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全县水资源较为丰富,有多条河流贯穿县境,但由于无大型水利项目支撑,水利建设相对落后,且水源距人口聚集地相隔较远,居民多以雨水作为水源。

1.巴东县农村饮水工程概况

巴东县属于典型的山区大县,由于农村人口居住分散,农村引水供水工程建设较为落后,且多数供水工程都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兴建的,老化现象较严重,造成供水工程建设规模未达到《村镇供水工程设计规范》(SL687-2014)对不同地区和不同用水条件的用水量要求,净水设施及入户管道不配套等。自2005年国家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以来,农村居民饮水条件得到显著改善,巴东县农村人口饮水安全普及程度得到快速提高。截止2015年底,全县12个乡镇,共建成供水工程10937处,解决27.63万人的饮水安全。供水水源地主要为水库、河道拦河坝、水窖等类型,供水范围主要是农村的乡镇、集镇及村庄以及分散的居住户。其中,大中型集中供水工程507处,供水规模在20m³/d以下的小型集中供水工程共632处。管网损失率约9.84%,供水保证程度较低。由于巴东县现状安全饮水工程水源地保护区划分不完善,水源保护设施、消毒设施不配套,使部分水厂供水水质未符合国家《生活引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的要求。另外村中部分小型水利设施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下,县内水利设施管理机制尚不完善,有待加强。

2.巴东县农村饮水安全现状与问题

2.1节水意识不强。由于巴东县农村山大人稀,居住分散,人口密度低,城镇化率只有37.5%,给彻底解决饮水安全问题带来了极大困难,在加上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特征,石灰岩地貌占54%,山体破碎,地表深切,并不利于蓄水保水。尽管有如此恶劣的居住环境,仍不能为居民树立正确的节水意识,农村内仍然有浪费水资源的现象。2.2水质合格率偏低。根据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十三五”规划评价标准,巴东县农村饮水工程还存在很多不安全因素。由于水源地保护措施不足甚至无保护措施,使得水源被化肥、农药以及生活污水等污染,更有水源因为水厂内消毒设备老化导致水质不达标的问题出现。2.3供水设施管理机制尚需完善。近些年巴东县在加强乡镇集镇供水工程建设管理上作了大量探索,并在全州率先实行了乡集镇供水工程都由县级公司统一管理制度,并收到较好效果。但是一些供水工程,尤其是村级供水工程,因为受益人口少,收益低,维持运转困难,存在无人管或者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建成几年后就容易因为管理不善而造成新的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无法长期发挥效益。2.4早期建设的饮水工程标准低。农村饮水工程建设早已历时多年,由于早期单处投资少,建设标准普遍偏低,自来水入户率不足,且部分地区已建工程老化失修问题严重,2000年以前的饮水工程基本已达到报废年限。

3.巴东县农村饮水安全提质增效的建议

3.1建立有效的建设运行管理机制。为了有效控制受益区群众的经济负担,农村安全饮水所居乡镇或村委会及用水户协会应建立健全可操作性的管理制度,明确岗位设置,推行岗位责任制,设备维护保养和人员培训制度,并实施目标管理,明确工程管理的要求和目标,污染治理,强化供水单位水质管理,加强水质监测检测与评价,建立完善农村饮水安全数据库及信息共享机制,确保供水安全。3.2成立正规的水质检测机构。饮用水源地保护直接关系到水厂水质的安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因此要提高供水保证率及供水水质,最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在源头抓起,对饮用水源地进行保护。为了更好保证饮用水水质,发挥工程效益,可在巴东县成立正规的水质检测机构,定期进行水质检测!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和处理;加强卫生、水务部门联合检查和区县自查、互查,提高农村饮用水消毒率,保障群众饮水安全。3.3统筹规划,发展集中供水。在巴东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中新建集中供水工程,受益范围打破乡、镇、村的行政界限,按优质可靠水源,新建规模化集中连片的供水工程,发展集中供水的方式。为了充分利用已有城镇自来水厂的富余供水能力,通过对现有规模较大农村水厂管网及规划官网进行延伸、联网及扩建工程,以扩大供水范围;除此之外,对较为偏远且居住分散的居民点,采用新建规模在20m³/d以下的小型集中式供水工程。3.4实现农村供水设施规范化管理。首先,按照“先建机制、再建工程”的思想要求,将9处集镇供水工程和6处较大的村级水厂产权移交给县内兴源供水公司实行统一管理、统一维护、统一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每个水厂成立管理部门,负责水厂日常运行。明确各自职责。其次,将联户或自然村兴建的小型饮水工程和跨村的小型饮水工程移交12个农民用水者协会组织,实行产权移交,资产属集体所有,确定“谁使用、谁管理”的原则,引导协会建立章程。最后是将分散的10430处水窖、水池等工程移交给受益农户自我管理,实行“自建、自管、自有、自用”。

作者:肖习平 单位:巴东县水利水产局

参考文献

[1]李素萍.寿阳县农村饮水安全提质增效工程规划[J].山西水利,2014(7).

[2]刘北.大庆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成就及“提质增效”的思考[J].2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