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

时间:2022-10-08 03:08:08

浅谈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

1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对工程管理认识不清

在项目工程建设过程中,如果无法正确认识长效管理的重要作用,甚至无法对工程建设制定合理规划,则会导致工程长远效益受到很大影响。目前的项目工程建设过程中由于工程建设人员思想认识出现错误,无法接受科学思想指导,导致工程建设问题较大,主要原因在于大多数工作人员仅仅看重表面功夫,实际操作问题较大,对工程建设过程出现的问题无法及时采取措施解决。

1.2管理机制不完善

大部分管理机构加强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建设过程中,将水务部门作为核心,而审计部门与财政部门仅仅为水务部门提供帮助,这一模式对农村饮用水工程建设具有重要作用,不仅能够推动各个部门为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建设提供支持,也能够加快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建设速度,各个部门共同管理问题较大。

1.3专业管理人才缺乏

专业管理人才的缺乏也是一大问题。不但缺乏在管理方面有经验的管理人员,也缺乏在运行维护等方面的技术人员,服务体系不完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与多种管理因素以及技术因素有关,不仅需要整体上的管理者,也需要水质检测人员、故障维修人员等等,不过由于财政等的限制,造成农村饮水安全管理组织并不完备,管理人才缺失,这将给农村饮水工程的安全管理造成很大影响。

2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的策略

2.1全社会树立饮水安全的理念,从制度上保障、政策上予以支撑

各级政府部门要不断提升农村饮水安全认识,持续加强对饮水安全的宣传教育,借助于纸媒、电视等宣传渠道,大力倡导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农村水利建设,构建全方位的用水安全管理机制,保证农村群众的用水安全。努力把用水安全的重要性、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的必要性等传达到农村群众中去,使得人们树立起饮水安全的理念。饮水安全的认识到位,也就提升了人们对饮水工程建设的主动性。此外,对饮水安全的积极宣传,还能吸引到全社会对这一问题的关注,从而有更多的人力、物力投入其中。

2.2建立完善的工程管理机制

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运行管理中的很多问题,都是因为工程管理机制不完善而造成的,许多人没把管理问题放在心上,管理机制的创建缺乏实质,其真正价值得不到展现。在新形势下,政府正在加强对新农村的建设,重点关注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运行管理,这就需要构建完善的工程管理机制,通过分级管理,获得理想的管理效果。对群众来说,要认识到饮水安全工程与自身的关联性,在生活中培养管理思想,尽可能的做到节约用水;对供水公司来说,要对饮水安全工程中涉及到的水质净化等技术不断改进,坚决贯彻各级政府部门对农村饮水安全的指示,努力为民办事,提高服务水平;对政府来说,要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当作首要工作,增强对项目建设的控制与管理,及时的推出惠民政策来支持工程推进,为提升管理水平打好基础。

2.3培养高质量专业人才

培养高质量专业人才,是提升饮水安全工程管理水平的重要条件。应该从多方面入手,扩充工程管理人员的规模,为工程的运行管理源源不断的提供人才。同时,地方政府应聘请专业性的人才对工程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对农民开展用水知识宣讲,通过实践性的操作对管理人员的技术能力进行不断训练,从而提升他们的技术水平,还可以适度提升工程管理人员的薪资收入,以吸引到更高层次的人才前来。

近年来,各级政府都非常重视农村地区的发展建设,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上不断加大投入,然而在实际的运行中依然存在着许多的问题与不足,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工程质量及其最终效果。因此,本文就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其改进策略展开研究。

作者:赵君 单位:渭源县水务局

参考文献:

[1]杨旭宏.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可持续性评估探析[J].水利规划与设计,2016,01:17-18+28.(2016-01-13).

[2]汪贻飞,王晓娟,陈金木.建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经费长效机制的调查与政策建议[J].水利发展研究,2016,1601:26-29+32.

[3]白晋梅.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与对策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1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