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运工程施工安全标准化分析

时间:2022-04-19 11:05:55

水运工程施工安全标准化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主义经济的快速发展下,我国水运工程建设发展也取得相应的进步。创建关于水运工程施工安全标准化体系的必要性在于能够使水运工程施工安全有更好地保障,为了使水运工程施工安全标准化体系能合理充分发挥作用,对其进行评估和分析,使水运工程在施工安全标准能够从而实现整体化水平,能够为全面协调可持续的促进水运工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关键词:标准体系;水运施工;安全标准

近几年,经济的发展随着我国水运工程建设的规模不断扩大起到的推动作用也越来越大,为了使水运工程的施工安全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我国不断累积经验,许多技术难题被攻克了,多项具有国际领先的施工技术被掌握。但是在水运工程施工安全方面任然和发达国家存在不小差距,对于水运工程施工安全标准化体系的运用、改进、修缮和提高刻不容缓。水运工程建设标准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水运工程施工安全技术标准化体系,也是水运工程安全标准科学管理的基础,是水运工程施工安全技术标准发展的规划蓝图。

一、国内外水运安全标准化体系介绍

1.1标准体系分析(外国)

通过结合强制性技术规范和自愿性标准的合理化管理模式是目前外国在水运工程中运用比较普遍的。当标准体系在被编写时,企业会遵循国家的相关监管类法规,行业内的标准和一些具有国际相近水平的标准等等外部具有权威意义的标准,其中制定企业标准的依据和基础是国家法律法规。具有的共同特点是:(1)标准化的活动规范是在国家法律之下的;(2)安全计划法规体系要建立不同层次的[1];(3)安全技术法规的规定较为详细,已经不单纯关注安全问题,而是健康、环保、安全等各方面,切实保护工程残余人员的身心健康。

1.2标准体系分析(国内)

我国水运工程标准规范从新中国成立开始借鉴苏联经验,此后陆续经过修缮,改进。目前,《水运工程建设标准体系表》是我国现行的水运安全体系,是经过多次的发展修改而来,最近的一次是在2007年修订完善的,是对我国水运标准的一次重要修改,其中在体系中水运工程标准体系结构分为三层次:第一层主要反映在国民经济建设的一些领域中所具备的共同特性,按照其水运工程的管理程序可以分为工程建设管理类、工程建设技术类和工程建设维护类等门类;第二层主要反映那些共性的标准,其为水运工程建设活动不同对象的服务;第三层由一些主要的基础、通用和专用的标准组成的。但是我国施工安全标准相比之下还存在诸多不足:(1)系统性较差,安全标准不全面;(2)对于安全标准的研究较少,较薄弱;(3)有些生产标准较现在社会相对老化,研究内容也比较过时;(4)没有统一规划过标准的标准修订。

二、水运工程施工安全标准体系

2.1安全标准的划分及要求

水运工程施工安全标准体系编制过程要求:覆盖全面,突出重点;层次,结构清晰;规模,数量适当;重点突出管理安全问题,其在水运工程施工中出现等。根据现有法律法规及标准分为:基础标准:是具有广泛指导意义,是基础。专业通用标准:在水运工程施工安全生产下同时表达若干种标准所共有的特征。专用标准:直接表达一种标准化对象的个性特征的标准[2]。

2.2水运工程施工安全标准分级

综上所述分析,水运工程施工安全标准化体系可分为如下图1:本体系结构分为基础、通用、专业三个层次。第一层基础标准,反映了水运工程安全技术领域所有的共同特征,可分为:技术与定义等。第二层通用标准,反映了服务于水运工程不同对象的安全技术共同性标准,如职业健康标准等。第三层专用标准,为体现不同类型水运工程安全技术的特色,有分为临时施工安全标准,施工安全设计标准等,其反映了专业性的安全技术标准。

三、全面落实水运工程施工安全标准化的体系的方法

3.1建立实现以及完善的水运工程安全管理规章和制度

水运工程施工安全标准体系要具备完整、全面和系统的制度,要结合项目特点,体现针对性、可操作性和时效性;责任部门、相关工作安排和要求要在每个制度中的安全工作内容都具备。安全责任在各个岗位和各部门间明确,责任文件须与体系相符合[3]。从施工单位进入到施工现场开始就督促其及时建立各项安全生产的工作规范,从而实现安全生产管理的科学规范化;并完善工作制度的监督及培训考核制度制定,同时具备全面的安全防护用品。

3.2实现施工的安全管理

水运工程施工现场是安全控制最为重要的地点,也是安全事故最容易发生的地方,因此必须严格监控施工现场管理,保证安全施工。完善施工现场的各项规章制度,一旦发现违规操作及时采取合理的管理措施,并严厉查处。

3.3加强施工的监管力度

由于水运工程建设的施工周期较长,涉及施工线面宽广,跨度较大,因此,做好水运工程施工安全控制工作有以下要求:(1)关键环节的安全控制。首先是关键的施工工序,要根据水运工程项目的实际情况对施工工序进行科学合理的安排,综合考虑各个施工工序之间的协调关系;其次是关键的施工对象的安全控制要实行切实的安全监督检查机制,将责任落实到每个实际的施工对象中。(2)加强标准化管理。在水运工程施工过程中,标准化是一切安全生产的基础,所有施工作业都要按照严格标准执行,施工操作一定要规范,这是安全的基本保障。在水运工程施工过程中,应使施工对象,施工地点,工期目标明确到每个工程技术人员岗位上,对于施工阿全内容要加强普及程度,这样才能避免因不明情况盲目作业造成安全问题。

综上所述,在水运工程建设的深入发展下,人们在社会生产、生活中对水运工程的施工安全要求提高。其中,有效保障施工的稳定进行通过水运施工安全标准化体系,为此需要在施工过程中有效运用施工安全标准体系,进而同时保障在施工过程中安全运行,也能够更好保障人们生活生产的安全,也能实现施工安全标准体系的建设发展。

作者:黄世圣 单位:福建华电储运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俊飞,夏新,李德生,董呈杰,张世杰.国内外水运工程安全标准体系研究[J].价值工程,2016,(26):62-63.

[2]李航洲.水利工程施工安全标准化体系评价分析[J].价值工程,2016,(25):55-57.

[3]朱权华,高建楠,杨弋.基于指挥部的大型水运工程安全检查标准研究[J].价值工程,2015,(25):251-253.